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06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4
信息名称
开远市2022年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通报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35号)、《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开政办发〔201899号)要求,我市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所涉及的应公开内容均及时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及相应网站上予以公开。同时在信息发布审查工作中强化公平性审查力度,助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优化。现将2022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报如下:

一、积极作为,狠抓落实,确保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一)强化组织协调,落实工作责任。我市高度重视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为原则,认真落实省、州关于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健全协调机制,明确分工,夯实责任,把落实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全市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市场配置效益。

(二)强化清单管理,公开信息标准目录。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35号)要求,参照省、州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修改完善2021年《 开远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更好地规范交易信息发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更新标准,确保信息公开事项顺利实施。

(三)完善交易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强化事前查验。结合工作实际,我市先后制定印发《开远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审核制度》、《开远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交易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明确信息发布内容和范围,明晰审核审查流程,具体环节负责落实到人;继续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和拟文部门内部AB角互审、领导把关,坚决杜绝错字漏字、交易金额错误、数量单位错误及严重表述错误等情况发生。严格按照州级两禁止一取消及国家、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要求开展公平性审查,确保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法定载体平台发布内容公平、规范、完整、专业,维护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的政治性、法律性、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信息公开落实情况。2022年,我市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公共资源领域配置信息进行公开,全年共公开交易信息2126条。公开具体情况分类如下:

1.住房保障领域信息公布34条。主要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分配等信息。今年以来在开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住房保障领域政务信息34条,其中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信息公开11条,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人员名单公示信息14条,分配廉租房对象人员名单公示信息5条,轮候分配公租房对象人员名单公示4条。

2.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信息公布528条。主要公开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核准、市场主体信用、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中标候选人、中标结果、合同订立及履行等信息。全年在云南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云南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网等相关网站上同步公开公共资源领域政务信息528条,其中招标公告信息104条、中标候选人公示信息128条、中标结果信息128条、其他信息37条、合同订立信息公布131条。

3.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公布信息25。主要公开招拍挂公告、交易结果全年公开发布开远市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公告13条、成交结果公示12条。

4.矿业权出让领域公布信息27。主要公开出让公告公示、交易结果、审批结果等信息。今年一季度对采矿许可证处有效期内的14个采矿权基本信息进行了公告审查探矿权、采矿权申请事项8个,依法办理完成采矿权变更登记1个,上报省、州级完成采矿权联网审查审批4个,均按发证权限对矿业权审批结果信息进行了公开。

5.政府采购领域公布信息共1157。主要公开政府采购意向公告、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项目预算金额、中标和成交结果、采购文件、更正事项、采购合同、单一来源公示、终止公告信息,以及竞争性谈判、磋商和询价公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等信息;2022市政府采购意向公开项目121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共发布1036条采购信息,其中:招标、预审、谈判、磋商、询价政府采购公告131条;中标和成交公告127条;澄清、更正、终止公告30条;政府采购合同公告748条。

6.国有产权交易信息发布6条。共发布拍卖交易信息3条,成交结果2条,流拍信息1条。

7.执法机关罚没财物处置领域信息发布349。开远市人民法院公开发布执法机关罚没财物处置信息349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在不断深化和完善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获知信息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一有些部门对信息发布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发布内容还不够严谨和专业,各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审核的拟发布信息还存有错误;二是各监管部门要求发布信息网站不同,存在多头发布情况,且同一信息不能在平台上共享互通,造成信息发布工作重复,加重基层负担。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中明确的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和责任主体,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

(一)抓实专业队伍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效提升信息发布审查人员队伍素质,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和专业素养,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责任确保公开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助公共资交易领域公开、公平、阳光交易

(二)规范交易信息发布渠道,提升公众查找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便利度。加强与省州工作联系对接,建议从省级层面统一交易信息发布网站,其他行业网站可以共享互通,使公众更便捷、更方便的查找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激发市场主体参与交易热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开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