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98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开工商信函〔2022〕5号
发布日期
2022-10-12
信息名称
对开远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号建议的答复

马琼代表: 

  你 在 开 远 市十一届 人 大一次 会 议 上 提 出 的《关于进一步解决决林果上山后续销售问题的建议》 (第23号建议),已转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推动农产品出山进城。不断创新消费新模式,充分利用现有的开远国洪经贸有限公司“绿优呦”生鲜平台的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其开展市区生鲜同城配送服务,切实打通同城配送网络,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运营模式,依托腾讯公司小程序的平台优势,将绿色、新鲜、生态、实惠的生鲜产品在30分钟内配送到家,可与其洽谈合作,本地销售应季且已成熟林果。 

  二、建成开远市促农增收供需平台。一是农产品供需模块,通过农产品出村进城供需一体化配套响应系统,创新农村互联网销售新业态,增加产销衔接紧密程度,根据供销匹配,形成精准种植、订单式种植,打通从农产品订单种植、销售、物流的互联网一体化支撑,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主动参与数字乡村建设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积极性,发挥企业特色,实现“小农户”与“大生产”、“小农户”与“大市场”之间的有机衔接,实现农户在田间地头扫码就可以卖菜。目前该平台已在各乡镇(街道)进行推广,有会员102人。二是人力供需模块,快速高效解决人岗匹配,平台根据企业发布用工需求和个人发布岗位需求信息,可实现快速匹配将岗位信息推送给有就业需求人员,为我市企业用工,群众就近就地务工提供岗位信息。目前平台上已发布50余家市内企业招聘岗位信息1400余个,匹配信息900余次。 

  三、加强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积极培育电商龙头主体,以红投蔚来科技有限公司、开远硕满园商贸有限公司、大庄清真食品电商孵化基地为主,通过“互联网+创业孵化园”、“互联网+基地+个人网店”、“公司+基地+主导产业+品牌”等模式,依托天猫、京东、淘宝等多个知名互联网平台开设网店。进一步推动农产品电商标准化、品牌化。按照“内强品质、外塑品牌”的原则,引导壮大农产品初级加工,提高农产品产地的标准化程度,努力做到网销农产品检验检测全覆盖,以品牌化建设为重点,突出企业主体,强化政府推动,着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自主品牌”的品牌体系。 

  四、加快新型农村经营的转变,我市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领导小组。于2022年5月启动“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计划,培训对象包括全市各乡镇基层党政干部、涉农企业负责人、农村电商创业人员、传统企业、电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民群众(从事农产品相关产业以及有志于从事农产品开发销售的创业青年、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农民等),目前已经连续开展5期,覆盖全市镇(街)组织电商培训授课和面对面辅导,累计培训人数218人。为镇(街)搭建农村电商发展服务平台,传递电商理念,传播电商知识,传授电商技能,孵化电商创业者,带动电商进农村,形成发展农村电商的浓厚氛围。 

  五、强化项目精准对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湖南海日食品有限公司、岩下荣祺食品(湖南)有限公司、建水宏斌食品有限公司对接,力争引进1家藠头加工企业。加大与广东省揭阳市工信和农业部门对接,力争引进1家以上梨膏精深加工企业。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参加国家、省级举办的各类大型农产品展销推介,让“七彩云菊”、冬马铃薯、豆腐皮、云恢290、开远蜜桃等特产销往世界各地。到2022年底,力争完成“统仓共配”企业7个以上,完成当地电商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注册规划、营销推广2次以上,新培育年网络销售额达2000万元以上的2户。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开远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