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有“温度”的发展,有“质感”的幸福

文章来源: 市创文办 发布日期:2023/02/08  浏览次数:1

近年来开远坚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持续在住房改善、医疗等方面发力全力以赴办实事、惠民生奋力书写民生福祉新篇章

今年79岁的刘秀玲老人患腰椎压缩性骨折,于20227月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26医院进行了手术,术后老人恢复得很好。因老人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4164元的治疗费用,基本医疗报销25413元后,大病保险还报销了5575元,刘秀玲高兴地说:“这回我报销得多,4万多元我自己才出了1万多元,国家的医保政策真是太好了!”因老人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4164元的治疗费用,基本医疗报销25413元后,大病保险还报销了5575元,刘秀玲高兴地说:“这回我报销得多,4万多元我自己才出了1万多元,国家的医保政策真是太好了!”

该市在全面执行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后,许多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调,让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白素珍也安心地住进了联勤保障部队第926医院,接受关节置换手术治疗。该院骨科(骨关节病区)主任齐克海说:“按照患者情况,关节置换是非常好的方法。以前总的耗材费用大概在3600040000元钱之间,现在有了国家带量集中采购政策,价格大概在70008500元钱之间。”

近年来,该市着力构建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以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公务员补助为补充,以商业保险为辅助,以医疗救助为兜底的“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疗保障基金共济能力进一步提升,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的能力进一步增强。2022年,全市享受医疗救助待遇24172人次,医疗救助资金支出842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住院享受待遇53640人次,基金报销20178万元,其中,统筹基金支出18326万元,大病支出1099万元。

医疗是民生之本、住房是民生之要,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近年来,开远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走进泸江小区一区,路面墙体干净整洁,休闲娱乐设施、充电桩等配备齐全,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走过20多年光阴的老旧小区。住户龚云翔开心地说:“我们对小区的改造非常满意!环境变舒适了,住户有了散步的地方,小区内的氛围非常好。”老旧小区改造,既要“好看”又要“好住”。为了让老旧小区“颜值”提升与便民利民相得益彰,开远以居民意愿为导向,推进老旧小区“点餐式”改造。“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积极征集民意,针对居民反映较多的屋面破损、老化、漏水,外立面破损老化,室外污水管排水不畅、化粪池疏通不畅等问题,我们及时反馈,安排施工队伍进场依次进行整改,并聘请专业监理单位对施工质量进行全过程旁站监理。”市住建局市政建设处副主任纳晓东说。

为进一步做好改造工作,该市有针对性地配建居民最急需的养老、停车、体育健身等各类设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供电、供水等老旧管线,以及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做到应改尽改,确保“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住房为民、医保为民仅是该市倾力解决群众所需的一个缩影,为让城市品质逐步提升,群众生活更加便捷舒适,该市还大力推进道路改造、城市绿化建设及停车位、充电桩等设施配套建设。

2022年,全市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800户、棚户区1200户,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870个,完成青年路、崇文街等道路提升改造,新增城市绿化美化面积3.3万平方米,城市颜值进一步提升。开远从短板处着手,于细微处用心,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有质感!

(赵东霖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