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时经常猛抖一下,是身体在报警!

发布时间: 2022-11-08 字体:[]

问:你在迷迷糊糊快睡着时,突然身体猛抖一下,把自己吓醒了,这是咋回事?

讨论1:睡觉抽抽当然是你在长个

讨论2:也可能是大脑在测试你是否“死”了

讨论3:我觉得是猝死信号吧

睡觉时猛抖一下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美国睡眠学会指出:大约有70%的人一生中至少会经历一次入睡抽动,其中1%的人每天都会经历一次,这种现象叫“睡眠惊跳”,也叫“入睡抽动”或“入睡前肌肉阵挛”。人在刚入睡的时候全身肌肉处于放松状态大脑的一部分已经睡着了但还有一部分没完全睡着,随着睡眠的加深,大脑放松了对四肢的控制这时候如果大脑受到刺激,比如有人说话或汽车按喇叭就可能出现局部肌肉突然抽动的情况。睡眠分5个阶段:入睡期(睡眠的开始)、浅睡期(开始正式睡眠)、熟睡期、深睡期、快速动眼期,入睡抽动,通常发生在入睡和浅睡期全身或部分肌肉突然不自主地抽动,往往还伴随自由坠落感或模糊的梦境并会导致惊醒。大脑专门有一套控制觉醒的机器,当这组机器开动时人会变得敏感、躁动,大脑还有一套控制睡眠的机器,开动时让我们变得困倦,两组机器保持动态平衡,但难免也会失衡就可能出现入睡抽动。入睡抽动就像打嗝、眼皮跳、疲劳、精神紧张时出现的肌肉抽动一样正常,无需过于担心,而且入睡时抽动并不会影响睡眠,相反可能让你睡眠更深沉,和猝死更没关系!

如果入睡抽动频繁出现可能是以下原因导致身体在报警:

1. 精神紧张:长期过度紧张,脑神经持续兴奋控制觉醒和睡眠的两套机器容易失衡导致睡眠抽动。

2. 缺钙:钙是肌肉和神经细胞最喜欢的营养物质之一,缺钙时,肌肉和神经容易痉挛或抽搐出现猛抖一下或抽筋。

3. 大脑受伤:如果入睡抽动发生的频率较高,伴随着头痛、头晕等症状可能是大脑皮层或下丘脑损伤造成的,要赶紧看医生,做个脑部CTMRI检查。

不想被抽醒,该怎么办?

1. 规律作息:别熬夜,作息有规律,控制觉醒和睡眠的2套机器才能正常运行,成年人需要7-8小时的睡眠,如果没办法睡足7个小时,可以通过30分钟左右的午觉来弥补。

2. 学会释放压力:睡觉前,不要想烦心的事情。

3. 睡前伸展肌肉,睡前做做轻柔的瑜伽动作或简单拉伸,让肌肉得到放松,睡眠抽动的几率就会减少。

4. 合理膳食,补充钙质适当吃一些可补充钙质的食物(奶制品、大豆、坚果等)

总之,绝大多数身体的抽动,都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和猝死没啥关系!中途醒了的话,那就翻个身继续睡呀~祝大家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