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89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7
信息名称
中共开远市委 开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开远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

2022年,开远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主动把握和适应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高位推动、系统谋划,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率先突破。202211月,开远市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综合地区。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工作的总方向

1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开远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主动把握和适应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创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成效“红黑榜”进行考核,形成党委(党组)一把手抓法治工作的浓厚氛围。建立工作督查机制,由市级领导带队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

2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认真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第一学习议题制度。2022年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法治有关内容10次,政府党组会、常务会第一议题学习法治有关内容7次,全市各级各党委(组)至少组织了1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集体学法,让法治学习成为领导干部必修课

3.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统筹谋划。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安排部署,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2022年,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党组会听取和研究法治建设工作14次,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次。10月,召开中共开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统筹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同频发展,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4.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对标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逐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网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队伍保障。二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市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切实把法治建设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严格执行年度主要领导述法制度,各部门主要领导提交了2022年度述法报告。三是制定出台《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分解细化法治政府工作举措,落实责任到全市各单位各部门,统筹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优化政府职能体系,切实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推行权责清单管理制度。2022年,按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基础目录,我市40家单位共梳理权责事项5549项,责任事项43088项,追责情形40666项。目前,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核并向外界公示,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2.全力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推广使用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真正实现网上办2022年,全市共有37家单位的1192项事项进驻网上平台开展办理服务。目前网上可办事项1192项,网上可办率达100%。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100%1—12月,网上共受理办件63316件;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总数295129件,主动评价率91.38%,好评率100%。目前,未产生差评。

3.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22年,开远市共编制公示行政许可事项238项,同步在乡级实施的有5项。做好124个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工作,真正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2022年以来,受理办件1041件。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一站式审批服务,切实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提升了办事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证照分离。截至目前,我市各有关部门通过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方式合计办理政务事项1025件,申请人进行了书面承诺并签名。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抓实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有效区分”“功能,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5.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创新一证即办服务。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次跑、折返跑、材料多的问题,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度。目前,开远市第一批212个事项已实现一证即办二是创新一窗办结服务。整合自然资源、房管、税务等部门业务,实行一窗受理、流水作业、一窗出件。通过流程优化再造,办理不动产交易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三是创新潮汐窗口”“靠前一步服务。设置前置前审窗口或配备前置前审人员,为群众提供符合性审查、政策咨询和办件材料预审等工作,平均办件时长由原来的22分钟压缩到18分钟。四是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务。共受理反映事项5件,办结5件,按时办结率100%2022年,市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受(办)理各类办件31.10万件,群众满意率99.99%

6.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一是全面搭建八个一普法阵地,深入开展法律六进+N”宣传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行订单式普法,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普惠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全面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二是对全市406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71户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开展宣讲、考试。20226月,开远市被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确定为云南省八五普法工作联系点,2021年度全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综合满意率全州第一。三建立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助推乡村振兴行动。2022年,我市53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已在78个村(社区)开展法律宣讲151次,提供法律咨询2169次,参与纠纷调解42件,提供法律援助300余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50000余份,为村(社区)开展培训7场共培训407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为辖区内40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7.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废止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各种不合理规定,积极对涉企收费、检查、摊派事项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开展督查,督促全市126家预算单位全面开展自查工作,并对9家单位进行重点抽查。通过督查,各单位均能严格执行各项收费、降费政策,未发现乱罚款和执法部门粗放执法、过度执法、以罚代管,以及以疫情防控名义随意罚款等问题,收费项目标准做到了公示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强化差评整改,完善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制度。2022年,全市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平台网上受理投诉举报办件30件,已销号30件。

(三)健全制度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水平

1.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2022年以来,除1件刚公布施行外,其余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已按程序报送州人民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同时对涉及计划生育内容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通过清理,已废止5件,这些规范性文件将按程序废止执行,同时向社会公布。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一是狠抓议事决策程序合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事项一律上政府常务会和党组会研究,并提请市委研究,重要的规范性文件出台严格依法依规履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切实推进全市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2022年以来,召开政府常务会、党组会32次,研究事项346个,提请市委研究81个,举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4件。二是建立专业法律顾问队伍。实现法律顾问在全市各单位(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法律顾问为政府部门全方位提供法律咨询、参与政府招商引资谈判、审查政府合同、参与重大行政事项、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等服务。

(四)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狠抓依法行政源头透明。建立行政执法公开机制,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2022年以来,对14.8万余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信息进行公示。二狠抓规范。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行政执法部门累计配备执法记录仪805台,高清摄像机21台,保证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狠抓行政执法结果审核。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30个法定执法机关设立法制审核专门机构,落实人员、内容、责任和程序的执法合法性。2022年以来,全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达到100%,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备案255件。

2.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报考行政执法证人员资格审查,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网上考试。截至目前,全市持有云南省行政执法证的人员有814人,2022年报名申请新证216人。

(五)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1.构建各领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建立由市长任总指挥、24家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卫生应急联防联控指挥体系,建立由市长为主任、全市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和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等应急指挥体系,确保在突发事件处置中能够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协同作战。

2.建立完善多层级多领域的应急预案。制定公共安全、自然灾害、生产安全等各类突发事件应对联动指挥机制、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定期排查机制和应急保障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机制,确保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置。

3.加强应急处置联动机制。2022年,在重大突发案事件、重大安保维稳、重要专项任务开展期间,组织相关部门集中办公,实现资源共享、合成作战,推进市级层面的合成作战机制建设。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期间,政法委、重点乡镇等单位领导与维稳专班集中办公,合力开展突发紧急情况处置工作,实现一体化实战运转和跨部门联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总目标作出突出贡献。

4.定期开展应急处突演练活动。在机关、企业、学校、小区等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地震疏散、生产安全事故、反恐防暴等各类应急处突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创新开展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室、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及基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职能作用,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满足群众多元解纷需求。2022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1574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2.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的制度优势和功能作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开展行政调解2254件,调解成功率达97%

3.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切实保障行政复议渠道畅通。2022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件,办理完结11件。其中,不予受理3件,驳回行政复议申请1件,撤回复议申请1件,维持3件,撤销重作1件,责令履行法定职责2件,正在办理1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错功能,倒逼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4.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活动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行政应诉活动,并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工作,在法定期限内向人民法院提交答辩状和举证,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活动。2022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9件,出庭应诉率达100%

(七)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配合做好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6件、政协委员提案103件,办结率100%

2.认真做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落实和反馈工作。2022年,法检系统发出行政检察建议和行政司法建议81条,采纳69条,行政执法部门均按期回复办理并整改落实到位。

3.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一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022年从各执法单位共抽取了544件案卷进行评查,评查结果为:289件优秀,255件合格,并在全市通报评查情况,督促规范行政执法。二是积极支持检察院、法院的公益诉讼。2022年开远市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3件,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作用,更好地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食品、药品等专项执法检查,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不规范不文明等突出问题。

4.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对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2022年以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信息3039条。

(八)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加快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1.持续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使用。截至目前,我市实名认证127608人,办件量996006件,活跃用户86667人次。我市全年人均办件量为3.48,排名全州第二。

2.开展互联网+”监管执法。督促执法部门按照认领事项开展执法检查。2022年以来,互联网+”监管平台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达100%,完成检查事项录入4641件。

(九)狠抓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共组织开展1批次27人参加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编印600册《开远市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实用读本》发放给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制定《开远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学习内容包含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

2.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全覆盖培训轮训。组织全市31个行政执法部门的法制机构负责人、行政执法人员共146人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举办开远市2022年政法干警政治轮训暨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法治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3.强化政法队伍干部培养。坚持把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情况纳入考核评价的指标体系,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考核标准。2022年以来,提拔、转任法治素养好的6名干部到政法部门任职。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2022年投入35万元为全市辅警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监所、扫毒、图侦辅警增加绩效工资40万元,投入160万余元为基层政法队伍添购设备,对86名民警、82名辅警授予个人嘉奖或通报表扬,切实将对民警的关心关爱措施落到实处。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以来,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管理不够规范;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待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公示不到位,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一线执法基础保障能力不足,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法律素养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存在差距。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选好突破口,抓好着力点,拿出硬措施,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按照省委、州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安排,主动谋划统筹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重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协调督促推动力度,将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纳入法治建设成效考核内容,强化结果运用。

(二)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重点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等行政合同源头管理、过程管理,预防和避免决策失误。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明确执行主体、执行时限、执行反馈等内容,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充分发挥政府督查在推动行政决策落实中的作用,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督查规范化建设。

(三)进一步健全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

查、把关、备案、清理工作。加强执法巡查和案件的审核监督,切实提高执法案卷质量和执法规范水平。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加快推进执法职责划转,加大基层执法机构整合力度,合理配置执法力量,着力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问题。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强部署应用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

(四)完善行政争议化解机制。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规范化开展行政复议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健全完善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作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主要抓手。 

(五)大力提升法治建设能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列入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年终述职述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和法治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法治工作队伍,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适时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和执法业务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六)持续巩固全国法治政府创建成果。巩固提升示范创建成果,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分析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成绩和问题,摸清当前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尽快补齐短板、改善薄弱环节,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七)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分工方案各项任务,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在全市营造依法办事的法治氛围。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开远市委      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