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61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2
信息名称
开远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开远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办、局: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开远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2月22日 

  开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7日在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 

  开远市人民政府市长  解凌云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市人大代表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协商。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精准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部署实施系列三年行动,凝心聚力谋发展、共克时艰抓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0.23亿元,增长3%;完成工业总产值254.6亿元,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疫情冲击等多重不利因素下保持正增长;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278元、21813元,分别增长3.5%、7.1%。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坚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号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以“护航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紧盯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地质灾害、道路交通安全等领域,开展隐患排查和社会治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政府党组会、常务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深入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集中宣讲,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见效。 

  (二)一年来,我们聚焦产业转型,着力调结构、促升级,拼出了“开远自信” 

  工业优势持续巩固。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9.3亿元,同比增长4.2%,纳规升规企业9户,新增产值3.7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至97家,全州第一。小龙潭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解化搬迁转型升级50万吨合成氨及下游项目加快推进;轻工业产业园年产1.5亿平方米包装纸箱建成投产,二期标准厂房开工建设;食品园区20万吨冰红糖生产线投入使用;全市产业园区新投产企业5家、新增入园企业6家,1家企业在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实现工业总产值67.7亿元,园区驱动更加有力。小龙潭矿务局五期扩建工程顺利通过国家和省级验收,煤炭核定年生产能力从1190万吨提高至1700万吨,全年产煤1420万吨,同比增长41.7%;火电机组全年总发电利用小时数1.26万小时,全省第一;仙人洞坡、剑角峰风电项目快速推进实现并网发电;全市发电总量8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能源基地地位更加牢固。 

  农业特色更加凸显。农业总产值47.04亿元,同比增长5.5%,全市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全产业链产值205亿元,同比增长16%。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年引进并繁育推广高端花卉品种390个,累计研发菊花新品种44个,全年生产销售种苗5.3亿株,开远花卉成为全省六大花卉产业集群之一;依托云岭广大国家蛋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新繁育畜禽良种4种,种苗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云南好事乐食品有限公司薯片加工厂达到生产条件,年加工马铃薯9000吨;碑格乡珍珠玉藠头分拣加工中心建成投用,年加工销售藠头6000吨,开远甜藠头制作技艺入选云南省首届“非遗伴手礼”名单;西山葫芦梨精深加工基地顺利投产,年加工葫芦梨2000吨,农产品加工能力持续扩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虹之华园艺、丰岛花卉、蔓莓果莓3家企业获评云南省“十大名品”;卧龙米业有限公司获评全国第一批农耕文化营地称号;成功举办全省乡村产业发展暨农业市场主体培育工作推进会;全市申报绿色食品10个、有机农产品6个,新增省级龙头企业5家、州级龙头企业1家,农产品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文旅商贸蓬勃发展。开远上榜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南洞—凤凰谷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知花小镇荣登云南省“产业地标”名单;蘭庭精品度假酒店荣获红河州最美半山酒店;市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小龙潭归圣寺、文笔塔列为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南正街主题街区全面建成开街,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举办大型体育赛事20余场次,组织参加云南省第16届运动会,荣获奖项9金、4银、6铜,赛事经济复苏回暖。开远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成使用,入驻电商企业17家,7个乡镇(街道)55个电子商务服务站完成升级改造,全年完成电商交易额24.3亿元,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25996万美元,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2家,商贸经济稳中向好。 

  数字经济活力释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额完成30.6亿元,增长42.04%,增速全州第一,新基建完成投资11.35亿元,新建5G基站256个,5G信号实现城区、集镇全覆盖;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一期)完工在即;滇南煤炭交易平台初见成效;市人民医院成为云南省5G数字医院示范试点;成功举办全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数字花卉全产业链平台入选2022年云南数字应用典型案例,代表云南省亮相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开远”建设深入推进。 

  (三)一年来,我们聚焦开放发展,着力强招商、增后劲,积蓄了“开远力量”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退减降缓税费3.93亿元,减免承租国有企业厂房、商铺的企业及个体户租金3600万元,为稳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市场主体净增8050户。开展“五免”“五办”“三减三提升”[1]服务,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各类事项31.1万件,好评率99.99%,政务服务管理局荣获全省第七届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一等功,营商环境中期评估全州排名第二。 

  重点改革顺利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合并承接、取消审批事项303项,在全州率先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不动产交易办理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1小时。接续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出台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建立健全薪酬体系,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全面完成。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18个,协议总投资213.82亿元;新引进投资1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0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55.2亿元,同比增长16.6%,实际利用外资568.5万美元,新增外资企业8户,新签约3000万元以上项目18个、新开工13个。 

  (四)一年来,我们聚焦生态保护,着力抓治理、重转型,增添了“开远颜值” 

  污染防治坚决有力。全面抓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改问题15项,排查突出问题51项,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3人。持续推进大气治理,全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100%。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创建省级美丽河湖4个、州级美丽河湖9个,完成南盘江(开远段)干流及一级支流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各级监测断面考核无劣Ⅴ类水体,开远市基层河湖管理经验在全省推广。提标改造市污水处理厂和园区污水处理厂,排查严管入河排污口176个,新建和改造雨污水管网24.82公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提升至98.7%。强化危险废物监督管理,有力推进磷石膏“大掺量”资源化利用技术示范项目,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生态修复有序推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序推进陡坡地生态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城市面山通道绿化,新增造林面积4.8万亩,实施草原生态修复治理0.5万亩,修复治理矿山12座,完成森林抚育2万亩,实施“林果上山”2万亩,全民义务植树60万株,创建省级森林乡村6个。 

  绿色转型持续向好。建立“两高”[2]项目清单,制定能耗双控实施计划表,对全市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管理,重点耗能企业备案实施节能技改项目7个,节能投入2.85亿元。组织火电、建材、化工行业的5家企业编制完成二氧化碳达峰行动方案。率先在全州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成功创建全国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新核准及备案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77.8万千瓦,绿色能源占比从21.96%提升至34.58%。 

  (五)一年来,我们聚焦城乡建设,着力夯基础、补短板,跑出了“开远速度” 

  城乡融合互促互进。“三区三线”[3]划定全面完成,市乡两级国土空间规划顺利推进,干部规划家乡年度任务圆满完成,城乡规划体系更加科学完善。城乡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谋划实施重点项目88个,计划总投资652.7亿元,集中开工产业项目15个,完成投资36.3亿元,争取各类资金30.7亿元,获批专债资金15.1亿元。能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泸西—弥勒—开远支线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提前竣工,居民用气成本直降一半,新建和延长10KV输电线路12条。交通路网持续完善,弥蒙高铁建成通车,正式融入滇中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完成中碑公路、卧大公路提升改造,建设自然村道路150公里、绿美公路148公里,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水利设施不断健全,实施“千塘万窖”工程597个、农村供水保障工程7件,顺利推进泸江水库建设。 

  城市品质稳步提升。城市南延进程加快,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至26.9平方公里。完成改造老旧小区4800户、棚户区1200户,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870个、充电桩688个,完成青年路、崇文街等道路提升改造,新增城市绿化美化面积3.3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4.4%,建成绿色社区14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15.89平方米,城市颜值进一步提升。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对照指标抓建设、重管理,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改城市精细化管理问题2000余个,改造城区易涝点6处,完成76个小区43条背街小巷缆线清理,解决了一批城市建管问题,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城市管理更加高效。 

  乡村振兴步伐加快。投入各级财政衔接专项资金7254.13万元,谋划实施乡村振兴项目66个,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脱贫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超1.6万元,同比增长17.54%,羊街乡促农增收做法入选全省“农民增收探索实践典型案例”。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10万亩,推广杂交稻旱种面积5476亩;朱有勇院士团队研发的水稻旱种技术在中和营镇试种成功,综合亩产达660公斤以上;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2.18万亩以上,粮食产量15.75万吨。完成200个自然村污水治理,自然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创建省级精品村和美丽村庄16个,全省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效实地考核获二类县第一名,羊街乡获评全省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示范乡镇[4],上榜省级绿美城镇名单。 

  (六)一年来,我们聚焦群众期盼,着力办实事、惠民生,诠释了“开远温度” 

  疫情防控精准高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政策,适时优化调整管控措施,坚决果断处置局部突发疫情,加大医疗物资采购,保障人民就医用药需求,持续提升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等防治能力,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作风,动员组织760人次公职人员和民兵组成强边固防突击队支援河口、绿春等地疫情防控工作,接收外县市送开隔离人员606人次,为全州抗疫做出积极贡献。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民生支出26.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5.4%。通过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省级评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名列全州前茅,高考本科上线率73.9%,开一中一本上线率首次突破30%。开工新建凤凰、阿得邑、中和营3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1260个,对田心小学、开八中等14所学校提升改造,改造校舍1.4万平方米、运动场地1.76万平方米。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成功命名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市,全市医养结合床位数增至4509张,占全州72.5%;成功举办全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解化社区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市人民医院完成三级医院定级评审、市中医医院完成晋级达标评审。开发就业岗位3.3万个,新增城镇就业802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7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支付稳岗返还资金632.4万元,惠及1.36万人;泸江社区被国家人社部认定为“第五批充分就业社区”。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等社保资金4266.3万元,配租保障性住房236套,超额完成租赁补贴发放任务,全州第一。迎晖社区建成投用,聚源社区、南正街社区、迎旭社区、西路村委会完成提升改造,社区办公环境逐步改善。 

  社会大局安定和谐。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债务风险,强化税源培植,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提升至62.8%,财税结构进一步优化。深入开展平安开远建设,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0.81%,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被评为全省“星级报警服务台”,乐白道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上榜全国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名单。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军事设施保护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军民共建进一步融合,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十连冠”目标,开远军供站获评全国重点军供站。全力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顺,顺利完成宗教场所改造任务,成功创建第四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0个。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增强舆情管控意识,网络安全平稳可控。 

  (七)一年来,我们聚焦自身建设,着力强作风、提效能,展现了“开远效率” 

  作风效能持续提升。坚持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政府“红黑榜”为有力抓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5],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活动,坚持助企纾困在一线,全市政府系统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清廉政府有效推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紧盯民生领域、重大工程和重点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采纳审计建议45条,增收节支财政资金6045万元。 

  依法行政高效透明。着力增强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首创首成,是云南省唯一被命名的地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2件、政协委员提案92件,按时办复率均为100%。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4026条,受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21件,办理答复市长信箱243件,答复率100%。 

  过去一年,统计、供销、气象、防震减灾、史志档案、妇女儿童、青少年、红十字、残联、慈善等工作取得新进步、新突破。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这份成绩单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32.3万开远人民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驻开各直属单位、企业、武警官兵、人民团体,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开远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还需加快,缺少大的工业项目支撑;农业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缺乏区域性品牌企业;政府刚性支出压力大,税源培植尚需加强;制约经济发展的资金、土地、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水平还需提高;干部服务发展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对此,我们将切实增强紧迫感,以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337”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力推动开远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财税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8%。实现以上各项预期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扎实深入实施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奋力开创新时代开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二)将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打造“实力开远” 

  点燃项目建设新引擎。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结合国家政策、产业导向、资金流向,在抓规划、抓前期、抓融资、抓业态等方面精准发力,谋划实施一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确保动态储备项目150个、总投资615亿元以上。始终把争项目、争资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做好预算内资金、地方专债、银行贷款的争取和申报工作,安排重点项目前期经费不低于3000万元,高质量完成用地预审、可研编制、初步设计等工作,提高资金申报成功率,确保重点项目快节奏、高效率推进。开工建设猫山水库、万亩高标准粮烟协同发展、城乡供水一体化等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力争启动开建高速建设,全力推进开远铁路货运支线、华开个高速、凤凰水库等项目取得新进展。 

  激发工业经济新动能。牢固树立大抓产业、大抓工业的理念,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积极引进和培养高新技术人才,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聚力发展园区经济,切实把园区打造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围绕煤的高效清洁利用,全力推进小龙潭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场地平整、给排水、污水处理厂、园区道路、搬迁安置点建设,为项目入园提供基础保障。完成轻工业产业园二期13栋厂房建设,力促新材料能源电子元器件、智能汽车终端设备生产制造等项目落地,力争实现产值50亿元。启动食品加工产业园7号地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开远市农特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开工,积极争取特色休闲食品加工及绿色食品牌火锅料包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落地,力争实现产值30亿元。积极推动绿色纺织科技产业园如佑纺织科技公司项目正式投产,力争实现产值5亿元。牢固树立“资源为王”的理念,巩固壮大资源经济,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以资源换技术,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加快南洞沟改移进度,完成矿区道路改移工程,为煤炭产能释放奠定基础,力争煤炭产量达到1500万吨;健全煤炭收储机制,开工建设煤炭交易市场二期,煤炭收储能力提升至50万吨,力争滇南煤炭储备中心在开远挂牌,持续扩大开远在煤炭销售和储备的区域影响力。加快用地报批、灰场扩建工作进度,保障能投红河电厂1×70万千瓦煤电项目顺利推进;加快风力和光伏资源利用,实现仙人洞坡、剑角峰风电项目全面投产,开工建设红河“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项目和剑角峰二期、卧龙谷、小龙潭3个风电场项目,开工建设220KV灵泉输变电工程;力争全市电力总装机提升至270万千瓦、发电量85亿千瓦时。 

  焕发农业经济新生机。扎实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发展产业作为增加脱贫群众收入的关键,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因地制宜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力争行政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达10万元以上。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实施1.5万亩国土综合整治,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提质改造2.7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提高到39%,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2.18万亩以上;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杂交稻旱种及粮烟协同发展项目,推广种植面积1万亩。培育打造品牌农业,积极帮助涉农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持续推进“开远蜜桃”“云恢290大米”等一批发展潜力大、产品质量优的特色农产品,加快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完整、带动作用明显、品牌效应显著、利益联结紧密的农业市场主体,新增认定有机农产品6个、绿色食品认证10个,新增培育农业龙头企业9家、农民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10家,全市绿色食品及精深加工产值突破45亿元。不断巩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创建成果,与高校、科研机构、种苗领军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提升花卉种源研发、种苗繁育能力,研发花卉新品种并获得授权5个、引进新品种100个;加快推进开远市花卉新品种植物工厂建设项目;开工新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农带农孵化基地、开远安思特蓝莓种植基地、柒瑞结蓝莓育种种植基地,力争园区实现产值41亿元。 

  构建现代服务业新高地。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旅游业态创新;依托大黑山、凤凰生态公园、南洞—凤凰谷、知花小镇、南正街主题街区等旅游景区,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南正街主题街区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南正印象”最美文化空间;推动仁者村、黑泥地社区创建“云南金牌旅游村”;推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远发电厂旧址修缮和开远工业博物馆建设;年内投用文化馆,举办开远市首届文化旅游节,持续丰富开远文化旅游元素。拓展体旅融合空间,大力发展赛事经济,积极策划举办国家、省州体育赛事,继续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活动示范工程”,提升现有赛事水平和体育氛围,推动体育经济、赛事经济蓬勃发展,打造运动开远、活力开远。坚持“输入型”与“输出型”相结合,提升养老知名度,大力支持凤凰谷生命养护中心、朋阳老年公寓等医养机构做大做强,争做康养行业标杆,争创省级康养旅游度假区,积极筹备云南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 

  (三)将改革开放作为动力之源,全力打造“活力开远” 

  扩大开放引活源。主动融入“大循环、双循环”,坚持大抓开放,借力红河自由贸易区等“五区联动”[6]平台,发展“飞地经济”[7]。抢抓《中越联合声明》和RCEP[8]生效机遇,积极参与沿边开放,加大贸易政策研究,持续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力争引进外资企业4户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 

  招大引强注活水。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理念,围绕新型煤化工、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纺织等重点产业,坚持税收导向,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积极承接沿海东部产业转移,争取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全力打造招商引资政策“洼地”,一流营商环境服务“高地”,让开远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力争全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新签约3000万元以上项目13个。 

  培优主体添活力。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理念,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民营经济,鼓励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减尽减、应降尽降,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省州取消、下放和调整审批事项的承接,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推动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安排专项资金8000万元,支持工贸企业发展,力争市场主体增长15%以上,新增规上企业10家、限上企业10家以上,培育省级专精特新[9]“成长”中小企业1户,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 

  (四)将生态保护作为立市之本,全力打造“美丽开远” 

  擦亮生态环境底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抓实各级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常态化开展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环境空气优良率不低于99.4%。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要求,开展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划定和全市地下水调查建库工作,强化集镇和村庄污水治理,加大泸江河、南盘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力度,加快南盘江(开远段)治理,实施大庄河流域治理工程,争创南盘江(灯笼山段)、远近冲水库、三台铺水库3个省级美丽河湖。强化土壤污染防控,加强固废监管,抓实国能开远发电有限公司堆场综合治理,实施100万吨/年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确保利用率达30%,加快7个重金属固废堆场的治理验收,严防土壤污染。 

  积蓄绿色发展动能。持续深化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大矿山生态修复力度,启动实施滇东南山地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加快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建设,植树造林4万亩以上,争创全省碳净排放测算和交易体系试点县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支持企业技改,降低能耗、提升产值,实施云南能投红河发电厂、国能开远发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红磷分公司27万吨/年硫酸装置能效提升改造项目,推动能耗排放双降。 

  建设绿美宜居开远。坚持规划引领,稳步推进“两级三类”[10]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加强规划与用地政策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城乡规划水平,积极推动高铁新区开发,全面加快城市南延步伐。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更新有效衔接,力争首创首成。加大主次干道基础设施和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力度,启动市西路、智源路、东新路、双拥路等8条道路提升改造,实施新北片区、为民片区、时光片区、乐白道村等13个片区的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改造户数8000户以上,新建公共停车位1000个以上;强化架空缆线治理、雨污分流改造和环境卫生整治,新建改造管网20公里以上,建设海绵城市道路2公里。深入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建设绿美公路95公里,建设绿美乡镇、园区、景区各1个,建设绿美村庄60个。争创国家级森林城市,扎实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力争建设口袋公园[11]30个。抓实腾退空间、畜禽静默2项行动,统筹开展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及绿美乡村2项示范创建,建成省级精品村3个、美丽村庄15个,省级绿美乡镇1个、省级绿美村庄3个。 

  (五)将增进福祉作为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幸福开远” 

  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细化落实国家“乙类乙管”总体方案,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千方百计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加大医疗建设投入,新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测综合楼、市中医医院业务综合楼和解化医院住院综合楼。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通过第三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扎实推进健康县城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农村卫生院治疗条件,争创大庄、羊街两个国家卫生乡镇。持续巩固全国中医药管理先进县市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成果,积极争创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市。投入专项经费,开展地质灾害三年搬迁行动计划,先行实施都督味村、阿沙黑新村等6个村庄的整体搬迁和零星搬迁工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专项行动,加大水厂改扩建和管网更新力度,巩固提升17个村委会121个自然村的供水保障能力。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扩大普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加快凤凰、彩云等4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1620个。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开工建设凤凰中学、扩建凤凰小学,新增学位4700个,加快实施羊街中心完小、中和营小学、云窝寺小学、泸江小学等学校的提升改造项目。实施教育综合改革,重点解决师资结构性缺编问题,不断提升教师待遇,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6.8万人,开发就业岗位3万余个,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以上,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持续扩大社保覆盖面,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及养老服务体系,稳步提高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全面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强化“智慧医保”服务,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12]三年行动计划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建立健全门诊共济[13]保障机制,持续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加强“一老一小”[14]服务,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托幼、养老服务,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和妇女儿童工作十年规划,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保障妇女儿童的健康和教育。建立完善出生人口监测预警机制,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与扶助相关政策,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全面实施“智慧助老”行动[15]、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和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建设3个社区老年幸福食堂。继续推动社区办公环境改善,建设改造5个以上社区(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全面挖掘和释放房地产消费潜力,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加大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力度,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80套。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线,深入排查金融风险隐患,遏制债务增量、化解存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和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抓好军事设施保护,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积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坚持源头防控、消除风险,完善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构建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六)将自身建设作为发展保障,全力打造“效能开远” 

  坚定不移强法治。不断巩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成果,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体系。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定期报告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和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坚持常态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担当有为提效能。持续提升业务能力,筑牢知识根基,不断提高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大兴实干之风,践行“三个工作法”,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啃硬骨头、敢拔硬钉子,推动政府工作快决策、快推进、快见效。用好政府工作成效“红黑榜”,用活绩效考核“指挥棒”,用实监督执纪“问责剑”,严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中梗阻”等懒政怠政行为,着力营造担当实干、争先跨越的良好氛围。 

  清正廉洁干事业。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压减三公支出,提倡节俭办事,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审计、统计监督,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努力构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使命呼唤担当,奋斗铸就辉煌!新的一年充满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强国复兴伟业中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远新篇章! 

  注释: 

  [1]“五免”“五办”“三减三提升”服务:“五免”:即免费复印、免费邮寄、免费照相、免费代办、免费停车;“五办”:即“全天办”“特殊办”“容缺办”“文明办”“满意办”;“三减三提升”:即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提升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2]“两高”项目:指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生态环保部《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环环评〔2021〕45号)明确“两高”项目暂按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建材等六个行业类别统计。 

  [3]“三区三线”:是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4]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在云南省范围内,打造规划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10000个美丽村庄。 

  [5]“三个工作法”:是指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 

  [6]“五区联动”:五区是指中国(红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 

  [7]“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8]RCEP: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共同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5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9]专精特新:是指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通过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10]“两级三类”:两级指的是:县级,乡镇级;“三类”指的是: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 

  [11]口袋公园:是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 

  [12]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照疾病诊断、病情严重程度、治疗方法等因素,把病人分入临床病症与资源消耗相似的诊断相关组。在此基础上,医保按照相应的付费标准进行支付。 

  [13]门诊共济:指职工医保参保人的门诊费用以前主要通过“个人账户”的方式来保障,往后是通过“共济保障”+“个人账户”的方式来保障。“共济保障”也就是统筹报销,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通过统筹基金报销职工符合要求的普通门诊费用;另一方面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内的资金可用于支付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发生的药品、医疗器械等费用及参加居民医保等的个人缴费,实现家庭成员之间的共济保障。 

  [14]“一老一小”服务:“一老”是指养老服务;“一小”是指婴幼儿照护服务。 

  [15]“智慧助老”行动:是推动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促进全社会推进适老化的改造和升级,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