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02/10  浏览次数:1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25日,由开远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开远市图书馆、开远市文化馆、开远市南正印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活动在开远市图书馆、开远市南正街主题街区举办,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参加。

 

在市图书馆3楼儿童绘本馆,老师们一边将准备好的元宵材料和工具发放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一边向孩子们讲述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制作的认认真真,现场气氛欢快而热闹,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不一会儿,一碗碗美味的元宵就跃然纸上。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增强了他们对传统节日的归属感和融入感,活动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共设有两个灯谜区,分别位于市图书馆阅读广场和南正街主题街区中心广场内。近千个灯谜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内容涵盖了字谜、成语、地名、物品等多种类别,既有通俗易懂的趣味猜题,也有较为复杂的抽象谜题,娱乐性、知识性相兼备。

参与活动的市民站在谜条下,有的凝目沉思,有的几个人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帮着解谜,有的小朋友猜出谜语乐得手舞足蹈,也有戴着花镜白发苍苍的老人,从兜里拿出本子和笔写写画画的勾勒答案,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现场热闹非凡,猜对答案的市民游客欢欢喜喜地领取了一份小礼品,活动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氛围。

1930分,鼓声隆隆、锣响阵阵,一条长龙在现场翻腾起舞,随着鼓乐声踢跳翻腾,赢得满堂喝彩。作为延续千年的中华智慧,舞龙舞狮是世代相袭的技艺传承,代表着中国文脉、中国基因、中国符号,承载着中国人的文化乡愁,折射着中国人蓬勃向上的生命光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民俗的魅力。

舞龙舞狮结束,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开远市2023喜乐安宁 共度元宵百姓大舞台演出活动正式开始,各类文艺节目轮番登场。演出既有传承、又有创新,进一步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弘扬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同时丰富市民游客的文化知识,激发爱国主义精神,营造欢度新春的喜庆氛围,让大家感受到新时代、新生活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舞台上,载歌载舞,舞台下,烟火升腾,好玩又好吃!

开远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始终致力于宣传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民俗,让市民游客了解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真正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来源:开远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