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71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3
信息名称
开远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2年,我局结合文旅行业实际,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推进依法行政,为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井然有 序的法治环境。现就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相关理论。领导班子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落实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常态化学习制度。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8次,局属各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3次,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法线上答题活动,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邀请市委党校孔明军老师为全局干部职工作《百年大党再出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领悟精神实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抓实党组会议议题学习制度,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党组依法行政意识。开展全覆盖法治观念建设,提升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视频,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有奖在线答题活动,有62名公职人员参加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观念,为我局依法治理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狠抓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国文化市场平台运用培训工作,执法人员全部完成要求的80分以上学分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红河州文化市场“大比武大练兵”培训,增强公正文明执法意识、展现良好队伍形象,进一步激发执法人员学业务、学知识、学技术、练本领、强技能的热情,荣获团体组织奖1项,获得团体队列竞赛获奖单位第1名,同时于业务技能竞赛体能综合项目、业务技能竞赛执法文书制作及案卷归档项目等个人项目中荣获二等奖、三等奖,通过“大比武大练兵”形式,有效提升执法人员综合执法技能与工作素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二)广泛开展普法守法宣传工作 

  一是开展行业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发挥“5·19”中国旅游日、“4·15”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开远市“质量月”活动等专题宣传活动效应,对文旅行业管理、疫情防控以及安全应急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大力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向广大群众及游客宣讲解读文旅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全力推进法律政策进景区示范创建,强力助推凤凰生态公园景区创建示范景区,在景区内开展的“法律政策进景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展示我市“法律政策进景区”工作成效。结合文化市场工作实际,针对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版权宣传培训活动,开展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文明上网、打击非法出版物宣传活动。 

  二是多渠道传播法治思想。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法治思想,构建法治思想网络阵地,利用开远文旅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传播法治思想工作,推动法治思想阵地线上宣传。发布国家、省级文化旅游领域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相关信息,积极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引导文化旅游市场经营者按照法制化轨道开展经营,引导旅游者学会用旅游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发布开远市文化和旅游局法治工作动态,公示对旅游市场、文化市场、文物保护等领域的工作情况,展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形象。 

  (三)持续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一是规范行政审批许可。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全面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和效能评估等制度,公示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公开办理进度,全面公开部门权责清单、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积极推进审批结果依法依规公开,促进政务服务全过程阳光透明。2022年,我局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与监管平台上审批5家新成立的文化场所,在平台上实现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覆盖。 

  二是强化文旅行业守法意识。结合国家级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的试行,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行业管理、执法人员以及星级饭店、导游等从业人员培训内容,积极开展《旅游景区从业人员服务规范》、《旅游交通服务规范》、《旅游购物服务规范》等知识培训。结合文化娱乐行业管理实际,组织市场业主开展电信反诈、禁毒防艾、反恐安全知识、防范非法集资等各类宣传活动,号召文旅市场业主通过LED滚动显示等方式宣传法律知识,提升市场业主守法尊法意识。 

  三是深入开展文化市场整治。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规范全市文化市场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违规演出、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利用游戏机进行赌博活动以及使用盗版软件行为,查处含不健康、不合法内容的各类歌曲、娱乐和演出活动,开展扫黄打非联合检查5次、非法地面卫星联合整治3次、旅游秩序整治5次,联合公安局开展歌舞娱乐场所演出整治行动,对节目内容以及演员进行核对排查。围绕保护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健康成长为重点,严格查处中小学校园周边的网吧、黑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开展校园周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违规接待未成年人进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歌舞娱乐场所。 

  四是大力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开展旅游市场执法检查,结合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其他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督促整改星级酒店隐患2处、旅行社隐患6处、A级景区隐患5处。通过日常监管、重点检查,进一步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杜绝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违规违法行为发生,确保节假日期间旅游市场健康、安全、平稳、有序,2022年受理文化旅游市场投诉均在时限内处理完毕。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在日常的普法工作中,采用制作宣传栏、分发宣传材料和利用各种媒体开展普法宣传等手段,但还是存在着普法手段不够多样化的问题,法律宣传册或宣传单内容缺乏趣味性和新颖性,需要进一步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站在市场业主和社会群众角度思考普法方式方法,切实提高社会面法治意识。 

  (二)需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效能。在实际工作中因工作需要,存在突击性专项检查任务,增加了市场企业的迎检负担,需要在实施执法检查过程中,规范检查过程,进一步整合检查内容和流程,做好部门之间监管职能对接、执法程序衔接等工作,推进基层执法人员文明公正执法,减轻市场企业负担。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法治思想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宪法,开展廉政党课,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转化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丰富普法教育形式。落实普法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和主体责任,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开展“智慧普法”,利用查办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培育社会群众法治意识,引导公民尊法守法用法。 

  (三)提高综合执法素质。通过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知识和管理素质,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定期对执法人员开展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政治业务素质和“执政为民"的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质量,加强依法行政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常态化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持续推进日常检查与集中检查、专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开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