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00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开农函〔2022〕17号
发布日期
2022-10-17
信息名称
对开远市第十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16号建议的答复

杨炳祥代表: 

  你在开远市第十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羊街乡红土村委会花卉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16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成立统一花卉产业协会引导农户种植” 

  成立统一花卉产业协会,有利于充分发挥协会“组织、协调、引导、服务”等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花农标准化生产,统筹错峰上市,增加花农收入,开远市于2019年已成立了开远市花卉协会。 

  接下来,开远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强与花卉协会的对接,引导协会发挥作用。一是发挥专业协会外联市场、内联农户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积极联系企业,在企业、合作社、农户之间搭建沟通桥梁,通过企业、合作社的资源、技术及市场优势,指导农户开展开展花卉生产、加工、销售,带动花卉产业发展。二是了解和掌握会员单位的共性诉求和发展中的当务之急,加强行业调查、政府沟通和协调联络,积极切入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发表或向主管局提出了报告和建议。三是建立和完善技术培训体系,协调政府、企业花卉技术人才,分层次、分地区开展技术培训,为产业发展培训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花农队伍。四是打造本地品牌,依托政府和企业,举办开远市花卉品牌品种推介会,打造“七彩云菊”区域公共品牌,提升本地品牌知名度,通过品牌价值提升产品价值。 

  二、关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包装销售” 

  开远市以“一县一业”示范创建为契机,不断做大做强花卉产业,把花卉产业作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市农业农村局已连续3年邀请花卉行业资深技术人员为农户开展花卉生产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到3000余人次。各企业、合作社围绕花卉的栽培、病虫害管理、采收、分级包装开展内部培训每年不低于4000人次,外出义务培训不低于1000人次。 

  2022年,开远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协调花卉协会、企业、合作社、科研院校等各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花卉技术培训。针对包装销售方面培训:一是培训分级包装技术人员,建立“传帮带”机制,在各乡镇(街道)挑选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把农户培训为分级包装班长,再通过班长带组长,组长带成员的模式逐步让更多的农户掌握分级包装技术。二是开展分级包装生产线培训。招聘工作人员到园区工作,学习花卉分级包装流水线相关设施设备的操作,利用园区加工、冷链、物流设施设备,为开远市花农提供代加工服务。三是开展产品销售培训,组织花卉种植农户到昆明斗南花拍市场、自由交易市场参观学习市场销售;协调花卉企业、合作社开展代销售服务,签订代销协议,为小农户畅通销售渠道;邀请电商运营技术人才、短视频达人等为农户开展培训,让农户尝试“线上+线下”销售,拓宽农户销售渠道。 

  感谢你对我市花卉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开远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