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89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7
信息名称
中共中和营镇委员会中和营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2年,中和营镇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任务抓牢抓实,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发展目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局中统筹谋划,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在法治轨道上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和统筹部署。二是强化工作安排部署。行政办公会、党委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等内容纳入学习议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任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思路举措。专题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专题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听取和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举措落地见效。 

  (二)强化理论武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抓好“关键少数”。镇党委政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效,把学习与全年中心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组织集体研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村(社区)组干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重要内容,不断抓好、抓实、抓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同时,以各中心(办)、村(社区)为单位组成学习小组,以“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和村(社区)组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坚持多措并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的理念。一是贯彻依法决策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同时扎实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共有9名律师担任镇政府及13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法律顾问参与合同拟定、项目洽谈、个案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涉及法律的事务性工作,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二是规范制约权力运行机制。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行政执法等按要求公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开展对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其他行政职权等 9 类行政职权事项进行梳理调整,并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抓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组织开展“助企纾困,送法进企业”活动,为40余家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从民营企业经营活动中易发生纠纷的风险环节梳理出的比较常见的类型化问题,有效帮助企业提高风险应对能力,护航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扎实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五是建设法治工作队伍。深入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有序开展遴选、培训等工作,全镇共有65名法律明白人,13户学法用法示范户。同时,鼓励干部职工和村组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共有12人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资质。通过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 

  (四)营造法治宣传氛围,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一是多种形式开展全民普法工作。在“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普法节点,通过法律宣讲、发放宣传材料、设立法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向群众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8次,发放宣传材料1600余份,并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同时,开展现场庭审教育活动1次,组织80余名干部职工和村组干部现场观看公开开庭审理的失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提升村民法律意识与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二是打造法治文化阵地,传播法治精神。加强对上级部门请示报告,认真规划制定《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方案》,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加强民主法治村建设,打造1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共有宣传展牌45块,涵盖了宪法、传统法律文化、民法典、刑法等法律知识内容,自建成以来,接待百余人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感受法治精神,深化法治文化意识。三是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和营镇有6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充分发挥民主法治村(社区)引领带动作用,坚持自治为基础,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广泛开展民主协商,严格落实民主选举制度,扎实推进村务公开,保障民主监督落到实处。四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业法律工作者到村(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减少基层矛盾纠纷的发生。协同派出所、司法所、派出法庭等部门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调解的制度优势和功能作用,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工作缺乏创新意识。对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推进路径研究不深入、措施不明晰,开展工作停留在完成上级交办的规定动作上,创新自选动作能力不强、水平不高。树立法治典型、挖掘亮点不多,对典型经验的发现、总结和推广不够及时,如何在依法行政前提下创新法治政府建设仍需不断探索。 

  (二)普法宣传不到位。普法载体不够丰富,普法形式不够新颖,普法范围不够全面,尤其是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不够。普法工作没有与日常工作深入结合,普法工作的深度与广度还有待拓展,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氛围上不够浓厚。普法宣传缺乏创新,特色品牌培育不足,缺乏深层次提炼总结。 

  (三)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力量薄弱。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不够显著,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作用发挥不明显,镇级村级法治队伍力量不足,法治队伍的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去解决矛盾、化解难题。 

  (四)制度机制不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还需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社会资源整合不到位,矛盾纠纷化解不够高效便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有待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优势发挥不到位,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专业法治工作队伍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合法合规性审查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政治担当和能力素养。通过学习会、研讨班、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实现干部职工和法治工作队伍学习培训全覆盖,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的学习领悟,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出成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坚持学法常态化,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督学作用,持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推进全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题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任务落地见效,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和政务服务,树立法治政府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和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依法接受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确保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覆盖,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拓展普法宣传教育载体。用好传统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普法宣传栏、服务窗口、专题讲座、微信公众号等普遍有效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用好网络阵地,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平台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用好法治文化阵地,积极推进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利用已有的法治阵地举办法治宣讲活动,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业法律工作者,周期性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五)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鼓励干部职工和村组干部参加考试获取行政执法证,不断壮大行政执法队伍。切实做好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加强培养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发挥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人民调解员作用,增强法治队伍力量和执法队伍力量。推进“八五”普法,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努力锻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法治工作队伍,推进法治社会、法治乡村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等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工作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扎实推进响水村委会“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积极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品牌。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法治责任有落实、依法治理有成效、法治观念有提升、法治宣传有实效、法律服务有保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中和营镇委员会   

                                    中和营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