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全力推进滇中引水二期工程(开远段)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09 字体:[]

    开远市成立工作专班,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把指挥部搬到一线,搬到工地,靠前指挥、靠前服务,全力推进滇中引水二期工程(开远段)建设。 

  滇中引水二期工程是实现“兴水润滇”、增进民生福祉的省级重点项目,涉及我市有输水工程和充蓄调节工程两个部分。输水工程开远段布置有1条干线、2条分干线和1条支线,建设工期43个月。开远干线从个旧市鸡街镇的新坡背分水口处的杨柳田水库配水池取水,至开远市大唐工业园,线路总长57.169公里(开远段输水线路总长43.9公里),共布置各类建筑物13座,其中管道11条,长54.353公里;隧洞2条,长2.816公里。调蓄工程为大唐水库。滇中引水二期工程完成后,可为我市年补水7900万立方米,其中城镇生活用水3300万立方米,城镇工业用水4600万立方米,对促进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滇中引水与本市水资源优化配置,满足滇南中心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开远段绿荫塘隧洞、四道拐隧洞、红塘子村弃渣场、灵泉弃渣场和市西路、羊街输水管道6个作业面已全面开工建设,已完成隧洞开挖52米,隧洞进口洞口刷坡1540立方米,输水管道基础开挖累计160米,管道安装12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