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医疗防护用品生产加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

文章来源: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开远分局 发布日期:2023/03/02  浏览次数:1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

联系电话:0873-7222373

通讯地址:开远市环城南路16号为民楼4412

邮编:661699

项目名称

开远市医疗防护用品生产加工建设项目

项目地址

云南省红河州开远临江北路延长线(开远市轻工业产业园12幢厂房)

建设单位

红河远旭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环评报告类别

报告表

环评单位

云南凯风安全环保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因疫情的肆虐,急需防护物资,红河远旭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228日,20204月开始建设,20208月投入运营,由于前期全心投入防疫工作生产,未及时办理环保手续

20204月红河远旭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拟投资18700万元,项目位于开远市临江北路延长线(开远市轻工业产业园12幢厂房)租赁标准厂房,租赁建筑面积约3217.31m2,建设医用级防护服、口罩生产线,民用口罩生产线厂房,无尘车间制作安装及其配套设施。目前该项目已在开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备案,开发改备【2020126号。建设规模:年产200万只口罩,10万套防护服;建设内容:建设医用级防护服、口罩生产线,民用口罩生产线厂房,无尘车间制作安装及其配套设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废气:本项目利用租赁现有标准厂房进行生产,施工期废气主要为设备安装粉尘,本环评提出施工期要注意地面清洁,定期洒水,减少扬尘产生。

废水: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安装废水,本项目施工时间较短,施工期工程量较少,施工人员不在项目区内食宿,产生的安装废水排入项目区内化粪池,通过污水管网最终进入开远市污水处理厂处理。

噪音:主要来源于设备安装及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具体防治措施如下:

①选用低噪声设备,施工设备定期进行维护保养,避免因设备故障产生高噪声的现象,同时对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严格按操作规范使用各类机械。

②合理布局施工设备,在不影响施工的情况下将噪声设备尽量不集中安排。

③合理布置施工作业面和安排施工时间,禁止昼间12:0014:30及夜间22:00~次日6:00 进行施工。

④应强化行车管理制度,运输车辆限速行驶,保证场内运输畅通,减少噪声对周围保护目标的影响。

⑤工过程所需块材等建筑材料尽量采用定尺定料,减少现场切割。

固废:施工期产生的建筑垃圾应集中收集后尽量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部分定期清运至当地管理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堆放场堆存。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二、运营期

废气:本项目口罩生产的原材料为无纺布、熔喷布和热风棉,主要成分为聚丙烯、涤纶短纤、丙纶短纤等,其中聚丙烯的热解温度为400℃,超声波焊接温度为170℃,在该温度下聚合物基本不分解,但原料中有少量未聚合的单体在高温下会挥发,根据《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产排污量核算系数手册》丙纶纤维制造业,产生的废气以VOCs计;环氧乙烷灭菌设备产生(以VOCs计)。项目废气、环氧乙烷废气、超声波焊接鼻梁条、焊接耳带废气经密闭负压收集后经1#光催化氧化装置+1#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通过15m1#排气筒排放。

废水:项目采用雨污分流排水体制,雨水经项目区内的雨水管网收集后进入市政雨水管网。运营期生活污水进入化粪池处理,最终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由开远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1)项目办公用水经过化粪池预处理后,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最后进入开远市污水处理厂。

2)实验室用水

项目实验室仅进行常规产品合格检测,产生的废水在样品批量抽样检测后的进行收集后交由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理,微生物实验实验过程产生的固废经高温灭菌收集后交由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理。

噪音:主要噪声来自于设备生产过程中,主要防治如下:

1)合理布置产噪设备,高噪声设备尽量布置在厂区中间位置,与厂界保持一定距离。

2)主要产噪设备采用独立基础,加减振垫等防护治理。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及时添加润滑油等防护治理,减少因机械设备磨损而产生的噪声。

3)搞好厂区的绿化工作,根据情况在厂区空隙地段增加绿化面积,在生产区与围墙间布置隔离绿地,种植乔木构成绿色屏障。

综上所述,经采取以上各项降噪措施后,可确保厂界噪声达标,对周围环境影响小,因此,项目噪声防治措施是可行的。

固废:项目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废活性炭、稀硫酸废液、边角料、不合格品、废包装材料、生活垃圾。具体如下:边角料、不合格品、废包装材料收集后定期外售;废活性炭、灭菌设备稀硫酸水吸收系统产生稀硫酸废液,半年更换一次稀硫酸液,为危险废物,交给有资质的单位处理;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清运。

公众参与情况

拟审批意见

拟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