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2974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17
信息名称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2021年二季度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街道),各办、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2021年二季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持续运行,5月初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对部分栏目进行了调整,对错链、死链进行了清理,本季度我市政府门户网站被定为合格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普查情况。截至630日,我市纳入常态化监管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0个,其中微信公众号16个,抖音1个,微博2个,今日头条1个,未出现逾期未更新和严重表述错误的情况,总体合格率100%

(三)信息更新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严格信息编辑、审核、发布流程,大部分栏目均能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准确。截至6月底,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220条。其中开远概况84条,政务要闻53条,部门动态144条,乡镇动态121条,政府信息公开1223条。公开减税降费信息13条,住房保障领域相关信息9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信息4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民政领域相关信息23条,医疗卫生机构信息5条,环境保护领域相关信息76条,就业创业领域相关信息59条,安全生产领域相关信息15条,食品药品领域相关信息26条,财政相关信息747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发文存在的问题。根据州政府办公室对各县市政府网站每日监测情况的反馈,我市网站发文中错误表述仍不同程度存在。如:市自然资源管在《2020年开远市自然资源局部门绩效自评报告汇总》中,将截至目前错误表述为截至目前,类似表述错误的部门还有小龙潭镇等。市乡村振兴局在《关于开远市人民政府扶贫办公室部门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中,将市委、市政府错误表述为市委、市政府,类似表述错误还有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总工会、市残疾人联合会、市交通运输局等多个部门。另外,党史学习教育也是常见表述错误,市统计局在《缅怀革命先烈 铭记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精神——市统计局开展祭扫英烈主题活动》中将党史学习教育错误表述为党史学习教育,类似表述错误的部门还有碑格乡。

(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本季度我市政务新媒体未出现逾期更新等问题,但部分新媒体仍存在原创文章更新慢,需要催更的情况。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网站专栏维护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认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管理工作。在本次普查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要抓紧时间对标整改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改进工作。

(二)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巡查工作。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定期开展自查,按期更新信息内容。采取人工和智能扫描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文内容的审三校,重点加强对严重错敏字的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完善。

(三)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我市网站在5月初进行了升级改版,各单位要加快相关栏目的更新,加强发文审核,切实提高公开效率。其次,做好政务新媒体的清理整合工作,涉及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长期无更新、不互动无服务、监督管理不到位的账号,坚决关停注销。严格落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分级备案制度,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的政务新媒体,必须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室报备,由市政府办公室统筹安排,及时进行中央和省级网上报备工作。

 

 

 

202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