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002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公开目录;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07
信息名称
开远市2020年上半年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开远市高度重视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强化《开远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清单》执行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原则,及时通过网络媒体对交易信息进行公开,进一步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规范高效的信息资讯。现将上半年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作为,狠抓落实,确保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一)强化组织协调,落实工作责任。开远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上半年,严格按照常态公开、统分结合、真实准确、及时有效原则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协调机制,明确分工,夯实责任研究制定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措施,把落实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全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

(二)强化清单管理,扎实推进工作。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35号)要求,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修改完善2020开远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清单》。进一步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建立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及时更新发布关信息,确保信息公开有序推进

(三)完善管理制度,强化事前查验。上半年先后制定出台《开远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审核制度》印发《开远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交易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明确信息发布内容和范围,明晰审核审查流程,具体环节负责落实严格实行拟文部门内部AB角互审、领导把关,坚决杜绝错字漏字、交易金额错误、数量单位错误及严重表述错误等情况发生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法定载体平台发布信息内容规范、完整、专业,维护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的政治性、法律性、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采取日常监督、重点抽查、半年检查和年度考核等方式,定期对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开时效、交易信息报送和公开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五)各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2020年上半年以来共涉及10个领域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分别是:住房保障领域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矿业权出让领域政府采购领域林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交通动输项目交易领域;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备案审批事项;执法机关罚没财物处置领域。上半年共公开信息962条,公开具体情况如下:

1. 住房保障领域。上半年公开住房保障领域信息共计15条。其中,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包括规划建设方案信息(项目建设地点、用地性质、占地面积、建设内容、规划指标等)、年度建设计划信息(建设计划任务量、计划项目信息、计划户型等)、建设计划完成情况信息(计划任务完成进度、已开工项目基本信息、已竣工项目基本信息、配套设施建设情况等)等信息共计5条,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包括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共计公开9条,农村危房改造有关政策措施情况信息,包括改造政策、补助范围、工作程序、资金补助标准、任务安排、完成情况等共计公开1条。

2.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主要公开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核准、市场主体信用、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中标候选人、中标结果、合同订立及履行等信息。上半年市住房和城乡管理负责,各项目业主单位或代理公司红河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和开远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交易信息135条,其中招标项目核准信息27、招标公告信息27、中标候选人信息27、中标结果信息27条、合同订立及履行信息27

3. 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主要公开招拍挂公告、交易结果、供应计划。由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公开开远市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信息1条,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公告6条、国有土地划拨用地批前公示3条、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挂出让成交公示6条、国有土地使用权协议出让公示1条。

4. 矿业权出让领域。主要公开出让公告公示、交易结果、审批结果等信息。市自然资源局上半年共发布信息6条,其中交易公告3条,成交公示3条。主要是开远市中和营镇米朵建筑用玄武岩矿、开远市乐白道摩依柏石灰岩矿、开远市大庄乡红石岩石灰岩矿3个采矿权出让交易事项

5. 政府采购领域。主要公开政府采购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项目预算金额、中标和成交结果、采购文件、更正事项、采购合同、单一来源公示、终止公告信息,以及竞争性谈判、磋商和询价公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等信息;财政部门作出的投诉、监督检查等有关处理决定信息,对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结果和违法失信行为记录等监督考核信息。由市财政局牵头,上半年,全市公开政府采购交易信息311条,其中公开招标公告12条、竞争性谈判公告17条、竞争性磋商公告75条、其他公告13条、PPP项目采购公告1条、单一来源审核前公示7条、进口产品核准前公示15条、中标成交公告94条、澄清更正终止公告28条、政府采购合同公告49条。

6. 林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主要公开招标公告信息、中标候选人信息和中标成交结果信息。上半年我市仅有“2020年植被恢复(东联村和通灵村片区)”1个林业工程项目实施招标,共公开交易信息2条,其中招标公告1条,成交公示1条。

7. 交通动输项目交易领域。主要公开招标项目核准信息、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中标候选信息及合同订立信息。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上半年共发布交易信息12条,其中信用信息3条,交易公告3条,中标候选人公示信息3条,中标公示信息3条。

8.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主要公开招标项目核准信息、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中标候选信息、合同订立信息及监督信息。由市水利局牵头,上半年共发布交易信息25条,其中招标公告11条,中标候选人公示信息8条,中标公示信息5条,更正信息1条。

9. 由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备案审批事项。上半年审批备案项目信息公开共437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报告书)事项1件、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事项342件、政府出资的投资项目审批实施方案事项6件、政府出资的投资项目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事项88件,其结果均已在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开,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事项项目业主也可在一部手机办事通查询办理结果。

10. 执法机关罚没财物处置领域。由市公安局负责,主要公开报废处置信息。2020年上半年,全市公开执法机关罚没财物处置领域信息2条,共注销机动车2746辆,其中摩托车2197辆,小型汽车250辆,大型汽车29辆。报废处置信息已全部在《云南法制报》上进行公告。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开远一直坚持不断深化和完善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获知信息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是公开方式渠道不够丰富,基本上是在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知晓面有局限性个别部门对信息发布管理还不够重视,信息发布程序还不够严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中明确的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和责任主体,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以下方面进行加强

(一)丰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方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政务微博、微信、APP移动客户端)、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等平台和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多渠道发布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各类信息,来满足公众获知信息的需求。重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通过政府新闻发布向社会广泛发布确保公共资源配置科学透明

(二)进一步强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通过分工负责、专人专责等方式,分解政府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充实和配强信息人员队伍,组织信息公开针对性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增强主动公开的责任意识,保证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动。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