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燃气灶消费提示

文章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3/01  浏览次数:1

家用燃气灶是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厨房用具之一,正确的使用方法对于使用者的健康安全,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非常重要。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燃气灶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选购常识

1. 家用燃气实行CCC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在选购时要选择CCC标识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

2.家用燃气已被纳入国家能效监管体系,应在外壳贴有能效标识,能效标识的真伪可以通过扫描标识上的二维码来辨别,尽量选择较高能效等级的家用燃气灶产品

3.查看产品铭牌,重点确认“产品名称及型号”“燃气种类及额定压力”“额定热负荷”等信息是否齐全,并认真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为了安全使用,消费者尤其要关注“燃气种类及额定压力”,不能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混用。

4.应检查燃气灶是否装有熄火保护装置,家用燃气灶产品必须安装熄火保护装置,该装置一般安装在靠近火盖侧。目前熄火保护装置有热电式和离子感应式两种。

二、使用常识

1.使用燃气灶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和产品外壳上张贴的铭牌等。特别是产品适用燃气种类的警示,不同气源的产品结构有别,误用气源会造成产品不能正常使用或者出现一氧化碳超标等情况,导致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2.连接燃气灶的软管长度不得超过2米,建议软管不穿墙,不使用三通。要定期更换燃气连接软管,并时常检查燃气连接管路是否有漏气现象,对于变形的连接软管和接头等必须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更换。

3.发现燃气灶不能正常点火或者火焰出现跳火离焰等现象时,可以根据说明书的提示,适当的调节位于产品底部的风门。如果调解风门无效,应查看燃气灶所用电池是否需要更换。

4.定期清理火盖、喷嘴等易堵塞的地方,使燃气灶保持最佳的燃烧工况,延长燃气灶的使用寿命。

5.清理燃烧器时宜仅限于清理燃烧器表面,尽可能不拆动燃烧器部件。在清理过程中注意不要损伤燃气管路,引发燃气泄漏事故。

6.国家标准规定,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消费者应避免使用超期燃气灶

 

阅读下一篇

烟花爆竹消费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