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引水二期工程将为我市新增1座中型水库

发布时间: 2022-09-08 字体:[]

  826日,滇中引水二期工程全面建设现场动员大会在昆明、大理、楚雄、玉溪、红河5地同步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滇中引水二期工程的进军号。根据规划,滇中引水二期工程红河开远段将新建1座中型调蓄水库(大唐水库),项目实施后,我市的中型水库将增至4座(含在建的泸江水库)。 

  

开远干线布置图 

  滇中引水二期工程是我省今年开工投资最大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实现兴水润滇、增进民生福祉和拉动全省水利投资的项目,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滇中引水二期工程是滇中引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期干线水源输往各受水区的关键工程。二期工程线路总长1883公里,共布置各级干支线线路170条,新建扩建调蓄水库5座,泵站55座,直接供水面积达2.88万平方公里,涉及6州(市)36个县(市、区),供水水厂112座,穿跨铁路、公路、天然气管道等工程的交叉760余处。二期工程总工期70个月,工程总投资约440亿元。 

  滇中引水二期工程涉及我市的工程主要有两个部分,即输水工程和调蓄工程。输水工程开远段布置有1条干线、2条分干线和1条支线。开远干线从个旧市鸡街镇的新坡背分水口处的杨柳田水库配水池取水,至开远市大唐工业园,线路总长57.169公里,共布置各类建筑物13座,其中管道11条,长54.353公里;隧洞2条,长2.816公里。其中开远市内涉及输水线路约40.2公里。调蓄工程为大唐水库,工程概算总投资8.65亿元,总库容1344万立方米,年供水量910万立方米,控制灌溉面积2万亩,巩固提升开远西山片区2.5万人的饮水安全。滇中引水二期工程完成后,可为我市年补水6114万立方米,其中城镇生活用水3141万立方米,城镇工业用水2973万立方米,对促进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滇中引水与本市水资源优化配置,满足滇南中心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