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130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开政办便笺(2022)217号
发布日期
2022-11-01
信息名称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2022年二季度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街道),各办、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2022年二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对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普查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持续运行,目前网站运转正常。本季度我市政府门户网站被评定为“合格”。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普查情况。2022年二季度,我市纳入常态化监管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共28个,其中“微信公众号”20个,“微信小程序”1个,“微博”2个,“今日头条”2个,“抖音”2个,合格率100%。 

  (三)信息更新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严格信息编辑、审核、发布流程,大部分栏目均能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准确。2022年二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19条。其中:开远概况2条,政务要闻19条,部门动态76条,乡镇动态36条,住房保障领域相关信息9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民政领域相关信息24条,医疗卫生机构信息5条,环境保护领域相关信息21条,稳岗就业领域相关信息1条,安全生产领域相关信息6条,食品药品领域相关信息5条,财政领域相关信息133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门户网站发文存在的问题。一是有的单位不重视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审核把关,不注意信息更新的时间要求,反复出现错敏信息、即将逾期。二是部分单位政策解读材料发布不及时,没有在政策文件公开后及时发布有关解读材料,还存在解读形式单一、政策解读质量不高等问题。主动公开内容发布要素不全,没有完全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发布信息。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严重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信息时有发生。有的信息供稿单位对政府网站工作不重视,不主动、不及时提供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错误表述仍然存在。

  (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一是有的单位满足于按最低频次要求对政务新媒体账号内容进行更新,甚至出现不断被州级监测软件提醒逾期问题。二是个别单位存在新媒体文章出现错敏信息修改不及时问题。 

  (三)工作交接存在的问题。个别单位发生人员变动时,存在交接不规范不清晰问题,造成新工作人员无所适从,一切从零开始,导致工作效率低、质量不高。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府网站运营管理工作。一是各单位对本部门负责维护的栏目进行一次全面自检自查,并做好整改完善工作,对于能够及时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短期内难以整改的问题要列出清单、细化措施、明确责任,限时完成整改。二是要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属于法定公开的内容做到及时更新,每个栏目必须确保每2个月内至少更新一次。三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格审查把关,切实保证所发布信息的质量。四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创新解读形式,做到政策措施文件与发布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务媒体作用,主动更新发布信息,所有政务新媒体账号必须确保 13天内至少更新一次信息(第14天及以后属于严重逾期)。二是要加大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对省州检测反馈的错误信息,必须确保当天内整改完毕,避免被通报。三是当媒体账号的填报单位信息或新媒体账号信息出现变动时,要把相关情况及时报送至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并通过“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进行修改完善。四是及时整改错敏信息,正常更新栏目内容,做好常态化安全检查。 

  (三)加大政务公开人才培养力度。一是各单位积极组织本单位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原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二是严格执行“AB角”工作制度,切实提高办事效率,避免工作缺位和空岗现象。三是完善工作交接制度,做到具体职责讲清楚、工作方法交明白、注意事项提到位,真正确保工作衔接到位、不断档。 

                                                                                           202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