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03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19
信息名称
对政协红河州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33号提案的答复

熊学亮委员: 

  您在政协红河州委员会第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支持开远市石漠化综合治理的建议》的第233号提案,已转交开远市人民政府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开远市国土面积194030.64公顷,其中岩溶土地面积113184.6公顷,占国土面积的58%。岩溶土地面积中石漠化面积49122.8公顷,占岩溶面积的43.4%;潜在石漠化面积25226.8公顷,占岩溶面积的22.3%。2011年,开远市被列为全国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十三五”期间,开远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以林业项目建设为抓手,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5830万元,累计实施人工造林31165亩,实施封山育林8000亩。通过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借力国家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人工造林、坡耕地小流域治理等项目和措施,森林植被得到有效恢复,水土流失有所减缓,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生态修复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石漠化治理工作: 

  一、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抓好“十四五”期间生态修复治理 

  一是狠抓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中“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要求,打造中国西南生态屏障。以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在生态修复中突出生态修复效能,在规划引导下开展林业专项规划、森林公园建设、土地整治、坡耕地小流域治理等项目,通过统一规划解决一地多证等问题,真正体现规划引领的作用。二是加大统筹谋划。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传统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充分认识生态修复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坚持不懈推进生态修复工程。根据《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要求,认真储备项目,争取资金,加大生态建设保护和修复力度,逐步消除石漠化面积,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十四五”期间,开远市石漠化治理面积力争达到4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50%。 

  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提高治理水平 

  一是遵循岩溶土地自然规律。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系统综合治理思路,攻坚克难,继续加大对面山、通道的绿化,让绿色成为开远最明亮的底色。截至目前,开远市完成绿化面积125000亩。二是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建设内容。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耕则耕。如开远市碑格乡轮息地等地块,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研究,实现标本兼治和综合防治。三是进一步加强项目整合力度。充分利用水土保持、天然林保护、土地整理等功能相近的项目资金,投资3860万元,共同投入治理开远市生态修复工作。四是强化林草植被的保护和恢复,提高植被质量。继续采取封山育林育草、人工造林、退耕还林还草、森林抚育等多种措施,加强林草植被的保护与恢复,提高林草植被覆盖度与生物多样性,促进岩溶地区生态系统的修复,防止土地石漠化。截至目前,开远市完成植树造林面积72000亩,完成石漠化治理面积24000亩。 

  三、进一步强化护林防火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石漠化的危害及治理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让群众知晓护林防火的重要性,增强广大群众对生态修复及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二是大力推广和应用先进实用技术和模式。加大对森林植被的保护力度,配齐护林装备,一旦发现火灾和违法行为,及时动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开展护林工作。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和查处乱砍滥伐、毁林开荒、毁坏水利设施、非法征占用地等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改善执法条件,强化执法监管,确保护林防火工作取得实效。2021年至今,开远市共开展护林执法167次,查处人数170人次。 

  四、培植绿色产业,实施乡村生态宜居工程 

  一是贯彻落实好退耕还林政策。坚持“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林产业发展道路,加大对发展经济林和生态林政策扶持力度,实施林果上山产业项目。二是构建可持续绿色产业发展机制。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出发点,充分利用开远市独特的地貌及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林果、特色畜牧业、绿色农业、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发展开远市葫芦梨、软籽石榴、鹰嘴蜜桃、沃柑等特色水果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现“治石”与“振兴”相结合。三是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在做好石漠化地区护林防火工作的同时,对该地区适龄的农村劳动力进行技术培训,引导群众进入园区务工,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 

  五、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生态修复 

  积极统筹谋划生态绿化工作,创新造林体制机制,充分利用老百姓承包的林地、荒山,采取个人承包、成立合作社、公司运作等多种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开远市生态修复工作中来,进一步扩大社会资本的参与和投入,高质量推进我市生态绿化建设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林草业生态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