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76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4
信息名称
开远市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按照《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相关工作部署和州委依法治州办有关通知要求,现将开远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开远市信访局结合实际充分履职尽责,始终坚持“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工作要求,坚持统筹协调推进法治建设与信访业务同步抓同发力同发展,全面推进信访领域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全力抓好重点环节。紧紧围绕“六个严防”目标任务制定印发相关工作方案,建立市级、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层面稳控责任体系,把不稳定因素的稳控责任细化到乡镇(街道)和部门,按“一事一方案、一人一专班”原则,全面压实属地责任和属事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深入做实“事心”双解工作,全方位抓好深度包保稳控工作任务。二是全面抓实“四大专项行动”。按照省州市委工作安排,推进“四大专项行动”工作深入开展。规范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印发领导接访下访日程方案,公开接访领导姓名、公开接访时间,严格落实关于党的二十大期间每天1位市级领导接访要求。2022年,领导干部下访54人次,接待群众214批次、501人次,推动化解信访案件209件。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定期排查、随机走访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开展矛盾纠纷,对突出信访事项采取清单式分批交办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及时开展化解工作,全面压实压紧各方责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2022年,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25件次、化解25件,涉疫矛盾纠纷排查4件、化解4件。重复信专项治理深入推进,中联办交办的20件和省联办交办的15件重复信访件专项治理工作全面完成,其中6件倒流件已通过省州审核化解。推进进京访专项治理行动,从严从实从紧抓好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三是着力强化实地督导督查。2022年,做好省、州关于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信访安保维稳专项督导督查工作;由市信访联席办、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组建督导督查工作组,开展全面督导督查3次。四是切实加强应急处置备战。从6月开始,市委联席办收集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涉及不稳定因素,实施动态管理,并启动“零报告”制度,每日上报州委信访联席办。五是加强常规接访工作,实行每周例会分析研判来信来访中突出信访问题,重点关注扬言类信访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加强交办督办工作,按“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坚决避免信访问题演变为影响社会安全稳定风险隐患。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群众对信访工作认识存在误区,加大了信访工作任务。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广大群众维权意识高涨,但是对信访工作认识存在误区,对《信访工作条例》认识不够,存在“唯大唯上”、“信访不信法”思想,在碰到问题时,不按照信访工作程序进行上访,尤其是涉法涉诉问题,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对信访事项诉求过高,认为信访渠道最便捷、低成本,走司法程序解决问题需要支付一定费用,而采取向党政机关信访的形式直接、不需交费等。明明行政手段无法解决的问题,偏偏坚持走信访路,希望通过政府部门上访来解决。 

  (二)全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形势下的信访诉求日趋多元复杂,有时会出现某个信访事项掺杂多个信访诉求,在化解过程中不善于利用法律手段、司法途径等来解决,导致个别信访事项推动化解难度大。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法治意识,统筹协调信访保障与法治建设,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工作要求,围绕紧扣党中央和省州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点决策部署以及市依法治市办年度工作安排,抓好《开远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治治开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贯彻落实。 

  二是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始终坚持信访保障与法治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持续深入推进新颁布《信访工作条例》在基层单位和部门全面深入实施,进一步强化法治工作宣传教育培训,提升信访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能力和水平。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压实信访事项各方责任,推进各方齐抓共管格局,强化源头风险防控治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 

  四是牢固树立全局观和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主动加强与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情报信息研判工作,全力做好群体性应急突发处置配合准备工作。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2023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