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19-03413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开远市发展和改革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05
信息名称
开远市2019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一、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开远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州委13611”工作思路和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决策部署,围绕州委对开远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列”要求,从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开放、大抓电商上下苦功夫,担当实干、奋力跨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6月,开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1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人代会目标高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8.4亿元,同比增长5.4%;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6.9亿元,同比增长16.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3.8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95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人代会目标低0.6个百分点。实现工业总产值84.9亿元,同比增长21.9%,增速比人代会目标高11.9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4亿元,同比增长19.9%,增速比人代会目标高4.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比人代会目标高10.1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比人代会目标高0.7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人代会目标高2.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7亿元,同比增长12.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25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人代会目标高0.5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49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人代会目标高0.5个百分点。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大抓产业,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农业全面升级。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省、州试点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温氏养殖基地投产1个、家庭农场运营2个。高效现代农业园入驻企业增至19户,实现产值2.8亿元,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举办第二十届昆明国际花卉展分会场活动,七彩云菊知名度不断提升。二是加快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凤凰生态公园成为城市靓丽名片,带动泊金凤凰酒店、碧桂园房地产、壹然集团文旅综合体等项目建设,1909广场、记忆客厅建成开放,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汇聚,文化、休闲等要素逐渐丰富,新的消费商圈逐步形成,生态优势加快转化为经济优势。三是高位推动大健康产业。发挥开远体育文化优势,加快建设综合体育馆、游泳馆、足球训练基地等项目。依托丰富的医疗资源,搭建健康产业发展平台,月子中心、朋阳敬老院等项目建成运营,凤凰谷养生养老项目加快推进,医疗康复、医护养老、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实现融合发展。

(三)“大抓工业”,全力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

一是抓技改、促增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施节能技改项目3个,倒逼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二是保存量、扩增量。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小龙潭片区41户企业入驻投产,实现产值7.5亿元,全年预计实现产值18亿元。三是育产业、谋发展。轻工产业园入驻企业16户,旋转电气关节组装、偏光片加工制造等重点项目实现量产,汉维生物科技进入生产调试阶段。上半年实现产值12.7亿元,超去年全年产值,2019年预计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上半年,全市六大重点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9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5.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器件制造业同比增长6.04倍,农副产品加工业同比增长23.4%,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6.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8.6%上半年新增纳规升模企业12户,贡献产值7.02亿元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增至79户。

(四)“大抓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年”落地见效

一是紧盯项目建设。紧盯项目建设年要求,坚持天天抓实、月月抓紧,千方百计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统筹推进一张图重大项目273个,总投资约6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03个,年度计划投资126亿元以上。按照四个一工作机制,组团对重大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年初财政预算安排工作经费2000万元推动项目实施。加大项目储备力度。认真落实红河州“十四五”项目谋划及金点子行动计划,目前共收集到项目732个,总投资4150亿元。三是狠抓招商引资。将2019年定为招商引资年,围绕六大重点产业和“三张牌”,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加大招商力度,带队外出招商2次,举办推介会2次。上半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70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工业项目省外到位资金24.6亿元,实施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5个,新签约3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实际利用外资65万美元。

(五)大抓开放”,以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动力

一是积极融入滇南中心城市发展。按照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和开远城市总体规划,主动与蒙自、个旧在规划一体化、发展差异化、服务同城化方面形成互补,依托轻工产业园等园区,加强面向南亚东南亚和国内发达地区的产业合作,大力发展开放型和外向型经济,同时借力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跨境合作区三大平台,加快市区融合发展。上半年,全市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1.44亿美元,同比增长4.5倍。二是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调推进弥蒙高铁、开建高速重大项目,开远大道完成一期、启动二期建设,东过境公路、开远北物流园铁路货运专用线、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规划建设北物流园铁路货运专用线,生活物流园初具规模,汽车城、申通快递分拣中心投产运营。

(六)大抓电商”,发展壮大电子商务产业

一是着力提升电子商务产业园专业化水平。打造集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农村淘宝、红河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开远双创孵化园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园,深入推进与阿里巴巴农村电子商务项目的合作,加快城区电子商务园区和乡级站库、村级网点建设,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零售模式,拓展工业产品和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上半年电商交易额3.8亿元,同比增长52%二是积极发展数字经济,重点在知花小镇引入阿里巴巴技术服务,实现七彩云菊交易平台上线试运行,与京东、腾讯、顺丰深入合作,逐步打造全国影响力较大的高端花卉交易平台。

)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紧扣四个聚焦,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确保剩余6个行政村、229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施美丽县城建设项目31个,大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积极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县(市)创建,与云大开展生态修复治理深度合作,努力建成云南省第一个国家级石漠化治理综合监测示范站。落实河(湖)长制,抓实大庄水库、南洞河水源地综合整治。完成面山和通道绿化1.5万亩,全民义务植树32万株,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7.8%。全面开展政府性债务清理核查及化解,坚决防控金融领域风险。

坚持民生为本,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体育事业。“全面改薄 ”158个项目全部开工,完工151个,完成投资1.97亿元。起草《开远市创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今年高考总上线率100%,本科上线966人,上线率67.65%,比去年提高7.55个百分点。其中一本上线率19.7%,比去年提高2.1个百分点。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积极做好省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筹备工作先后承办2018-2019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西南赛区比赛等足球赛事,以赛事聚人气,扩大开远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加快健康开远建设。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推进,制定《开远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章程》《开远市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实施意见》推动市人民医院晋升三级乙等医院市妇计中心开展级妇幼保健院创建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县域内就诊率99.0%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起草《开远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分别组建解放军第926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计中心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家签开远模式在全州推广三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得到提升,启动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广泛开展全民阅读和群众文化活动。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长虹桥、开远发电厂旧址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开远记忆客厅建成开放。全域旅游建设持续推进,初步编制完成《开远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稳步推进凤凰生态公园申报国家级3A级景区和大黑山旅游景区开发建设项目。

、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工业支撑经济发展出现乏力。下半年随着汛期的到来,火电丧失竞争优势,火电机组利用小时下降带动电煤需求下降,煤、电行业拉动工业企业增长乏力。国家统计局调整工业企业纳规的审核条件,导致新纳规企业培植申报周期延长。部分重点存量企业产值下降若没有存量企业扩大生产或新企业的投产,无法有效支撑全年经济实现增长目标任务。

二是稳投资形势严峻。16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同比增长25.1%;目前在库项目558个,剩余可报投资仅158.4亿元。1—615个单位入库项目低于全市平均数,投资保持增长压力逐大。

三是资金要素保障不到位。2019年我市一张图计划完成投资140.2亿元,1—6月仅完成投资34.22亿元,未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计划完成投资、建筑行业指标非常困难,企业融资困难依然存在。各重点行业部门对重点项目推进没有盯紧、盯死、盯到位,责任未压实、未压具体,2016年已经申请到的国家建设基金,还有3个项目,7277万元没有使用。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经济平稳发展基础,全力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一是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组织专人专班开展全市中长期重大项目规划工作,进一步充实十三五末和十四五项目库,确保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连续性和持续性。二是千方百计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加快推进云花创新中心、泸江水库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开远市游泳馆建设项目、壹然集团文旅综合体、开远市泸江河截污治理工程等项目,努力提升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工率。抓实开远市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开远市北物流园区、开远市北物流园铁路货运专用线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三是提高政策敏锐性,优化项目申报,牢牢抓住中央、省、州资金申报时间及时上报,全力争取项目资金。

(二)抓产业调结构促转型。继续打好三张牌,加快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全力打造全省老工业城市经济转型示范市。一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速推进高效现代农业园二期建设,打好打响七彩云菊品牌。推进温氏集团2个良种猪繁育基地、凤翔肉种鸡场等产业项目投产达产。扶持万寿菊、中药材、小黄姜等生物产业发展,优化农产品结构,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走品牌化发展道路。二是做强工业经济增长极。加快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小龙潭片区提质发展,积极打造示范工业园区和品牌示范园区。服务红磷、解化、华新水泥等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改力度,提高盈利能力。做大做强轻工业产业园,力争哈雷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叶青绿色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项目落地。三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全域旅游总体规划落地。加快体育创意产业园、泊金凤凰酒店、碧桂园房地产等项目建设。以打造旅游精品项目为目标,加快推进知花小镇、大黑山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积极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和云南美丽城市,打造美丽红河开远样板,启动三角海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优环境强招商促发展。一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结合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逐步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二是主动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大力开展区域性精准招商,开展宽领域、多层次的外出招商活动。三是强化服务,优化投资环境。加强项目协调、服务力度,帮助企业在多领域、广角度合作,让企业尽早投产创效,形成再投资和以商招商的新格局。四是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减负。支持民营经济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增长13%左右。

(四)抓机遇补短板扩开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弥蒙铁路、开远大道等项目建设,确保星湖路、子云路全线通车,逐步重塑开远在滇南地区重要的区位优势。二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加快农产品冷链储运包装基地等项目建设,完成北物流园综合开发项目规划。全面提升城区电商园区的专业化水平,做强跨境电商平台,加快乡级站库、村级网点建设。三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完善黑泥地、仁者村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工程。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盯20196个贫困村229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脱贫成果更加巩固的目标,全面压实六类脱贫攻坚责任,狠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级考核指出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

(五)抓生态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按照《开远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列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确定的工作目标,牢牢守住全市生态红线,加快实施南洞流域生态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面山通道绿化、坝区河道综合治理等项目。抓实省级生态文明县(市)创建工作。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加速推进美丽县城建设。依托凤凰生态公园,推进生态+产业发展,加速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

(六)抓民生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基础教育三率走在全州、全省前列。加快凤凰小学建设完成开三中、开五中、东城小等校舍拆除重建工作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居民端的宣传和应用,继续完善开远市区域心电平台建设。加快组建医疗联合体,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缩小城乡医疗差距。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推进医养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