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2-02 字体:[]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始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文章,召开党组会议21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法,学习《习近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等法治理论文章,确保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先后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学习《习近平谈法治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引航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等习近平法治思想文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推动开展全覆盖法治培训。发挥干部职工示范带动作用,运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积极参加云南省综合执法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召开三会一课”37主题党日15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突出法治思想,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精神学习

二、广泛开展普法守法宣传工作

一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印发《开远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常态化推进法治宣传,持续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5.19中国旅游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采取实地宣传、线上竞赛、基层宣传、书画展览等多种形式,全面覆盖老年、青年、网民等多种人群,全方位、多层次提升社会法治氛围,向广大游客、旅游从业人员、旅游景区周边群众发放普法宣传材料近2000份,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法律法规。

二是多形式多渠道传播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普法作用,开展法治书籍、文艺作品推荐,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中国的法治之路一图读懂国家安全法等普法文章12篇,吸引读者上千人次,开办法律知识讲座2次,有效提升各级文化从业人员守法意识,为法律知识走进基层奠定坚实基础,创作《法不容情》等法蕴含治思想的文艺作品,促进普法形式多样化,全年组织开展下基层演出82场,吸引群众20000余人次现场观看法治文艺节目、领取普法宣传册、海报,切实发挥基层文艺团队在普法工作中的宣传教育作用。

三是推进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作用,利用文化站、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等场所,融入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基层”行动,邀请邀请市司法局、云誉律师事务所人员到迎旭社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民法典基层讲座,邀请社区、农村群众到场听讲,开展扫黄打非巡回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将法治思想工作普及到家家户户,发放《法治是美好生活的保障—公共法律服务在你身边》500份、《开远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应知应会知识》500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400份、《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400份、普法知识购物袋300余个。

三、持续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一是规范行政审批许可。认真对照旅游、文化和娱乐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审查文化旅游产业主体资格,规范文化市场行政审批,贯彻先照后证,建立与公安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在审批前提前告知,审批后进行联合监管,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工作服务准则,做好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切实提高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工作能力和水平。2021文化市场行政职权6类共363行政许可4项授权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办理。2021年共办理了旅行社设立3件(分社1件、服务网点2件)歌舞娱乐场所设立6网吧设立1营业性演出审批7件。

二是强化文旅行业守法意识。加强文化旅游市场宣传,召开2021年文旅企业法律法规培训会议,培训市场业主63人次,讲解《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歌舞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市场业主的守法经营意识,塑造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文化旅游市场。坚持教育与严管相结合,在加强宣传的同时严格执法,坚决取缔违法经营行为,2021年取缔音像制品无证游摊1家,责令改正歌舞娱乐场所3个,行政处罚歌舞娱乐场所2家。

三是深入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整治。开展扫黄打非联合行动5次,收缴非法出版物书籍40余本、光盘450盘。加强网络违法行为治理,深入推进净网2021”专项行动,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宣传教育,发放护苗行动”“健康上网倡议书等多种宣传资料100余份,整顿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出动执法人员344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72家次,取缔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严厉打击接纳未成年人行为,查处含不健康、不合法内容的各类歌曲、娱乐和演出活动,营造浓厚平安文旅市场氛围,积极创建公平、合理、诚信、守法的营商环境。

 

 

开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