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原总站农贸市场地块用地性质变更召开听证会的公告(第3号)

发布时间: 2023-01-04 字体:[]

开远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原总站农贸市场地块用地性质变更召开听证会的公告(第3

 

关于原总站农贸市场地块用地性质变更召开听证会的报告,已通过开远市司法局审查备案,根据《云南省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方案》的规定和要求,现将开远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原总站农贸市场地块用地性质变更听证会报告予以公布:

一、参加听证会的人员情况

按照《开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红河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市自然资源局认真组织涉及利害关系人的代表、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共计15位听证代表参加听证,做到公开、公正。

二、听证会有关参会人员名单

(一)决策发言人

     开远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挂职)

)听证主持人

     开远市自然资源局城乡规划处工作人员

(三)听证监察人

     开远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长 

(四)听证陈述人(听证代表)

听证代表名单(15名)

1.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开远分局(1名)  张鸿莲

2.市人大代表(1名)  

3.市政协委员(1名)  刘瀚阳

4.市消防救援大队(1名)  

5.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名)  沈菊艳

6.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名)  

7.法律工作者(1名)  杨新力

8.行业专家(4名)  周涛 何晓娟 李凤莲 李萍

9.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代表(4名)  李娜 高辉 郭彩云 侯伟文

三、听证代表对原总站农贸市场地块用地性质变更的意见

本次听证会应到参会人员22名,实到22名。现将听证代表对原总站农贸市场地块用地性质变更所提意见和建议归纳如下:

1.周涛、何晓娟专家评议:后续开发利用过程中需制定详细可行的工程实施方案,杜绝因为后续开发利用对场地土壤及地下水造成污染,由于调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在后续土地开发过程中加强管理,密切关注突然、地下水环境状况,若发现疑似或不明物质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开发并报告相关管理部门,委托专业环境检测机构进行应急检测,并根据最终检测结果制定后续工作程序。同时满足安全生产要求,防范环境风险和事故隐患。上次专家论证会有专家提出加油站的安全距离的问题,刚才建设单位也提到按照规范是需要距离16米,现在建设方案达到19.77米,是超过并且满足安全距离的要求,所以我们的意见是这个地块同意变更,作为住宅用地。

2.李萍专家评议:提供的材料上规范已经过期了,应该按现在最新的《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标准》GB50156-2021来执行,另外应补充加油站定为三级站的依据,应该注明油罐的容积等,根据油罐的容积等来确定加油站的级别,不然我们无法确定加油站级别是否合理,因为一级二级三级的防火距离是不一样的,下来应明确一下加油站油罐的容积是多少,你们定的三级站是否准确。核实满足国家规范要求的安全距离后,则没有其他意见。

3.李凤莲专家评议:针对规范上的问题,应该把能够证明这是三级加油站的资料放进去,另外还可能存在一些油气回收系统等是否存在这些设备设施,也应该注明一下,这样的话资料就相对更加完整了。另外把这个废止的规范改过来,最后,这块地它所处的位置就是一个生活区,若继续沿用作为工业用地再去建设工业确实不太合理,现在将这个土地变更过来作为居住用地是比较合适的。补充修改复核后,同意变更用地性质。

4.人大代表杨力评议:(1)经相关机构的调查和溯源,该工业用地一直未存在工业用途遗留下的环境隐患,州生态环境局开远分局也给与了确认,后期施工管理中应加强环境管控,密切观察可能突发的环境风险。(2)在开远旧城改造拆迁或开发中,也应高度重视土壤污染这个问题。加强调查和历史溯源,确保安全无隐患。

5.政协委员刘瀚阳评议:我来自周边社区,不是专业的,对于土地变更,现在已经有环保专家这些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对于土地变更我没有过多的意见。但是现在我想提一下,大家可以看到总站农贸市场周边全部是居民楼,除了离它很近的两栋楼以外,全部都是老旧小区,前期才开始施工就因为某一些原因就造成了很大的矛盾纠纷,从我的角度立场出发,我的建议是希望考虑一下:(1)新建建筑的层高是否超过周边居民区,他们担心是否会对他们的房屋造成遮挡;(2)周边都是老旧小区,居住的都是当地的老人家,他们都是总站的老职工,因为施工时候仅有一墙之隔,距离太近,他们意见非常大,我就希望在施工过程中能够加强施工管理,加强对周边居民住宅区的维护,考虑下这些老同志老居民的感受,另外我也知道这块地一直以来也不是作为工业在使用,希望能够以人为本,考虑一下周边居民,周边住宅的情况,施工严格按照施工标准进行,我的意见就是这些。

6.市消防救援大队杨云评议:这个方案上主要是涉及到一个加油站的问题和他的储量的问题,刚刚两个专家也提到了,我们引用的条文是《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标准》(GB50156-2021)里面第4.0.4条,里面分着汽油和柴油与建筑的安全退距,三级站汽油是11米,柴油是6米,你们可以下来查一下;另外第二个问题,我们定性它为三级站,我们要把它的储量这些要算进去,比如汽油是多少立方,柴油是多少立方,三级站是不超过90立方米;第三个问题是,小区里面要设计消防车通道及回车场,根据我们前期建设的这些项目,好多小区都要对消防车的通道净高和净宽都是不满足4米的,所以我这边是建议尽量放宽一点,满足消防车4米的净高净宽要求的前提下周边还能增设一些车位之类的,如果一开始就把通道压缩到4米就没有什么改变的空间了;第四个问题是,因为涉及到农贸市场,属于二类高层的公共建筑,消防技术标准应该按照我们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来进行设计,包括里面的配套设施,高层建筑的话喷淋系统报警系统室内消火栓室外消火栓等等,都应该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14版这个规范来进行设计,等设计好呢相关的材料都应该报住建部门进行审核,审核和验收完该项目还涉及到农贸市场,农贸市场在投入使用前应该办理消防许可,其他就没有意见了。

7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袁杰评议:土地变更方案我们没有什么意见,主要它涉及到一个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它相当于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拆除重建了。我们这边的话,是按照《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标准》设计施工就可以了,在施工的时候要注意一个排污的问题,因为以前的一些农贸市场在设计施工的时候总是存在排污的问题,在去年提升改造的时候又挖开重新改造,不知道总站这个市场的设计方案是否已经做完了,因为到时候我们需要看一下像菜台等这些尺寸是否符合标准,在后续的实施过程中,如果需要我们市场监管局指导帮助的话,我们可以一起来看一下这个方案。其他没有问题了。

8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沈菊艳评议:我有个问题想问一下,这个项目基本情况里面,用地面积是12642.31平方米,但是你们不动产权证上又是10216.69平方米,相差两千多个平方,我想问一下这中间的出入是什么情况。核实相关设计规范要求,后期进行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完善施工手续。

9.杨新力律师评议:(1)通过听证的方式征求有关部门、有关人员对土地用途变更的意见,在程序上符合重大决策程序的要求;(2)土地法允许对土地用途进行变更,但是在变更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个是要符合城市土地的总体规划,现在叫国土空间规划,不要与之相冲突;(3)同时还要按相关的程序批准,批准后用途才能变更;(4)另外本次用途变更是由工业用地变更为居住用地并且建设一些商业设施,因此要特别注意一个是环保问题,一个是安全问题,尤其是安全问题,因为加油站储存的都是易燃易爆危险品,所以要确保加油站与新建建筑物的安全距离,一定要符合国家现行的有效的规范,确保以后的居住安全,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对土地性质变更无异议。

四、评议会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规定和要求我局于2022121515原总站农贸市场地块用地性质变更召开听证会进行评议。参会人员根据各听证代表对方案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进行评议。各参会人员均发表各自的意见,归纳如下

本次听证会是为了使土地的用地性质更加科学合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使变更程序合法合规从利害关系人、专家和各位代表各方出发,在补充完善资料的前提下,原则上都同意原总站农贸市场地块用地性质变更申请单位也对听证代表提问进行了答辩:

1.对于项目基本情况和不动产权证面积相差两千多平方这个问题,是这样的,现在这个项目是由两块地组成的,其中有一块原本就是居住用地,我们现在只是变更其中一块工业用地。

2.对于中石化石油分公司提出的我们建筑属于哪一类建筑等级,我们是按规范查到,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的居住建筑是属于一类保护物,所以这个项目退距是能满足规范要求的。

3.对于政协委员提到的在施工过程中要对周边环境及住户进行妥善处理的这个问题,我们这边也也是完全考虑过周边居民大多数是老人,他们对灰尘噪音都比较敏感,因此我们也是要求施工单位做好了防尘降噪的准备,施工也时尽量在白天施工,晚上尽量不影响周边住户休息,如果有重大的开挖导致噪音过大,我们也会提前和社区进行报备。

4.对于市场监管提到的排污问题,我们会让设计公司给排水专业对农贸市场排污给排水做详细的设计。

五、结论

开远市自然资源局对原总站农贸市场地块用地性质变更召开听证会,符合《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的规定,各项议程均遵守了公开、公正、公平、效率的原则,实体合法,程序合法。

 

 

开远市自然资源局    

2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