这把剪纸的刀,20年前拿起来就没放下过

文章来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02/10  浏览次数:1

一次偶然机会,董庚华被剪纸技艺吸引,当看到这些精美的剪纸作品,她觉得或许自己也可以做,于是从电脑视频上来学习,这剪纸的刀一拿,20年了,就没有放下过。

 

每天剪纸10小时

刚开始学,就剪一些简单的图案,窗花、福字,剪得越来越多,就邀请周围的好朋友也加入进来。董庚华说起学习剪纸的故事,要从当年自己为了要装裱一些画框却找不到做装裱的小店开始,结果等找到了,店里的裱框里栩栩如生的剪纸画却吸引了我。她说,现在,剪纸占据了我退休生活的一大部分时间,每天剪纸的时间能有10个小时。

几年的探索学习,她从一名新手变成行家,通过自己的努力,从剪窗花到剪团花,到创作雕刻艺术品,她制作的一幅幅剪纸灵动有趣、蕴含深意,作品深受欢迎。董庚华举办了数次剪纸艺术个展,展览上许多姐妹们对她技艺的赞誉,时刻地鼓舞、激励着她,要把这一门技术推广普及。

 

剪纸不仅是一门手艺,也是艺术

董庚华,是开远市文联剪纸协会会长,该协会成立于2017年,董是第一位会员。协会现有20多位成员,都是热爱剪纸的一群大可爱,他们早上或许忙碌在老年大学的声乐、舞蹈班,下午就来协会动手剪纸,创作。

创作是最后一步,学习剪纸,先临摹。董庚华介绍,学员们都先临摹,把基础技术学会了,再根据喜好进行创作,临摹的过程甚至要两三年。大家乐此不疲地临摹,这一关过了再开始创作。董老师说,创作一幅剪纸作品,有一套基础技术流程:起稿、剪刻、粘贴、揭离,再到包装。

每一次为学员讲课,她都精心准备材料,准备课堂上的发言。她会跟学员们说,剪纸不仅是一门手艺,也是艺术

剪纸主题不断丰富,紧跟时代步伐

为了让剪纸艺术影响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剪纸协会也开始进行志愿服务,到附近高中去为学生们每周上两节课;到社区、机关团体去普及剪纸技艺;20215月,协会在开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课,免费为愿意学习剪纸的市民提供专业的技术培训。

大家在创作过程中也不断思索,巧妙构思,推陈出新,把简单线条的变化用图片集合的形式,让连环的剪纸讲述着一个个故事,剪纸的主题也在不断丰富,从传统文化、乡土民俗走向新时代、新思想、新发展的理念。

2021年,以开远市文联剪纸艺术队的名义,协会推出的《美丽开远》、《脱贫攻坚》等系列作品被选送到昆明文博会进行展出,其中的巨幅作品《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在中国老龄协会主办的首届上手乐全国手造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剪纸传递心声、讲述故事、传播文化

剪纸协会秘书长王玲玲是董庚华的粉丝,因为看到董老师的作品报名了培训班,3年多学习,剪纸技艺愈发精湛。某次,为三天后展览赶制作品,董庚华、王玲玲等三人连续工作12个小时,太阳出来我们坐到工作室里,等完成工作出门的时候,天上是满天的星星。王玲玲讲述着,跟着董老师学习,用剪纸传递心声、讲述故事、传播剪纸文化。非常开心,也是老有所乐了。

记者问及协会的作品是否作为旅游商品、文创产品生产?董庚华表示,由于全部的作品都是会员手工创作,目前协会还未能使作品具备这项功能,但在市文联、市文旅局等单位的关心指导下,能获得一些专业上的支持,将剪纸和旅游紧密结合,让来开远的游客把这些作品分享出去,协会也一定全力支持相关部门的工作。

作为手艺人,董庚华20年的坚守,不曾放弃对作品内容的创新,不曾放弃对技艺更加纯熟的运用;做为守艺人,她也始终相信,这门手艺能让大家在动手的过程里,获得快乐。

董庚华笑着说,手里的这把剪纸刀,怕是放不下啦,还要再拿几年哩。来源:开远文旅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