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19-03409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开远市发展和改革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05
信息名称
开远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开远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协商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十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四个走在前列”为总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州委13611”工作思路,围绕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重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及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年初人代会确定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8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7亿元,增长10.5%。实现农业总产值29.8亿元,增长6.2%;实现工业总产值155亿元,增长2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3亿元,增长24.2%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99.8亿元,增长23.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6亿元,增长1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亿元,增长6.1%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144元,增长9.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09元,增长10.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3.59%

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计划指标除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未完成,其余指标全部完成

(二)调整产业结构增强产业发展实力

一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业发展新业态。2018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9.3亿元,增长6.3%。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结合我市自身特色和优势,着力打造畜禽、花卉苗木、蔬菜、优质稻、水果和生物产业“六张名片”,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2018全市花卉苗木种植达4.5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13.9万亩,优质稻种植基地达5.5万亩,水果种植面积达9.2万亩,生物产业面积达5.5万亩。完成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二期土地平整1379亩,新建温室27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18家,与荷兰安祖、西露丝等世界高端花卉领军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全年实现产值4亿元。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非洲菊种植项目快速推进,种植模式已由原来每年种植1季转变为每年种植3季,每平方米土地产值达1501800元,平均每亩产值增加10万元以上全年生产切花1亿枝、种苗1.5亿株、盆花280万盆,园区全年实现花卉产值3亿元,新增1.5亿元。云花创新中心、知花小镇建设项目有序实施,“七彩云菊”系列品牌逐步打响美丽乡村综合体逐渐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态势正在突显。

二是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77.5亿元,增长16.1%出台《开远市工业经济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围绕打造50亿”园区目标,加快推进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轻工业产业园建设。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小龙潭片区)2018年新建厂房2.53万平方米,新增入驻企业7家,全年实现产值10.8亿元,新增产值4.2亿元。轻工业产业园建成标准化厂房17幢,20183,重点引进电子元件器件加工、服装加工、食品加工类等企业入驻园区,已入驻企业15家,2018新入驻企业4全年实现产值13亿元,新增产值10.3亿元,开远市偏光片生产及智能化磁致牙科伸缩综合治疗仪器制造项目入驻园区,正在进行厂房装修。在保住煤、电存量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风电、光伏、水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正在建设南盘江大桥、小塘、龙潭梯级水电站,同时加快推进泸西-弥勒-开远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和开远-蒙自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远市电力总装机达155.22 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20万千瓦,水电及新能源装机35.22万千瓦,水电及新能源占电力总装机22.69%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集中式充电站6,充电桩58,分散式充电桩142018年新能源实现产值3.4亿元,新增产值1亿元。

三是围绕三城,加快产城融合。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5.9亿元,增长7.2%3500亩凤凰生态公园建成开放,凤凰生态公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报省级评审,南北轨道交通通车运营,体育创意产业园项目稳步推进,体育场及综合训练馆已完成主体施工,4.9平方公里的南部生态新城初具规模。开远市生活物流园区一期(G15号地块)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东盟汽车建材城基本完成室内、外装饰,申通快递分拣中心投入运营生力国际汽车1.8万平方米商业用房竣工投入使用,0.89万平方米商业用房正在进行装修,已入驻汽车4S5家,汽车二级品牌经销商8家,汽车修理厂5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入驻经营户41户,全年交易二手车3600辆,交易额1.1亿元,商业物流新业态逐渐形成。2018年全市共有电子商务注册企业119户,有各类产品销售的网店300余家,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亿元。建成1个电商孵化基地、2个电商园区和4个电子商务服务及配送中心。壹然集团文旅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凤凰谷养生养老、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泊金凤凰大酒店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加快《开远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启动与北京环球悦时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一部手机游云南”开远版块上线运行,城市旅游吸引力逐步增强。2018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5亿元,增长30.9%,占全部生产总值的2.7%,比重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加快8.9个百分点。

2018年三次产业比重为9.5:38.2:52.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三)加快项目建设带动投资持续增长

一是抓实项目规划一张图促成项目高效落地、投产达产2018年“一张图”项目207项,总投资470亿元,其中,省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2项,总投资5.75亿元,州级“2018年单项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共101项,总投资472.43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0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9.2%全年完工项目28个,开工项目73个。二是2018年争取到上级预算内项目13个、资金6035万元。2019年拟争取中央预算内建设资金项目共15个,预计争取资金3亿元以上;省州前期经费项目20个,争取补助资金7.08亿元。知花小镇、东过境公路等项目的规划、可研等正抓紧编制,做实做细前期工作,为项目融资打好基础。三是不断强化招商引资依托全市区位、资源、环境等优势重点产业谋划布局,持续发力,全面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提质增量发展2018年共编制储备重点招商引资项目44个,引进标准化服装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建设等工业标志性项目2,引进偏光片生产项目,实现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突破;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集团到我市投资开远碧桂园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6.5亿元。全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01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6%;实际利用外资566万美元,同比增长7.6%2018年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1.5亿美元,同比增长7.2倍,完成全年2477万美元目标任务。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城镇发展空间

路网:完成人民中路、灵泉东路、东风路、东联村环岛改造工程。智源西路延长线、祥云南路延长线、江南路延长线道路建成通车。开远大道一期工程建成使用,二期启动建设。子云路、星湖路、十号路一期、二期工程顺利推进。弥蒙铁路开远段建设进入征地拆迁阶段。通行政村公路全部硬化通车,全市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东过境公路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编制工作,并取得省住建厅出具的选址规划意见。水网:泸江水库开工建设。坝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新寨河治理项目完成河道砌筑8630米。第八批中央财政小型水利重点县开远市2018年度项目完成蓄水池80座。开远市绿差冲小流域坡耕地综合治理项目已基本完工,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主体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完成投资360万元,安装管道22km,共解决5641人的饮水问题。三台铺水库于2018911日下闸蓄水验收,目前正在向州级部门申请工程竣工验收。能源网:大黑山、左美果、鲁姑母等风电实现并网发电,泸西-弥勒-开远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和开蒙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协调推进南盘江大桥、小塘、龙潭梯级水电站建设。互联网:全市55个行政村光宽带覆盖率达100%,自然村光宽带覆盖率达到85%;全市城区4G网络覆盖率已达100%,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已达100%,自然村4G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五)聚焦重点压实责任,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实现1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6536人贫困人口脱贫销号,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年投入脱贫攻坚资金6.7亿元,其中整合部门资金6亿元。全年投入产业扶持专项资金2184万元,惠及贫困户508121524人。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全面完成,2381046人贫困群众100%入住安居。全年投入资金2761.8万元,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建设任务760户并全部实现入住,完成1775户非“4类重点对象农危房鉴定工作。辖区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全部达标,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着力提升劳动力就业技能,全年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前培训6126人次,新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949人。全年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金479.4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100%参保,全年累计为贫困群众报销医疗费用1913万元。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兑现退耕还林及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助资金148.5万元,惠及1357户贫困群众。制定全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市级项目库(2018—2020年),入库项目8大工程、44类、667个项目,概算总投资25156.43万元,2018年项目投资7072万元。实施人畜混居全面清零行动,投入资金486.4万元,建设牲畜圈舍2473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000户)。

(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入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出台《开远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列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深入开展大气、水污染防治,2018年开远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8.9%,境内纳入考核的南盘江、泸江河、南洞河监测断面全部达到《云南省地表水水环境功能区划》(2010-2020年)要求。全年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1216公顷,完成各类林业生态项目建设6.9万亩;整合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和南洞流域生态建设项目实施城市面山和通道绿化建设3.1万亩;实施南洞流域生态建设项目,累计完成土地流转1.8万亩,完成造林面积2.5万亩,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充分发挥林业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决贯彻落实省州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部署,突出绿化、亮化、规划、整洁化、便利化、文明化6个重点,强势推进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2018年完成南部片区污水管网铺设10公里,再生水管网铺设18公里,全市五个乡镇共建成乡镇(镇区)自来水供水设施6个,镇区自来水设施覆盖率为100%,有效解决了乡镇10万余人生活用水问题,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以提升改善型村庄和环境卫生示范村建设为重点,以点带面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各乡镇、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选取42个公路沿线、村委会所在地的村庄作为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通过提升村容村貌、增加村庄绿化、村庄“一水两污”建设、实施“厕所革命”行动和村内文化墙打造等,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不断巩固“百日攻坚”行动成果。各示范村房前屋后、道路周边的“三堆”已基本清理完毕,累计清理粪堆共计3794个,提升改造墙立面9.2万平方米,房屋外观提升0.7万平方米,修缮排水沟0.5千米,进村道路硬化、庭院硬化4.3万平方米,新增绿化3.3万平方米。2018年我市争取到城乡人居环境中央省州补助资金1.1亿元,市级配套资金0.8亿元。企业自筹0.3亿元用于农村电网改造等项目,为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七)加强财税金融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全面清我市政府性债务的构成,对确需政府偿还的债务,制定偿债计划,到期偿还。二是盘活资源(资产),扩宽偿债渠道,做大财政蛋糕,增强地方政府偿债能力,将政府债务列入财政年初预算,安排部分偿债资金;压缩一般性支出,挤出财力增加偿债资金。三是完成融资平台公司等债务清理核查工作。对全市融资平台公司、市属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政府性债务、公益性项目债务、经营性项目债务、扶贫债务、政府支出事项、单位资产等进行清理核查和结果上报工作,防范债务风险。四是优化政府存量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已将债务系统中符合置换条件的债务全部置换成政府债券,累计置换债务17.2亿元。五是推进融资平台转型。深化改革创新,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加快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通过整合国有资产、资源,加强国有资本运营管理,优化国有资产配置。通过采取PPP等模式,积极引进有实力的社会投资参与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六是抓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活动对辖区范围内投资管理、投资资讯、第三方理财等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P2P网络借贷等互联网平台发布传播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进行清理整治。检查各类广告经营者、发布者89家,现场检查广告信息1132条次,监测各类广告信息112条次,检查投资信息咨询公司18家。 

坚持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完成一村一幼班改幼建设项目23所,新增农村幼儿园27所,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进程不断加快。“全面改薄”新建及续建项目完成投资0.8亿元碑格中心校、大庄中心校及开十中整体搬迁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完成C级校舍加固改造8.7万平方米。师资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位居全州前列高考上线率100%一本上线率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平均分、及格率均居全州第一。2018年提供就业创业服务4农村劳动力转移1.8万人次,开发就业岗位9077个,新增城镇就业6437人,扶持创业42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9%统筹城乡公共卫生均等化事业全面发展,继续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及“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纳入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成本补偿标准的服务项目。市人民医院老年病医院、儿童医院投入使用,完成23个村卫生室提升改造,我市成为省级第二批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试点市。碑格乡碑格村委会、灵泉街道办事处城干村委会、中和营镇大平寨村委会(大五—大八组)文化活动室建设完工,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市图书馆通过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选,再次荣获“国家一级图书馆”荣誉称号。成功举办2018年开远市第三十九届元旦穿城赛跑、2018年“七彩云南·秘境百马”美丽乡村马拉松开远站赛事、开远市2018“迎春杯”红河州乒乓球团体邀请赛和2018年开远市青少年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比赛等赛事,形成“政府引导,社会主办,群众参与”的群众体育工作新格局。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二是工业经济支撑不够,传统产业技改压力大民间投资项目受企业融资、建设成本高现象较为普遍。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

(一)发展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列”各项任务,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贡献开远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二)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2019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农业总产值增长6%;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1.地区生产总值

1)第一产业。一是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将开展云花创新中心项目、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非洲菊二期种植项目、天华三期温室建设项目、丰岛三期温室建设项目、育美公司蝴蝶兰种植项目等建设,预计2019年全市花卉产值可达3.85亿元,带动产值增长26.4%二是随着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中和营种猪场的建成投产和产业化推进,将有力促进我市生猪生产发展。预计2019年畜牧业产值可达16亿元,比2018年增加0.94亿元,增长6.2%三是在开远博浩、清心生物、红河海利等经营主体的带动下,预计2019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将稳定在5.5万亩左右,产值可达1.04亿元,比2018年增加0.12 亿元,增长12.8%四是依托小黄姜加工、中药材加工、优质米加工、万寿菊加工等项目,拉动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预计2019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可达18.98亿元,比2018年增加3.80亿元,增长25%建议2019年农业总产值增速按增长6%来安排,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

2)第二产业。一是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国电28万千瓦时的火力发电负荷,通过延长热、电联产产业链,促成企业产品品类增多、品质提高产值增加。二是促成开远两家火电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带动煤电产值、增加值提高力争纳规升规工业企业13户,预计可新增产值5.4亿元,新增增加值1.6亿元。建议2019工业总产值增速按增长10%以上来安排,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增长15%以上安排,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8.5%以上,拉动GDP增长5.7个百分点。

3)第三产业。一是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龙头,加快凤凰湖片区开发,提升和发挥凤凰生态公园的“磁力”作用,积极引进文化、休闲、体验等要素聚集,规划建设IP动漫主题公园,推进体育创意产业园、泊金凤凰酒店、集团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设,1909广场、“云上乡愁”书屋全面投入运营,全面启动工业博物创意产业园建设。加快凤凰谷养生养老、知花小镇、大黑山旅游开发等项目建设。二是围绕支撑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批发业、零售业商品销售额,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增长速度的目标任务,以规模以上商贸流通企业为重点,加强企业服务力度,根据现有扶持政策为企业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快企业升限纳规。三是加强与金融机构协调沟通,及时发放项目贷款,增加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主动加强与州级交通运输、邮政、电信、移动、联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我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营利性服务业稳步增长。建议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3%以上,拉动GDP增长3.7个百分点。

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

全市2019年“一张图”重点项目共273个,项目总投资6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亿元。随着弥蒙铁路开远段、开远大道二期、开远东过境公路、开远市坝区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支流南洞河、综合体育馆、游泳馆、碧桂园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推进,投资增加将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建议2019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5%以上。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一是随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收入分配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拉动消费增长。二是随着“三城”建设不断推进,文化、娱乐、健康、养老等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新兴服务消费快速增长。三是凤凰生态公园、知花小镇、南北轨道交通等旅游热点的形成,旅游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带动旅游业快速增长,餐饮、住宿消费不断增长。四是电子商务、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产业的发展将培育更多消费需求,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建议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11%以上。

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落实好财税扶持政策,支持高效现代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电子商务等全面发展壮大,努力培植新财源。二是树立小税种、大收入的理念,加大零星税源、小税种的管控力度。三是紧盯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工程进度,通过及时、有效的税收征管跟进,保住税源,防止税款流失,增加地方财税收入。进一步提高非税收入管理水平,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完善以票管收、票款同步的征管模式,加强监督,堵塞漏洞。

考虑到小龙潭矿务局增值税退税及红磷公司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等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以及新培植的产业对税收的贡献在短期内难以显现,加之非税收入可盘活的资产(资源)有限以及上级对非税收入占比政策影响,导致收入进一步收窄,于以上原因建议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4%

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一是发展产业助农增收致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扩大农业科技推广面,带动农产品质量和价值提升,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农村基础设施、电商平台和网络建设逐步完善,农村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宽,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三是随着高效现代农业园、轻工业产业园等园区内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增加务工收入。四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收入分配机制完善将有利于居民增收。建议2019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6.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一是支持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解化化工分公司、云南云天化国际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红磷分公司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延伸煤化、磷化工产业链。二是支持小龙潭矿务局结合前期褐煤提质和褐煤热电汽多联产技术实验研究成果,寻求煤炭综合开发利用途径,推动褐煤产量和质量提升。三是推动华新水泥(红河)有限公司高效节能水泥粉磨协同处理废弃物等技改项目实施,巩固水泥熟料生产传统地位,持续释放产能。在进一步激活煤、电,发挥热、电、汽三个主要工业生产要素和传统企业闲置厂房等优势,保住存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不断健全产业体系,调整产业,加快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促进清洁能源产值大幅提升。建议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指标按上级下达的考核目标执行。

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以服务发展、关注热点、改善民生为主线,维护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为目标,加强价格监测监管,着力提高价格公共服务水平。一是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政策,认真做好全市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切实加强粮油市场监测,维护粮食市场价格稳定。二是严格市级储备粮管理,认真做好市级储备粮承储、轮换工作。三是贯彻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措施,做好民生工作。建议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

8.城镇登记失业率

加快产业发展,以项目建设带动就业增加。依托高效现代农业园、轻工业产业园、热电汽循环产业园等园区,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抓实劳动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工作,以培训促就业。针对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复退转军人,开展创业培训和劳动技能培训,帮助有创业意识的人拓宽创业思路,研究经营方略,帮助失业人员掌握劳动技能增强就业竞争能力。以“转移一人、脱贫一户,转移一群、带动一批”为工作目标,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增加就业。2019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三、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发挥高原特色农业优势,增强农业发展后劲。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确保粮食生产能力稳中提质,围绕花卉、水果、蔬菜、核桃、花椒等产业,集中力量培育新主体。牢牢把握高效现代农业园成为全省5个省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园创新示范园之一的机遇,积极向上申请资金、政策、用地等方面支持,以打造全国一流花卉种苗繁育中心和最高端的鲜切花、盆花生产中心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引入国内外高端花卉企业向园区聚集,加快推进云花创新中心、知花小镇建设,推动立深新园洋桔梗种植投产,完成非洲菊二期2万平方米温室建设,打好打响“七彩云菊”系列品牌,将高效现代农业园建成乡村产业兴旺的引领区、示范区。加强统筹规划,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

(二)加大园区开发建设力度,促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抓实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小龙潭片区)提质增效,进一步激活煤、电两大传统产业以开远龙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企业,继续引进食品与消费品加工等一批以消纳热、电、汽为主的企业向园区聚集,力争2019年实现产值15亿元。二是加快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大唐片区)开发,建设以新材料制造、精细化工等为一体的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化工材料、冶金、建材等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大力引进新型环保建材和其他高附加值产业等大量用电用汽企业入驻园区。三是做大做强轻工业产业园。发挥资源和对外开放优势,继续承接东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及产业链转移。不断引进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模式,重点引进电子器件生产、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加工等增加值率较高的产业入驻园区,争取哈雷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叶青绿色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项目落地,力争2019年实现产值23亿元。四是健全产业体系,调整产业结构,加快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建设,促进清洁能源产值大幅提升,做优做强绿色能源

(三)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加速产城融合坚持做好规划、做实基础、做优生态、绿色发展,全力推进“三城”建设。加快《开远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落地,加紧对城市设计、绿地系统规划的评审。美化城市道路建设,大力实施城市园林绿化,切实把园林绿化提升到园林园艺的高度,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以凤凰湖整体城镇化项目为引擎,围绕生态核心区域的打造,念好山字经、做足水文章,着力改造提升凤凰生态公园周边环境,结合凤凰谷养生养老、体育创意产业园、生活物流园、汽车城等项目建设,大力引进优质医疗、教育、文化、商贸、房地产等第三产业,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秉承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环保生态理念,扎实开展泸江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确保流域生态环境优美,水清,岸绿。新建开远市第二垃圾处理厂、南部片区截污管网工程、开远市乡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等项目,在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将大力提升城乡人居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抓住全省打造30个最美县城机遇,加快编制申报方案,全力争取上级支持,进一步提升开远城市品质积极创建全省“美丽城市”

(四)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紧扣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聚焦脱贫攻坚、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短板,加快推进已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根据《意见》中确定的9项重点任务和省级公布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4个产业发展施工图以及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包装储备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产业建设等多个方向和专项,加强对行业部门培训和指导,优化项目质量,确保市级项目库与中央、省州、行业部门项目库项目充分对应我市目前被纳入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库储备的项目共100个,其中19个已纳入省级第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第二批56个项目已上报待定。

(五)精准发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按照县市抓落实工作责任制要求,做好统筹协调,聚力脱贫攻坚。始终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实施扶贫对象跟踪管理,巩固脱贫成果,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2019年计划投入产业扶持资金2000万元。以市级脱贫攻坚项目库为基础,按照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推进行动要求,选好主导产业,抓好项目落地,提高主导产业对贫困户的覆盖率。扎实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全覆盖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引导鼓励贫困户参与发展,确保新型经营主体对所有具备产业发展条件贫困户的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并全面落实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有意愿、有实力、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资金、技术、市场和农户土地、劳动力等优势,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深度融合,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2019年除完成上级下达我市脱贫攻坚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外,按照“长短结合、项目带动、引进龙头、金融撬动、突出实效”的产业发展思路,结合市情贫情,制定2019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按照“输出1人、脱贫1目标要求,以培训为基础,以转移就业为重点,以稳定增收助脱贫为目标,扎实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作。合力促进吃穿、住房、教育、健康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见效,着力提高扶贫成效,实现6个贫困村出列,649229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销号二是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排头兵的目标,以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部署要求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切实担负起解决环境问题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好以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水污染综合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防治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规范整治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开远办理转办件反映开小路14家堆煤场道路扬尘污染,加快小龙潭煤炭交易市场建设,力争20196月前取缔开小路14家堆煤场,集中规范管理,完成整改。按照《开远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列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确定的工作目标,牢牢守住全市生态红线,加快实施开远市南洞流域生态建设项目、开远市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开远市面山通道绿化项目、开远市坝区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大力推进风电、光伏、水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建设泸西-弥勒-开远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远市南盘江大桥、小塘、龙潭梯级水电站项目,完成州级下达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目标任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抓实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的整改落实。重点抓好2016年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督察云南反馈意见问题涉及开远的13个环境问题的整改、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和转开远办理的7个转办件的整改验收。2018年完成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督察云南反馈意见问题涉及开远的13项整改内容中9项的整改(其中5个经中央确认完成整改,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未经中央确认),2019年将继续加大对剩余4个问题的整改力度;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开远办理的7个转办件,其中3个转办问题已完成整改并经红河州环境保护督察组验收,2019年加大对未整改完成4个转办问题整改。三是强化风险意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积极消化存量债务,不断优化债务结构,缓释政府债务风险。不断完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标对本行使权力、落实责任。继续开展财政收支真实性、财政扶贫资金、地方政府性债务检查工作,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防范财政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力度,维护地方金融秩序。加强国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点关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风险,通过加强监督指导、政策倾斜支持、加强自身经营管理等手段,大力压降不良贷款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六)以实干促振兴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科学制定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二是加快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健全完善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产权制度。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扩大多种形式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三是整合资源包装项目,补齐发展、基础设施等短板。2019年“一张图”项目储备工作中,单独增设乡村振兴专项,已收集储备7个乡镇(街道)的乡村振兴类项目共计41个,涉及总投资180亿元,涉及年度投资19.5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提升、文化旅游等方面,为我市乡村振兴工作落在实处提供全面的项目支撑。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切实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加快泸江水库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建立健全长效投入和增长机制。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促进智慧物流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提升现代农业综合水平。四是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巩固提升粮食、烤烟、万寿菊等传统农作物种植,吸引优质企业和社会资本进入高原特色农业领域,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大力引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推进甜叶菊种植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配套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带动农业规模化发展。围绕市场需求,快速培育催生集生产、加工、科技、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五是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推进知花小镇建设,打造集旅游观光、高效现代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互联网销售、育种耕作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抓好乡村绿化美化,改善村容村貌,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样板。六是以精准脱贫为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实施扶贫项目“菜单式”管理,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抓实劳务输出,拓宽增收渠道,扎实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作。因户因人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开展精准扶贫,实现具备发展内生动力的贫困人口脱贫销号及贫困村脱贫出列,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七) 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补齐教育短板,夯实教育基础,重点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普及多样化发展,实现基础教育三率走在全州、全省前列。凤凰小学建成招生完成开三中、开五中、东城小等校舍拆除重建工作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居民端的宣传和应用,继续完善开远市区域心电平台建设。建立医疗共同体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缩小城乡医疗差距。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推进医养结合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2019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为实现2019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脚踏实地,为全面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开远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表(建议)

 

指 标 名 称

2018

计划

%

2018

增幅(%

是否

完成

2019

计划(%

1.地区生产总值

10.5

10.5

10

2.农业总产值

6

6.2

6

3.工业总产值

10以上

27.6

10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2以上

24.2

15以上

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20

23.6

15以上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1以上

12.4

11以上

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6

6.1

4

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

9.4

9

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2

10.1

10

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3左右

3以内

3以内

11.城镇登记失业率(%

4.3以内

3.59

4.2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