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54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1
信息名称
真情关爱老年人 免费体检暖人心!开远市羊街中心卫生院上门免费为老年人体检

  “大妈,您的血糖有点偏高,平时要多注意饮食。”“大爷,您这血压有点高,回家按时吃降压药,平时要少喝酒。”2月6日,羊街中心卫生院组织医共体下派专家、家庭医生签约专家团队和业务骨干共10余名医护人员来到古城村卫生室,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

  此次免费体检的项目包括健康评估、一般体格检查、生化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心电图、B超、中医辨识等。 

  体检过程中,医务人员认真细致地为每一位老年人服务,并耐心询问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以及身体状况,详细了解了所患慢性疾病相关情况,现场面对面地讲解中医养生、饮食起居、运动保健等方面知识,同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体检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免费享受健康体检服务。体检结束后,及时将体检结果及时反馈给老年人,给予健康评价和健康指导,并存入居民健康档案中,以便后续服务和管理。 

  “医生每年都来到家门口为我们老年人免费体检,让我们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检查得特别认真仔细!”参加体检的李大妈说。 

  截至目前,该院已为92位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接下来,免费体检活动将陆续在其他村开展。通过健康体检,让老年人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同时提高老年人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获得感,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多年来,开远市羊街中心卫生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全面落实家庭签约医生制度,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定期健康体检和上门随访,全面掌握了解老年人群重点疾病的患病情况,分析评价疾病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制定科学的干预策略与措施;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宣传、上门讲解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强化医护人员的管理和培训,提升医务人员的医德和技术水平,为群众提供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服务全方位的诊疗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