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988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开林函〔2022〕18号
发布日期
2022-10-12
信息名称
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远市委员会第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李金龙、蔡维丽委员: 

  你们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保护和修复大黑山生态体系的建议》(第20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出台关于大黑山生态保护措施和修复方案 

  大黑山位于我市大庄乡、碑格乡、羊街乡和中和营镇三乡一镇的交界处,面积907.72hm2,是开远重要的水源地、野生动植物物种基因库和候鸟迁徙通道,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贡献了其特有的生态价值。我局历来高度重视大黑山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并制定了相关保护措施和修复方案。 

  (一)增加投入,强化责任落实 

  2000年,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在我市启动,我局就将大黑山纳入天保工程管护管理,并按照公益林管理办法,兑现保护管理资金,出台了《开远市护林员管理办法》,划分责任区,签订管护合同,实行网格化管理,生态功能得到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生态系统得到进一步保护。 

  (二)整合优化,提升保障水平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开远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大黑山片区纳入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对象,成立了开远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下达资金,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目前,《开远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议案》已通过州级和省级评审,正报国家级审批。大黑山纳入自然保护地管理,将为我市的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有力基础保障。 

      (三)统筹项目,推进治理修复 

  2016年以来,我局一直把大黑山片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整合林草项目工程,以长江防护林、退耕还林、国家造林补贴、长江上中游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项目为契机,围绕建设绿色、美丽、幸福开远为目标,创新林草发展模式,累计投资4334.16万元,植树种草4.5万亩,有效保护和修复了大黑山片区生态环境。其中: 

  2016年,在羊街乡美伍村小组实施石漠化人工造林,栽种旱冬瓜534亩,投资22.962万元;在宗舍村委会实施木本油料造林植补项目2000亩,补助32万元;在大庄乡老寨村委会实施中央造林补贴项目1360亩,补助16.048万元。 

  2017年,在大庄乡龙潭村委会、桃树村委会、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人工造林项目,种植以湿地松为主的生态树3300亩,投入资金165万元;在桃树村委会的腾子棚、桃树、半路街、大白则、橄榄坡5个小组引入公司对农地进行流转,实施混交造林开展生态保护,种植川滇桤木(旱冬瓜)、湿地松等生态树种1000余亩,投资822万元。 

  2018年,在大庄乡老寨村委会实施陡坡地治理项目,种植经济林890亩,投资133.5万元;在大庄—老寨公路两侧完成“鲜花大道”工程500亩,种植以冬樱花、银杏、枫树、雪松、栾树、湿地松等生态树种为主的绿化景观树3.4万余株,投资340万元;在碑格乡鲁姑母村委会、架吉村委会、小寨村委会、下米者村委会实施退耕还林和陡坡地治理种植经济林4063亩,投资650万元;在羊街乡宗舍村委会、马桑箐村委会实施巩固退耕还林项目5000亩,补助60万元;在大黑山区域实施长江防护林三期工程3630亩,投资181.5万元。 

  2019年,在碑格乡架吉村委会、小寨村委会、下米者村委会实施退耕还林种植经济林2042亩,投资327万元;在小寨村委会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种植川滇桤木3000亩,投资180万元。 

  2020年,在羊街乡宗舍村委会及大庄乡老寨村委会实施植被恢复1000亩,投资150万元。 

  2021年,在羊街乡宗舍村大树头后山、碑格乡左美果后山实施长江防护林三期工程4358亩,种植川滇桤木、杉木等生态树种总投资217.9万元;在碑格乡左美果实施义务植树基地建设项目500亩,种植云南松、华山松、日本晚樱等树种,总投资75万元;在大庄乡老寨村委会阿泽新寨,羊街乡期不村委会岩子脚后山实施国家造林补贴项目3454亩,种植华山松、桤木、湿地松、雪松等生态树种,总投资172.7万元。 

  2022年,在碑格乡碑格村委会妈依村、小寨村委会紫马底村、中和营镇中和营村委会锅底塘村、米朵村实施2021年长江上中游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6789亩(其中:退化林修复2578亩、人工造林4211亩),种植云南松、华山松、墨西哥柏等生态树种,总投资491.56万元;在羊街乡宗舍村委会大树头后山、南国大草原片区实施2022年度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4950亩,种植三叶草、黑麦草等草种,总投资297万元。 

  二、成立大黑山生态修复管理机构,为大黑山系地下资源、地上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提供保障 

  为更好地保护我市大黑山喀斯特地貌生态环境,挖掘喀斯特风景资源,发展生态旅游,普及生态文化知识,为创建“绿美云南”谱写开远篇章,经2022年6月14日研究,开远市人民政府决定成立云南大黑山国家石漠公园工作领导小组,为大黑山生态修复利用迈出了新的一步。同时,出台了《开远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议案》,将开远南洞市级自然保护区整合优化为开远南洞省级风景自然公园,整合优化后,自然公园总面积达1973.02hm2,其中就包括了大黑山片区转化面积907.72hm2。开远南洞省级风景自然公园的成立,解决了大黑山保护机构的问题,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对自然保护地管理力度的加大,大黑山生态系统将得到有效保护。 

  三、加大执法力度,维护生态环境,制定大黑山环境保护相关规定,确保大黑山黄杨木等名贵植物和奇石不受破坏 

  为做好大黑山环境保护工作,市林草局新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湿地管理科,并成立了开远市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开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开远市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每年结合森林督查工作的开展,对违法图斑按“四个到位”(即:图斑核实到位,案件查处到位,林地收回到位、植被恢复到位)要求进行整改,加强对大黑山片区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组织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破坏林地、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候鸟迁徙、清理根艺市场等专项行动,维护大黑山片区林草资源持续稳定发展。 

  加大保护和修复大黑山生体系是林草人的光荣使命,我局将责无旁贷地扛起责任,本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态度,把大黑山生态环境保护好,治理好。  

  感谢你们对我市林草业生态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开远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