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91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21
信息名称
解读《开远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制定了《开远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2-2024年)》(开办发〔2022〕29号,以下简称《方案》),为开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好支持和保障。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就《方案》进行了解读。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营商环境是指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机制体制性因素和条件。从理论上来说,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的环境,更强调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软环境”。从实践上来看,营商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代表着一个地方的软实力和竞争力。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2020年《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出台,2022年《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发布,一轮轮政策利好密集释放,为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注入强劲势能。 

  开远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工程,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水平和云南省、红河州先进地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意识,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打响“云南效率”“云南服务”“云南诚信”营商环境新品牌作出开远贡献。力争通过3年努力,营商环境主要指标涉及的工作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结合当前开远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本《方案》从实施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出发,包含三十八项重点任务。 

  一是实施市场环境提升行动。提高市场开放程度,着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提升企业开办和简易注销效率,优化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加强获得用电用水用气服务,提升项目要素保障水平,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提升获得信贷质效,提升招标投标透明度,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提升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度,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提升交通与物流便利度,提升社会化专业服务水平。 

  二是实施创新环境提升行动。加大企业人才引育和服务力度,提升创新创业活力,大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高标准建设云南开远经开区、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是实施政务环境提升行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便利度,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省内通办”,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 

  四是实施法治环境提升行动。贯彻营商环境政策法规,提升监管执法水平,提高执行合同效率,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提高企业破产办理便利度,建立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加强涉企法律服务工作。 

  五是实施人文环境提升行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打造宜居宜业良好环境,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惠企政策兑现服务。 

  三、《方案》实施后的考虑是什么? 

  一是积极保障《方案》贯彻推进落实,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对照《方案》逐项细化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明确重点任务完成时限要求,狠抓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 

  二是严格督查问效《方案》实施成果,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加强考核结果综合应用。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对担当实干、抓落实成效明显的干部,强化表扬和正向激励,对政策执行做选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做好营商环境政策宣传推介工作,及时总结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政策宣传解读,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宣传推介开远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措施,提高知晓度和应用度,努力营造各领域关注、支持、参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