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80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4
信息名称
开远市小龙潭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2年,小龙潭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我镇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镇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并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办公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2022年共召开1次党委会、4次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严格依法执政,规范执法行为。 

  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与当前法律法规不符的文件,及时解决规范性文件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和政策环境。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党委文件、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长效机制,加大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力度,2022年我镇向法律顾问咨询5余次。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持续更新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及时更新执法结果信息,行政执法案卷均按标准完成归档。 

  (三)注重学习培训,着力普法宣传。 

  小龙潭镇党委、政府重视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为全面深化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法治教育,2022年通过1次党委会、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1次专题会议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类行政法法律学习。加强对村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以“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活动、“法律顾问基层普法行”活动为载体,加大对村干部的法律法规普及,有效提升村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确保基层法治落实到位。采取灵活普法形式,构建法治教育宣传全覆盖体系。一是开展主题普法宣传,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我镇2022年开展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等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11次,向来往群众发放法律宣传手册1500余份,着重进行《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氛围进一步提升。二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讲座。2022年我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法律顾问民法典微宣讲活动、“法律明白人”上岗巡回培训等法治宣传培训活动4场次,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法治宣传氛围进一步浓厚。三是开展法治答题活动,2022年以来我镇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项答题、法律援助线上答题、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项答题、国家安全专项答题等法治答题活动6次,全镇干部职工、村社干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答题活动。 

  (四)坚持发扬基层民主,着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一是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提高基层法治水平。全镇7个村(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有效地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表达利益诉求。二是结合平安建设工作,强化基层工作治理。严格落实基层治理责任,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处、及时化解,从源头上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枫桥经验”小龙潭实践,2022年小龙潭派出所被评为省级“枫桥式派出所”。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工作,2022年,我镇领导干部接访下访99次,办理上级转办信访件5件。三是培养“法律明白人”35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5户,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四是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的法治教育宣传,做好相关的帮扶工作,就业指导,及个人心理辅导。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持续深化政务服务。 

  以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更新公开内容,做到网上公开;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涉及党务政务工作,做到墙上公开。全面公开党政工作、各项制度、财政预算、决算、经费支出等情况,充分拓宽民主监督渠道。持续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全面完善并落实政府绩效管理。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严格执行云南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管理办法,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卡通”政务服务落地生效,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做好“一部手机办事通”、“国家反诈中心”等便民APP的推广应用。 

  (六)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用实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打造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的监督,按期办复人大代表提案。同时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托12345平台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重视政务微信、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建设,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让人民群众了解政府活动、政策法规、重大决策等关键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七)完善化解机制,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用活用好社会风险研判制度。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枫桥经验”小龙潭实践,依托镇综治中心,建设镇、村两级矛盾纠纷多元排查调解中心。定期开展村级调解员培训,加强镇、村两级调委会的联系,加大开展矛盾纠纷前期排查和化解工作力度,主动融入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推动平安小龙潭创建。建立综治网格,利用网格体系,加强对信访社区矫正、刑释释放等重点人员的教育服务工作。2022年我镇共排查矛盾纠纷61件,调解成功率100%。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如下。 

  (一)法制氛围仍不浓厚。辖区内部分居民法律意识仍然较为淡薄,法治氛围营造不够,传统观念影响严重,认为法律与自身无过多交集,致使法治进程推动缓慢。 

  (二)法治力量欠缺。拥有专业法律知识人员较少,现有法治工作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够,开展普法工作无法进行全面覆盖,法律咨询服务水平较低,村干部队伍法治素质有待提升。 

  (三)创新意识仍然不强。普法宣传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宣传形式以传统手段为主,多数为派发传单和手册等,需要进一步扩宽思路,创新让群众更易接受、更有新鲜感、更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宣传队伍力量薄弱。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接下来重点工作任务来抓,镇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大创新,改进普法教育的方式。2023年要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的阵地建设,努力实现工作手段的现代化,充分发挥现代传媒、文化场所的宣传功能,充分发挥多媒体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和引导社会舆论的独特优势,打造和完善有影响力的法治宣传栏目,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增强法律既保护权益,又约束行为,既是权力,又是义务的意识,达到全体社会成员敬畏法律。 

  (三)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来年要把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坚持重心下移,结合法治小龙潭创建,把基层部门、各类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作为依法治理工作重点来抓,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成效,把镇各级部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夯实依法治镇的基础,进一步推动各执法部门严格实施法律。 

  (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工作人员讲法学法用法,开展公职人员年度学法工作,强化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引导行政执法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2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