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4355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通知公告;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07
信息名称
开远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2020年三季度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街道),各办、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有关要求,2020年三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对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普查总体情况

(一)网站运维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普查评分标准,91日至20日,省政府办公厅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参照抽查结果,我市对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普查和自查。总体来看,各部门对政府网站的栏目信息更新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重点领域公开、办事指南、法定公开等办事类指标和公开流程较为完善,基本未发现“公开不及时、服务不实用”问题,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公开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摸底统计工作的通知》,通过摸底排查,全市共有20家单位通过“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完成备案,其中16个微信公众号、2个新浪微博、1个抖音、1个今日头条,新媒体整体运行正常。

二、存在的问题

(一)仍有部分政府网站存在政务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如开远概况”、“重点领域—价格执法信息”、“重点领域—价格执法信息”等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

(二)网站标识、站内搜索、页面标签功能不完善,IPV6改造滞后;

(三)部分单位对发布信息审核不严格,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如:市统计局、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发改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均查出错误表述问题;

(四)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信息内容表述不严谨不规范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将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政府办政务公开科将按季度对网站栏目、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因内容长期不更新、信息发布不准确、互动回应不及时、运维管理不规范被省、州点名通报批评的,将依据有关规定追究主办单位责任,在全年政务公开年度考核中扣分,予以通报批评。

(二)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是全州综合考核的重点内容。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考核指标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栏目内容更新和功能完善,结合本单位存在问题,及时完成问题整改

(三)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管理。各部门要按照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规范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的,要及时向市政府办备案。要建立常态化的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机制,对于维护不力或认为没有必要存在的新媒体,要及时按程序予以关停。

 

 

 

20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