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98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12
信息名称
对开远市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8号建议的答复

郭亚玲代表: 

  你在开远市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建设我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场所的建议》的第68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隔离房间储备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已储备隔离点11个共1380间房间(酒店8个、党校1个、其他场所2个),新建轻工业园区永久性集中隔离用房(454间)及生活物流园区集装箱体隔离用房(447)两个隔离点建设项目,竣工后全市储备房间数可达2281间,符合每万人60间集中隔离用房要求(1938间)。其中:已启用的隔离点3个共有264间隔离房间(市委党校36间、凤凰谷P100生命养护中心91间、银发大酒店137间)。截止7月19日,累计解除隔离人员:2104,现使用隔离房间0间;改造完成未启用的隔离场所1个共264个房间(原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备用隔离场所7家852个房间(开远市景山宾馆180间、滇南大酒店161间、开远全林酒店100间、云南天星文化城宾馆126间、开远市天虹宾馆106间、开远市鸿景酒店90间、云尚大酒店89间),均已按照设计改造方案备齐改造材料及施工团队,其中开远市景山宾馆、滇南大酒店、开远市天虹宾馆3家酒店已完成三区两通道改造,其余4家备用酒店可于启用前6小时内迅速完成改造。 

  二、新建隔离点建设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隔离场所建设和储备工作,根据省州相关要求,始终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实时调整完善隔离观察用房的建设和储备及建设方案,在储备足量的隔离房间前提下,开工建设轻工业园区永久性集中隔离用房建设项目、开远生活物流园区(东盟物流园区)集装箱体隔离用房建设项目。 

  轻工业园区永久性集中隔离用房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21亩,总建筑面积21093平方米,项目概算总投资7900万元,可设置隔离房间454个,隔离用房面积17928.06平方米,建设隔离区、生活区、工作区、休息区、物资保障区、医疗废物暂存点、浆洗区、污水处理系统、道路等及相关附属设施。目前该项目招投标工作已完成,但根据省、州关于无资金保障前提下不新建隔离场所的原则,待争取保障性住房项目后继续开工建设。 

  4月26日启动开远生活物流园区(东盟物流园区)集装箱体隔离用房建设项目,位于开远大道开远生活物流园区内,建设性质为临时性集装箱板房建筑,占地约70亩,总建筑面积17574.03平方米,可设置房间447间。项目概算总投资4833万元, 建设内容:隔离区、生活区、工作区、休息区、物资保障区、医疗废物暂存点、浆洗区、污水处理系统、道路等及相关附属设施,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计划2022年7月25日组织相关单位对开展工程验收。该隔离观察点预计8月中旬启用,首批暂启用隔离观察房220间、工作人员休息室60间,同时将停用银发大酒店、开远市凤凰谷P100生命养护中心。 

  三、完善人员配置,规范隔离场所运行管理 

  根据《红河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组建隔离场所工作专班及储备驻点工作的通知》(〔2022〕119号)文件要求,我市印发了《中共开远市委办公室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开远市突发疫情处置前线指挥部的通知》、《关于组建隔离场所工作专班及储备驻点工作团队的通知》,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厚光任组长的市级专班工作人员,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专班组负责全市所有隔离酒店的统筹管理、安保、物资储备及供应、隔离观察人员转运诊治、医疗废物垃圾的收集、转运及处置、隔离酒店管理情况的日常报送等工作及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截至目前市委组织部及时为3个已启用的隔离点配备相应点长,要求全部入住隔离点协助专班开展工作。对备用隔离场所工作专班均每个专班组设有点长、医务人员、公卫人员、安全保卫组、信息联络组、保洁员、后勤保障组,共491名人员组成,其中计划配备点长共28名(由科级干部担任,目前已启用的三个隔离点的6名点长已到位开展工作)、卫生监督人员12名、临床医生27名、护士86名、公卫人员25名、公安25名、信息联络员11名、日常转运驾驶员3名、保洁员54名、社区人员(后勤保障)198名、水电维修22名。各单位现已将各备用隔离点工作人员储备到位,具体到人,紧急启用时负责单位可立即将配备人员抽调组织到位。 

  严格按照“规范运行、闭环管理”要求,对正在启用的隔离点,工作专班所有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入驻开展工作。一是统一规范齐全准确记录各项统计数据,完善统计报表,做到一目了然、心中有数。二是严格执行封闭管理制度,专班人员在工作周期内不与场所外人员接触。三是对隔离人员从接收、医学观察、解除、转运等全流程闭环管理,每个环节责任到人。四是实施隔离对象分类管理,对不同批次、不同链条的隔离对象,不能在同层进行隔离,严防交叉感染。五是严格落实消毒制度,明确消毒方式、时间、范围,安排专人执行到位。六是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对废弃物安排专人专车,实施闭环转运、定点处理,严防污染外溢。 

  按照国家隔离点工作专班管理规定和隔离点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要求,2022年1--4月共举办全市集中隔离场所感染管理和卫生防疫管理培训班共3期,工作班组医务人员、公安、保洁、水电维修等245人完成理论培训、实操演练和考核。另外,还通过建立微信群在群内实时开展培训,使每一位工作人员熟悉日常隔离管理、心理疏导、安全保障、物资配送、信息报送、紧急情况处置、医废垃圾规范处理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做到规范培训、规范上岗。4月21日市级隔离专班和部分隔离点专班还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实战应急演练,针对隔离管控调度、接收、转运车辆消毒及穿脱防护服等内容开展实战演练,让专班进一步进入角色,适应“平战转换”,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四、加强物资储备,确保隔离管控落实到位 

  目前我市已按照红河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时改造隔离酒店和快速启用的工作实战指南》(〔2022〕99号)文件操作指南,做好防护、视频监控设施的储备,同时对储备的各种型号、各种规格的防护物资(包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N95/KN95及以上级别的医用防护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和面屏等)、消毒设备和消毒药品、医疗急救设备和药品、污水处理药剂及相关监测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完善物资储备列出各隔离点物资储备配发清单,届时将按照清单配送至需启用的隔离场所。确保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时,按照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的原则启动应急机制;急救药品由负责医院根据《云南省新冠肺炎集中隔离观察场所卫生防疫管理规范(第一版)》隔离点急救设施设备和药品配备清单送至各隔离点。目前已启用3个隔离点(党校、P100、银发)和待启用原州四院隔离点物资均贮备至一个月量,有专人定期核查库存,根据出入库记录及时对库存物资动态补充。 

  五、优化服务,强化安全责任保障 

  一是建立隔离人员微信群,收集隔离人员生活需求,最大程度给予帮助解决。二是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坚持每日健康巡查,重点对孕妇、老人和有严重基础性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对有健康异常情况人员要及时报告并送医院治疗。三是坚持心理疏导,对年龄小、心理脆弱、情绪波动的隔离对象,联系专业人员及时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评估,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和精神抚慰等服务。四是做好安全保障,在酒店大门、各楼层设置安全监督岗,落实专门视频监控值班室,24小时进行值守,确保隔离点位安全规范运行。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集中隔离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也是阻断病毒传播、及时发现感染者的有力措施。 

  下一步,将根据红河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调整完善隔离管控组的通知》﹝2022﹞—120号文件,做好我市卫健、文旅、公安、住建等11个部门的协调配合和职责划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隔离场所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以及发生隔离场所疫情传播后果的严重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明确工作职责,落细落实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隔离观察场所每个环节不出差错、没有漏洞。  

                     

                                    开远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