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4357
信息分类
机构职能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信访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07
信息名称
开远市信访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

开远市信访局是开远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一、开远市信访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处理国内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市委、市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和网络信访事项,接待来访。

(二)承办上级机关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转办、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办理落实情况。

(三)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度草案,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党委、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提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综合协调和指导全市信访工作。组织开展联合接访工作,交办、转送信访事项,承担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复查复核工作。协调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进京到省访的处置工作。

(五)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制度并组织实施,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及时反映倾向性、动态性信息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六)负责信访信息化建设,指导全市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工作。

(七)负责信访工作宣传和信息发布;组织信访工作检查考评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八)承担市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事项;负责开远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开远市信访局设2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组织人事、机构编制、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综合文稿起草、信息、宣传、调研等日常运转和综合协调工作;承担党组日常工作、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群团工作;承担敏感信息、保密、安全保卫、政务公开、后勤、财务和资产管理、离退休人员服务等工作;承担市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沟通联络、督促落实等工作职责;承担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信访保障和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的协调处理工作;联系指导开远市信访信息技术中心工作。

(二)接访办信和督查督办科。负责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受理办理群众来信或通过云南信访信息系统等网络途径提出的信访事项;负责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复查复核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转送、交办、督办重要来访、来信、重要网络信访事项;负责依法分类处理群众来访、来信反映的信访事项;负责信访法治化建设以及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接待工作;负责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使用工作。负责信访数据统计和分析、反映群众来访、来信(含网络信访)中的重要情况以及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负责重要敏感信访信息收集、研判、预警和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负责信访形势综合分析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建议;负责对乡镇(街道)和部门提出改进工作、政策执行、给予处分和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实施责任追究的建议指导检查全市来信和网络信访办理工作;负责协调指导全市进京到省访的协调处置工作;负责协调市行政中心信访突发事件的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工作;承担省、州、市党政主要领导电子信箱信件的办理工作和开远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办公地址:开远市东新路信访局

四、办公时间:8:00-1130   1400-173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73-7233244

六、负责人姓名:杨鹏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