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268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7
信息名称
解读《开远市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根据《云南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云林发〔202144号)和《红河州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好十四五期间开远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行动,特制定本行动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具有毁灭性的森林病害,属我国重大外来入侵种,已被我国列入对内、对外的森林植物检疫对象。为应对当前松材线虫病的发生形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多次下发控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的文件通知,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提出了目标要求。一是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和疫情防治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制的原则。二是松材线虫病发生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制定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经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审定后组织实施。三是林业植物检疫机构定期对辖区内涉木单位和个人开展检疫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采伐、运输、经营、加工、利用、使用疫木及其制品行为。检查过程中查获的疫木及其制品,应当采取销毁方式依法就地处理。四是松材线虫病防治过程中,出现疫情除治不力、疫木监管不严、疫情发现不及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涉嫌犯罪的, 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五是要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采取以清理病死(枯死、濒死)松树为核心措施,以源头管理为根本。实施采伐疫木山场就地粉碎(削片)或者烧毁措施,做到严格监管和及时处置,严防疫木流失,严防疫情扩散,确保防治成效。

根据开远市松林资源分布、生态功能区划和2021年秋季普查结果,全市未发生松材线虫病,全部划分为预防区。其中,中和营镇、大庄乡划分为重点预防区,乐白道街道办事处、灵泉街道办事处、小龙潭镇、碑格乡、羊街乡划分为一般预防区。

二、政策措施

(一)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总体要求、行动目标、行动区划、行动内容、行动保障等五方面内容。

(二)适用范围

我市松材线虫病疫点单位防控责任单位或个人。

(三)工作重点

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日常监测和秋季普查,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早拔除,新发疫区3年内拔除,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市无疫情防控总体目标。

(四)期限

202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