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1030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18
信息名称
解读《开远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2023年5月15日,开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开远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开安〔2023〕5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更好理解《规划》,推动《规划》实施,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安全生产是建设平安中国、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是全省全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既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又要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新挑战。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安全生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本《规划》。 

  二、编制依据和过程 

  (一)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云南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红河州“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开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立足开远市实际情况,科学编制《规划》。 

  (二)编制过程 

  按照省、州、市相关要求,结合红河州“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编制进度,市安委办于2021年9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历经初稿编制、内部研讨、意见征求、专家评审等多个阶段,于2023年5月形成《规划》送审稿,具体编制过程如下: 

  1.形成规划初稿。2021年9月,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把关、全程指导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9月至2022年4月,规划编制组通过认真评估“十三五”时期应急领域规划实施情况,深入分析当前难点、痛点问题,充分衔接红河州和市级相关部门规划计划,梳理研判“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形成《规划》初稿。 

  2.广泛征求意见。2022年3月,印发《开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征求<开远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函》及时征求并科学采纳相关部门的建议意见。2023年1月,印发《开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再次征<开远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函》,再次征求并科学采纳相关部门的建议意见;同时通过网上公开的方式,于2023年1月30日-2023年3月1日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共收到0条意见建议。 

  3.组织专家评审。2023年4月11日,组织召开开远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专家评审会,专家组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会后,规划编制组认真研究5位专家提出的13项建议意见,进一步修改优化规划内容,形成《规划》送审稿。 

  4.报批发布。经报请市人民政府审核同意,2023年5月15日,市安委会正式印发《规划》。 

  三、编制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市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开远市打造成为全省“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绿色低碳示范区、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发展要求。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统筹发展和安全,建立高效科学的应急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应急治理能力,最大程度降低各类突发事件风险,主动承担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注重基层基础,推动固本强基。聚焦建体系、固根本、防风险、强基础、补短板、提能力,充分体现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有关要求,对健全安全监管执法体系、提升应急救援处置效能、打造安全共建共治格局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强化风险感知和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四、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内容有前言、现状与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规划实施保障以及名词解释等7个部分;包含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夯实安全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支撑、构建安全共建共治格局8个方面主要任务,涵盖煤矿、非煤矿山、化工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消防、道路运输、其他交通运输(除道路运输外)、房屋安全及建筑施工、油气输送管线、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农林牧业、文化旅游、学校、工业(产业)园区等各类园区、危险废物等重点行业领域。 

  前言介绍《规划》的定位、意义、依据和规划期。现状与形势主要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研判“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确定总体目标和具体指标。主要任务包括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夯实安全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支撑、构建安全共建共治格局。重点工程包括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矿山安全基础能力夯实工程、应急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程、安全监管执法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和危桥改造治理工程、消防站和消防设施建设工程。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示范引领和严格考核评估等4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