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98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开人社函〔2022〕50号
发布日期
2022-10-11
信息名称
对开远市十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35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许成永代表:

  您在开远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把开远建设成为产教融合型城市的建议》(第135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我局认真研究学习《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结合开远发展实际,聚焦“六稳”“六保”发展大局,深化与云南红河技师学院和市内企业(特别是园区企业)的协调联动,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合力推进技能提升、人力资源服务、创业孵化园升级等重点工作,为推动开远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人支撑和智力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整合优化培训资源,全方位推动职业技能培训走深走实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以云南红河技师学院师教为依托,精心培育本土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大力引进省内外优质培训资源,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筑牢开远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基础。围绕我市几大园区发展及用工需求、乡镇(街道)产业发展需要及我市人才需求,以“提技能、促就业”为核心,聚焦乡村振兴、康养服务、旅游服务,把企业职工、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残疾人等作为重点群体,做到应培尽培,大力提升各类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开远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抓实重点群体就业培训

  推进“技能云南”行动走深走实,有针对性地开展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二)抓实特色技能培训

  依托开远“健康产业”发展优势,开展以养老、护理、育儿为主的康养人才培训,打造“开远康养人才”劳务品牌,依托开远国家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开远绿色科技纺织产业园打造“开远花卉人才”“开远纺织工人”劳务品牌扩大本地就业规模并向外辐射。

  (三)抓实企业职工培训

  依托云南红河技师学院和市内企业特别是园区企业,推进“校企”合作,建立云南红河技师学院开远园区产业学院,大规模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提升高技能人才占比,推动“技能强企”“技能强市”“技能稳岗”。

  2021年,全市技能提升培训累计开班242期培训9439人,其中农村劳动力5226人(农村转移劳动力3002人,脱贫劳动力2224人),企业职工2175人,失业人员391人,高校毕业生1647人,企业新型学徒14期,培训企业职工590人。2022年上半年,全市开展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家畜饲养员、电工、保健按摩师等技能提升培训37期,培训人数1412人,其中:脱贫劳动力669人,农村转移劳动力220人,企业职工“新型学徒制”培训13期523人。

  二、深化推进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互利共赢

  (一)建立“厂中校”全面推进新型学徒制培训

  市人社局与云南红河技师学院积极开展“人社政策进企业”活动,主动对接开远市经开区、红磷化工、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天华生物、开远汽车公司、南圃园林等企业,采取企业与学院双师带徒、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培养模式,大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为企业造就一批具有精湛技能和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提升企业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校中厂”逐步推进学院实训基地建设

  市人社局与云南红河技师学院深入园区企业调研洽谈,与企业协商共同建立学院实训基地,探索在校生开展教学实习,毕业班学生开展岗位实习,毕业后学生进入企业工作3个环节无缝衔接机制,努力把学院培养的人才留在本地,让学院更好地发挥服务和推动开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目前,已和多家园区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待进一步协商签订合作协议后组织实施。

  (三)探索创业孵化新模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建立“政校企”三方以资源、资金、场地入股合作的创业孵化新模式,增强创业园孵化能力和入驻企业抗风险能力,打造有“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创业园,将大力培育电商、直播带货、网络配送等数字经济“新业态”企业,以数字经济促进现代农业、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的新发展。今年6月,云南红河技师学院西式面点专业孵化基地计划入住我市创业孵化园,我们将积极协调场地,并做好入驻服务,力争把云南红河技师学院西式面点专业孵化基地打造成集创业孵化、教学实践、技能培训、科研创新四位一体的综合性创业及教学服务平台,为中西式面点专业学生提供创业就业体验的综合性服务。

  三、搭建校企供需平台,促进技师学院学生就地就业

  (一)及时组织专场招聘

  在学生毕业季,市人社局举办“筑梦开远·就业启航”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组织57家企业提供2800余个岗位,吸引2000余名求职者前来参与,现场达成求职意向295人,高校毕业生146人。

  (二)及时推送用工信息

  充分利用企业用工平台,积极收集市内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技师学院对接,将收集的岗位信息及时发送到技师学院,由学院专职人员将企业招聘信息发送到毕业学生开展岗位推介,引导学院学生就地实现就业。

  (三)及时走访重点企业

  通过走访调研开远市轻工业园区、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远市绿色科技纺织产业园、开远市食品加工产业园区,掌握企业用工数量、工资福利待遇、用工需求。引导园区企业与云南红河技师学院就开展校企合作,缓解园区企业技能工人短缺困境,把技师学院陪养的技能人才留在当地。

  (四)积极引导学院申报就业见习基地

  引导云南红河技师学院创建为“开远市就业见习基地”,吸纳大中专毕业生、失业青年参与就业见习,见习期间给予见习人员1000元/人/月的生活补贴,在充实学院教学力量的同时,也将为解决我市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就业发挥积极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聚焦“六稳”“六保”发展大局,继续深化与云南红河技师学院的协调联动,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合力推动开远产教融合发展。

  (一)持续推进技能提升行动走深走实见实效

  继续深化市人社局与云南红河技师学院“政校合作”,结合开远企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更充分稳定就业的需求,大力组织企业职工(特别是园区企业职工)、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开展技能提升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特别是园区企业的发展能力和各类人员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更充分稳定高质量就业。

  (二)探索建立更科学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制

  建立政府国有企业与优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合作经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打造市域“红色劳务”平台,为全市用人单位和各类劳动力提供集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权益维护为一体的“一站式”就业服务,有效化解“就业难”和“招工难”的矛盾,促进企业用工充足和市民充分就业、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人口就地“市民化”,为开远融入滇南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三)探索创业孵化新模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建立“政校企”三方以资源、资金、场地入股合作的创业孵化新模式,增强创业园孵化能力和入驻企业抗风险能力,打造有“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创业园,大力培育电商、直播带货、网络配送等数字经济“新业态”企业,以数字经济促进现代农业、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的新发展。

  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开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