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小龙潭镇防汛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 开远市小龙潭镇 发布日期:2022/11/01  浏览次数:1

一、基本情况

小龙潭位于开远市西北部,距开远市区22km(公路),东面与开远市乐百道办事处相接,南面与开远市灵泉办事处相依,西北部与建水县岔科镇相邻,东北面与弥勒市巡检司镇、朋普镇接壤。全镇总面积179.44平方公里,农村住户3702户,农业人口1.4019万人,辖5行政村31个自然村,49个村民小组,2个居民委员会,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79人。全镇耕地总面积11215亩,其中水田1076亩,旱地6385烤烟面积4349亩,果园面积1550亩。

区域内水系十分发育,溪沟纵横,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主要有南盘江、南洞河、莫舍租河,流经小龙潭镇灯笼山、鲁那、车站、新寨、达腊寨、响水、王兴寨、牌坊、马占田、小里长、兴隆寨、西来寨、新革勒、绿差冲、阿坡梯、小白咩等村,莫舍租河流经建水地界在弥勒市巡检司并入南盘江,南洞河在小龙潭下寨注入南盘江。集雨面积179.44km2,干流长18km(莫舍租河10km,南洞河8km),河床较窄,易发生洪灾。镇内建有库容为38万立方米,水面面积3.3万平方公里,坝高20米,坝长280m,坝顶宽4m坝顶高程1630m有效灌溉面积1200亩。建有小坝塘19个,总蓄水量约32万立方米。

二、职责分工

1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职责

1)在上级防指统一组织指挥下,负责防汛抗旱与抢险救灾避险的具体工作;

2)负责制定本防汛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总结;修编本级防汛总体预案及防汛应急预案、防御山洪与地质灾害预案、重要江河、水库防洪预案、人员转移避险预案、工程抢险与应急救援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

3)负责组织落实各村级防汛负责人和各网格责任人,明确职责,签订责任书,组织培训和演练,并落实有关报酬;

4)按照管理权限,负责组织开展本镇内青龙街型水库、坝塘、堤防、水闸、堰坝等设施的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置;

5)按照上级要求,配合民政、规划所、应急服务中心等部门开展农村住房防灾能力调查和避灾场所建设及认定,督促指导农户对存在安全隐患、防灾能力偏低的住房进行加固维修、重建或搬迁,并加强避灾场所维护管理;

6)负责做好监测预警工作,补充加密监测预警网络,做到监测预警全覆盖,及时将灾害性天气预报和水雨情预警信息传递到村级防汛负责人和各网格责任人;

7)负责组织落实群众转移和安置工作,按照预案和不漏一处,不存死角的要求,做好人员避险转移和安置工作;

8)负责辖区内山洪与地质灾害易发区特别是在山区和沿河岸修路、建房等在建工程和洪涝影响期间乡村公路的安全监管工作,负责已发生山洪与地质灾害或乡村公路因灾中断等危险区域警示牌设置,并组织人员监管;

9)负责组建防汛抢险救灾队伍,按规定储备防汛物资,并开展抢险救援和自我防范知识培训;

10)负责洪涝灾情及有关信息的统计、核实和上报;

11)负责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向易受洪涝和地质灾害影响的群众发放明白卡,组织开展防灾救灾演练,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12)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的其他职责。

2防汛旱办公室职责

1)负责本防指日常工作,贯彻执行上级有关防汛政策法规和指令;

2)负责组织起草本防汛中长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3)负责组织起草本防汛总体预案及防御山洪与地质灾害、沿重要江河水库防洪、人员转移避险、工程抢险与应急救援等专项应急预案;

4)协调联络有关成员单位做好防汛工作,具体组织防汛检查,督促各行政村、社区及有关网格落实防汛安全措施,会同有关单位查处督办各类威胁防汛安全事件;

5)负责汛期防汛值班工作,掌握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和防汛工作动态,当好本级防指领导参谋;

6)负责本级防汛物质储备、管理和调度;

7)负责本级洪涝灾害统计、核查、上报和总结评估;

8)做好本级防指及上级交办其他工作。

3驻村干部的工作职责

协助本村联系镇级班子成员做好本村级防汛工作;参与村级汛期检查,了解掌握本辖区防汛防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及危房户等,对存在问题的,督促检查整改到位;负责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工作。

4村行政负责人的工作职责

全面负责本防汛工作,主持本防汛工作组工作;具体负责责任区网格划定和管理;协助政府开展防汛与抢险救灾避险的具体工作。

5、坝塘、水库、防洪坝巡查员及山洪灾害预警员的工作职责

巡查员按规定开展水库坝塘的日常巡查监测,汛期每天至少巡查一次,强降雨或高水位时,须每天24小时驻库巡查;做好监测巡查记录,按时上报,并保管好巡查监测资料;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分析原因,并及时报告,必要时请求上级派水利技术人员诊断;具体落实水库塘有关保安措施,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抢险工作;及时制止危害水库安全行为,难以制止的要及时向行政责任人和主管部门报告。

预警员负责当地雨情观测及相关设施的维护管理;接收上级雨水情信息;当观测或接到可能出现致灾雨水情信息时,按预案向危险区域群众发出预警,并报告村级防汛负责人和镇级防指;协助政府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参加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举办的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和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培训等;汛期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6防汛责任人主要职责

1)镇防指指挥李春兰:全面负责本防汛工作,主持本防指工作,研究落实防汛措施,负责召集成员会议、会商会议,签发防汛指令。

2)镇防指副指挥李绍方:协助指挥工作,负责分管工作。

3)镇防指副指挥陈奕达:负责应急抢险组工作。

4)镇领导(班子成员):按照镇防指职责分工,负责分管工作,协助所分包区域内的村主要负责人开展防汛工作。

5)镇防指办主任杨光辉:负责镇级防指日常工作,当好镇级防指参谋,并贯彻落实上级和本级防指指令。

6)镇级水利员李璐曲:协助主任工作,负责镇辖区内水库、坝塘、堤坝等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监管,管理联系水利工程巡查员、山洪灾害预警员;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当出现异常情况时,按预案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处置,并报告镇防指和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7)地质灾害防灾责任人普永伟、何先维:组织本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督促村级地质灾害监测责任人开展隐患点日常监测,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开展地质灾害汛前检查、汛中检查、汛后检查;在出现地质灾害前兆时,开展临灾预报和预警;发现地质灾害险情或接到报告时,按预案组织做好危险区域群众避险转移、应急救援等工作。

8)镇气象协理员:负责接收气象部门发布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传递至镇级及以下防汛责任人,并在辖区内向公众公布;负责气象预警接收、发布设施的维护管理;负责辖区内灾害性天气、特殊气象现场的观测、记录和报告。

三、应急方案

小龙潭镇防汛抗旱工作总的原则是: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抗结合、确保重点、责任到人。

1实施时间:51日至1031日,共6个月。

2值班巡查:在实施时间内,镇、村两级实行昼夜值班,水库巡查员每天上午10时到水库巡查一次。下雨天上午9时、下午3时各巡查一次,并做好巡查记录。各驻村干部、各村防汛责任人不定期对水库进行巡查;大雨、暴雨、江溪、水库高水位时,水库大坝上,小流域监管区昼夜有人值班、巡查,注意水情、雨情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抢险,确保安全。

3汛、险情报告:在水库和防洪堤坝及小流域范围内巡查中,一旦发现险情,巡查人员在摸清险情的情况下,本着实情实报的原则,不夸大、不缩小、不慌报险情。

1)应及时向镇防汛值班室汇报,向镇领导汇报险情地点,险情实况;汇报电话:0873-7346914

2)及时组织村抢险小分队或村民进行抢险。方法:一是动用放水设施,降低水位,必要时强行破坝放水;二是采用上堵下排方法,控制大坝决口;三是用石块砂袋等固脚,防止滑坡、塌方增大险情。

3)迅速通知下游有关农户紧急撤避。

4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

1)各村在主汛期前要组织好以基干民兵为主的抢险小分队,民兵连长为抢险小分队队长,做到集合迅速,决战勇猛。

2)有水库的村,要备好抢险物资,如编织袋、毛竹等。

5撤避方案与避灾安置点

1)当水库和防洪堤坝达到危急水位时,应通知下游农户做好撤离的准备。

2)当水库、防洪堤坝出现险情时,应立即组织下游有关村民撤离。

3)避灾安置点:镇内中学及小学。

四、应急响应

根据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的水旱灾害分级,启动相应的级、级、级、级应急响应行动。

(一)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一般水旱灾害时,实施级应急响应行动或区级启动相应应急响应时,指挥部办公室人员到岗到位,掌握全镇汛情动态。向分管领导汇报雨情、水情及水电站运行情况,根据气象分析和上级防指部门的要求,分析我镇防洪情况,进一步落实防汛物资。

(二)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较大水旱灾害时,实施级应急响应行动或区级启动相应应急响应时,副总指挥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到岗到位,办公室增加值班人员,掌握汛情,及时向指挥部通报情况,上传下达,镇、村及各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驻村干部到各所在村帮助和协调防汛工作,各塘水库巡查员、小流域预警员及地质灾害监测员到岗到位,各厂矿企业职能科室派出人员到有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指导,出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重大水旱灾害时,实施级应急响应行动或区级启动相应应急响应时,防汛抗旱指挥部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并通知供电、交警、广播、电信、移动、医院等部门参加,由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其他部门做好各自的工作,镇抢险小分队到岗到位,集中待命。

(四)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特别重大水旱灾害时,实施级应急响应行动或区级启动相应应急响应时,镇防指指挥主持会商,全体防指成员参加,做好工作部署,视情况启动级应急预案,并将情况上报区防指;镇机关、部门全体干部到各联系村,参加各村的防汛抗旱抢险工作,镇领导小组人员,指挥好人力、物力、财力的调配工作,并做好部分低洼地区的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开远市小龙潭镇人民政府

202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