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75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开政发〔2022〕31号
发布日期
2022-09-09
信息名称
开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远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开远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单位职责贯彻落实。

2022年8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远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云政发〔2021〕29号)、《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河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红政发〔2022〕14号)和《开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全市实际,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目标和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背景和意义

  “十三五”期间,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聚焦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扎实推进,科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科普资源供给更加充足,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长足发展。2020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明显提高,为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为“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和不同人群科学素质水平差距较大;科普技术手段相对落后,科普智慧化传播水平不够高;科普资源供给不够充足,基层科普基础薄弱;科普工作体制机制不完善,全社会参与的激励机制不健全。

  进入新发展阶段,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需要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是提高公众终身学习能力、服务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培养高素质创新大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营造科学理性、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需要,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原则、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为基础、智慧化传播为手段、规范化建设为支撑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构建科学素质建设发展新格局,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开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原则

  1.突出科学精神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传递科学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加强理性质疑、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建设,坚定创新自信,形成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2.坚持协同推进。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投入保障,激发科研机构、企业、基层组织、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活力,激发全民参与积极性,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

  3.深化供给侧改革。破除制约科普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突出价值导向,创新组织动员机制,强化政策法规保障,推动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创新,提高科普的知识含量,加强科普设施建设,满足全社会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

  4.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市各部门积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政策和科普知识宣传,突出科普的区域化和精准性,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全市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推进全市各族人民科学素质共同提升。

  (三)目标

  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全市城乡区域、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科普公共服务能力逐步加强,科普资源进一步优化整合,科普队伍不断壮大,科普工作跨区域、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逐步完善,科普示范市创建取得新成效,“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

  三、提升行动

  协同社会各方,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技能,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实施5项提升行动。

  (一)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坚持立德树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开展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活动,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大力推进各年龄段青少年科学教育,把科学教育贯穿于学校文化教育的各个环节,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丰富科学教育课程的内容和实践,培育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引导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完善初高中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在内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入开展科普示范学校建设工作,加强农村中小学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备,加大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

  3.推进职业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支持在校学生开展创新性实验、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开展各类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强化科普教育。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将科普教育与实验实训紧密结合。强化职业学校科技教育,发挥课程教学主渠道作用,提高学生科学意识和综合素质。

  4.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建立科学、多元的发现和培育机制,对热爱科学、有创新潜质的青少年进行个性化培养。将科学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新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大力开展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活动,为热爱科学的青少年搭建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组织好各类全国性科技竞赛选拔,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各类科技竞赛的质量。

  5.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提高社会各界对培养学生科学素质教育的意识,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科学教育。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优势,组织学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开发开放优质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积极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工程师、医疗卫生人员、心理咨询师等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开展科学教育和心理健康、生理卫生和自我保护等安全健康教育活动。配合国家“双减”政策,深入实施馆校合作行动,引导中小学充分利用文化馆、图书馆、科普教育基地、流动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大篷车、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等资源,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广泛开展科技节、科学营等活动,提升学生创作科技小论文、小发明、小制作的能力。加强学龄前儿童科学启蒙教育。

  6.实施提升教师科学素质行动。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的培训与激励力度。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整合各级各部门培训资源,创新教师培训方式,发挥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推作用,加大对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力度。到2025年,完成全市中小学全学科全学段骨干教师培训200名以上,培训150名以上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

  (二)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重点围绕保护生态环境、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内容,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群众性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遏制各类陈规陋习,激发农民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

  2.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人才需求,依托农广校、农函大、农技协、涉农科研院所和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等平台,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培训计划、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和科技文化素质。开展农民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等级认定、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抓好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开展农民教育培训1万人次以上,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1000名以上。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帮助农村妇女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3.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农村科普,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提升农村科普活力。依托中央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建设完善科普示范户、科普基地、基层农技协等农村科普示范体系,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协调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社团开展乡村振兴智力服务,实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科普惠农行动”、“科技专家下乡助推产业提升行动”。鼓励涉农企业和农技协等社会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向小农户推广先进适用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等,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推进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行动计划。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50人以上。

  4.提升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乡村振兴重点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引导社会科普资源向民族地区农村倾斜。推动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等流动科普资源和科普服务在乡镇(街道)全覆盖,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提高边远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升农村低收入人口职业技能,增强内生发展能力。加强少数民族科普队伍建设,培养少数民族双语科普人才,提高少数民族聚居区国家通用语言的普及程度。

  (三)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教。强化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科技工作者日”、最美职工、巾帼建功、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向新时代产业工人典型代表学习活动,持续开展“劳动者风采”宣传、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巡回宣讲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培养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

  2.实施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统筹规划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青年创新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巾帼创业创新大赛等各类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引导产业工人踊跃参加岗位练兵、技术交流、技能培训,全面提升产业工人专业素质,培育技术过硬、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统筹利用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职工创新工作室、技师工作站等,发现、培养高技能人才。到2025年,培养10名以上“产业技术领军人才”。

  3.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充分发挥职业学校技能人才培养阵地作用,开展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和职业教育,在全市职前教育和职业培训中进一步突出科学素质、安全生产、卫生健康等内容,构建职业教育、就业培训、技能提升相统一的产业工人终身技能形成体系。支持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支持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提升实训能力。开展“质量月”、“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和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深入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等,增加进城务工人员教育培训机会。到2025年,完成农村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以上。

  4.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国有企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完善人才培育制度,培养技术技能带头人。重点引进、培养企业急需的战略规划、自主创新、资本动作、项目管理、企业党建等方面的人才。发挥市级学会、协会等作用,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引导企业积极组织高技能人才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等竞赛活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双促进机制。支持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四)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加强家庭、社区、社会协同,通过宣传教育、体验学习、尝试应用、互助帮扶等方式,提高老年人科学素养和信息素养。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依托老年大学、养老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互助养老服务设施等,围绕老年人就医、消费、金融、文体活动等高频场景,采取适合老年人的图文、视频、音频等方式,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增强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意识,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帮助老年人消除数字鸿沟、破除信息孤岛,共享现代社会信息化成果。

  2.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依托健康教育系统,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养老机构、进家庭。以各部门、各单位的老年服务机构为主体,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通过开设专栏和专题节目等形式,普及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知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利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科普园地、党建园地等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科普服务。

  3.实施银龄科普行动。制定开远市银龄科普行动方案,大力发展老年团体,积极开发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等老龄人力资源,鼓励老年人参与科学文化知识传播、专业技能传授、科技开发应用和咨询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老专家在咨询、智库等方面的作用。发展壮大老年志愿者队伍,推动老年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组织老科技工作者积极服务社会,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在社区、农村、青少年科普中的作用。

  (五)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科学素质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找准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工作,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宣讲制度,为推动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社会文化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2.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把科学素质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长期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活动。将树立科学精神、增强科学素质纳入各级党校、党员干部培训课程计划,引导、帮助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不断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学习,常态化开展面向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培训工作,提升科学素质水平。

  3.在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和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素养、科学思维、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引导激励学习掌握科技知识,提升科学素质。

  四、重点工程

  紧紧围绕开远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在“十四五”时期实施5项重点工程。

  (一)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1.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推动市内科技计划中增设科普任务。推动将科普工作实绩作为科技人员职称评聘条件。广泛开展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创新成果科普服务评价,在科技研发项目、科技人员岗位聘任及相关考核中增加科普任务和考核指标。

  2.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支持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利用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鼓励科研院所、学校实验室等创新基地面向社会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鼓励企业设立面向公众开放的科普场馆或设施。

  3.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和科技创新成就,讲好中国科学家故事。举办“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选树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聘请科普专家、乡土专家,成立科普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科普工作。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科学家精神,坚守社会责任。

  (二)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1.实施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发挥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资金在助力科普信息化资源集成中的作用,以征集评选等方式加大对优秀原创科普作品的扶持、奖励力度,大力开发多种形式的科普作品。

  2.拓宽科普传播渠道。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和第三方平台,传播科普短视频等科普资源,形成融媒体传播合力,建立全媒体科普传播体系。鼓励在公共交通、户外电子屏、景区景点等各类媒介增加科学传播公益广告内容,实现科普内容多渠道全媒体传播。引导融媒体中心履行社会责任,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增加科普内容,增设科普专栏。

  3.推动科普信息落地应用。推动市级主流媒体及相关单位官方网站,加强“科普中国”品牌及应用的宣传。积极推动“科普中国”优质资源落地应用,实现注册人数和传播量持续增长。完善电子科普橱窗、农村e站、社区e站、校园e站等科普信息化载体建设,与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深度融合。推动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向基层倾斜。

  (三)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1.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善社会资金投入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优惠政策。鼓励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建设具有科普教育功能的综合服务设施,在新建及现有的基层服务中心拓展科普功能。推动将科普设施建设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

  2.加强科普场馆建设。加快推动市级科技馆建设。推动流动科技馆巡展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建设科普场所,支持文化馆、图书馆等开展对外科普展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面向公众开放研发机构、生产设施(流程)或展览馆。开发利用有条件的工业遗产和闲置淘汰生产设施,建设科技博物馆、工业博物馆、安全体验场馆和科普创意园。加快现有科普设施更新改造。

  3. 加强各类科普阵地建设。加大全国和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力度,推动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具有产业或学科特色的专题科普基地,鼓励和支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应急、食品药品、农业农村、气象、地震、消防等行业或部门建设科普基地。推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设施开展科普活动。引导和促进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强化科普服务功能。

  (四)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1.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探索建立应急科普工作联动协调机制,按照突发事件不同类型,协调推进部门间应急科普宣教工作。开展应急科普主题宣教活动。常态化开展自然灾害应急避险、传染病防治、食用野生菌中毒、食用毒性中药材等科学预防和应急处置为主题科普宣教活动,全面推进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组建专家委员会,建立应急科普专家队伍,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和媒体人员的应急科普能力。突发事件状态下,开展权威发布、政策解读、科学辟谣和舆情引导等工作。

  2.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落实省级统筹政策机制、州级组建资源集散中心、市级组织实施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形成基层阵地+基层科协“4+1”队伍+志愿服务的科普服务工作格局。大力开展全国和省级科普示范县(市)创建活动,持续推进科普示范社区、社区科普大学建设。

  3.深入开展重点科普活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碳达峰碳中和、安全健康、心理健康、创新创造等主题,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公众科学日、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主题科普活动。推出更多接地气、有人气的科普活动。增进公众对科技发展的了解和支持。

  4.加强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依托基层各类组织,组建科普宣传员队伍,实现乡村、社区科普宣传员全覆盖。鼓励科研机构、企业设立科普岗位。支持科技人才从事科普工作。

  (五)实施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

  1.加强对内合作交流。加强与周边地区交流合作,提升合作层次。依托沪滇合作平台,促进上海优势科技资源入市,为科研机构、企业在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2.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发挥开远市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越经济走廊、云南—越南北部四省合作机制建设中的主体市和前沿阵地作用,探索与越南、缅甸及东南亚国家在提升科学素质、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进行科学传播交流活动。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人民政府负责领导《开远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落实工作,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督促检查。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将工作任务纳入相关规划和计划,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市科协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推进科学素质建设工作。

  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负责领导本级《实施方案》落实工作,把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本级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

  (二)完善保障条件

  完善目标责任机制。市人民政府与各乡镇(街道)、成员单位签订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适时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组织开展工作检查,确保工作任务和目标落实。

  完善表彰奖励机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加强经费保障。市人民政府要将科普经费按照标准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统筹考虑和落实科普经费。

  (三)进度安排

  2021—2024年,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针对薄弱环节,继续完善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抓好动态监测评估,全面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2025年,组织开展终期检查,对“十四五”期间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

  附件:1.五项提升行动任务清单

  2.五项重点工程任务清单

 附件1

 

五项提升行动任务清单

主要任务

重点工作

牵头

单位

责任单位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高。

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

教体局

市工信局、团委、科协

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

委宣传部、发改市工信局财政局、团委、科协、市文联

推进职业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

委宣传部、市工信局、团委、科协、市文联

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

工信局、团委、妇联、科协、市文联

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

委宣传部、市工信局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开远分局卫健应急局、团委、妇联、科协、市文联

实施提升教师科学素质行动。完成全中小学全学科全学段骨干教师培训200以上,培训150名以上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

工信局、妇联、科协、市文联

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

委宣传部、科协

教体局、市工信局民宗、州生态环境局开远分局农业农村局、应急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开展农民教育培训1万人次以上,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1000名以上

农业农村局、科协

人社局、林草局、乡村振兴局、妇联、市文联

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50人以上

市工信局

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乡村振兴局、科协、市文联

提升民族地区、边远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民宗科协

发改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林草局、乡村振兴局、市文联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高。

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教

总工会

委组织部、委宣传部、工信局、人社局、文旅局、市财政局、团委、妇联

实施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培养10以上开远产业技术领军人才

委组织部、工信局、教体局、人社局、团委、妇联、科协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农村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以上

市工信局人社局

教体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应急局、林草局、乡村振兴局、总工会、团委、妇联、科协

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

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林草局、总工会、团委、妇联、科协

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实施智慧助老行动

发改卫健

委老干局、宣传部工信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妇联、科协

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

卫健

委宣传部、市工信局文旅局、教体局、科协、市文联

实施银龄科普行动

委老干局

委宣传部、市工信局民政局、人社会局、科协、市文联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委组织部

委宣传部、市工信局人社局

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

委宣传部、市工信局人社局、科协、市文联

在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

人社局

 

 

 

 

附件2

 

五项重点工程任务清单

主要任务

重点工作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紧紧围绕红河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

市工信局教体局

发改财政局、人社局、科协

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

委宣传部、财政局、科协、市文联

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科协

委组织部、委宣传部、教体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卫健

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实施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

委宣传部、财政局、人社局、文旅局、市文联

拓宽科普传播渠道

委宣传部

市工信局文旅局、科协、市文联

推动科普信息落地应用

市工信局教体局、民宗农业农村局、科协

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

发改科协

委宣传部、市工信局财政局

加强科普场馆建设

市工信局科协

发改教体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

加强各类科普阵地建设

教体局、财政局、文旅局、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开远分局卫健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气象局、地震局

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

委宣传部、应急局

市工信局教体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市场监管局、市科协、地震局、气象局

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

市委宣传部、市工信局科协

委组织部、教体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卫健

深入开展重点科普活动

发改教体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开远分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卫健应急局

加强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

市工信局科协

委宣传部、教体局、人社局、市文联

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

加强对内合作交流

教体局、生态环境局开远分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卫健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市工信局

发改教体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开远分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卫健地震局、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