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166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29
信息名称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四季度开远市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街道),各办、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2年四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对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普查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持续运行,目前网站运转正常。本季度我市政府门户网站被评定为“合格”。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普查情况。2022年四季度,我市纳入常态化监管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共29个,其中“微信公众号”21个,“微信小程序”1个,“微博”2个,“今日头条”2个,“抖音”2个,视频账号1个,合格率100%。 

  (三)信息更新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严格信息编辑、审核、发布流程,大部分栏目均能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准确。2022年四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78条。其中:开远概况1条,政务要闻38条,部门动态39条,乡镇动态44条,住房保障领域相关信息19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民政领域相关信息29条,安全生产领域相关信息11条,财政等其他信息797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有的单位未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未做到先审后发,审核把关形同虚设,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账号发布的信息多次出现错别字、表述错误等问题,如小龙潭镇、碑格乡多次出现错别字,年度公开财政预决算工作中,多部门在报告中频繁出现错误表述。 

  (二)问题整改和信息更新不及时。个别单位对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重视不够,个别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没有专人负责运维,平时疏于自查自纠,对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监测反馈的问题不及时整改;如市公安局经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多次催促提醒,被上级连续数天监测返错后才修改。 

  (三)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一是有的单位满足于按最低频次要求对政务新媒体账号内容进行更新,频繁出现即将逾期问题,如小龙潭镇。二是个别单位对政务新媒体管理不认真。如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注册注销过于频繁,同一年里使用同一账号名称注销又重新注册,在政务新媒体系统填报信息不认真核对,导致被上级相关工作部门工作提醒。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认真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无误。转载稿件时,应从稿件首发平台转载,并对稿件进行全面校核后再发布。 

  (二)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单位要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按照“谁开设、谁负责”的原则,压实责任,明确运维责任人,做好日常内容更新维护工作;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备案信息,对确属无力运维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要加大清理整合力度。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完善风险排查机制,加大日常自检自查力度,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消除风险隐患,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要严格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2022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的通知》要求,抓紧查缺补漏,做好迎检工作;要认真对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务公开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2022〕—46)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不走过场。 

  (四)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填报数据审慎把关,不允许出现与上一年数字、问题措施雷同状况。在1月28日以前将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年报准时报送至政务公开科统一进行公开。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