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89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7
信息名称
开远市羊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2年,羊街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及省、州、市党委和政府的部署,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对照《法治开远建设规划(2021-2025年)》《开远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切实抓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委会、“三会一课”、干部职工会等的重要学习内容,常态化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全乡党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万民党员进党校”、村组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抓好宣传培训。组织我乡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手册》、《开远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倡议书》等 。今年来,共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次、党委会学习1次、干部职工会集中学习5次,法律明白人培训1次、“万民党员进党校”培训1次,10个村委会(社区)全覆盖宣讲1次。组织观看法治宣传视频4次,观看网上旁听庭审视频1次。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头羊效应。成立以单位主要领导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2022年羊街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各项工作职责,强化考核督办,听取“法治建设年度报告”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发挥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的积极作用,推动我乡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市农业农村局、市司法局的指导下,结合我乡实际制定《羊街乡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方案》《羊培育法律明白人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上岗培训会。各站所负责人、各村委会(社区)书记、村组干部、村妇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等相关人员参加集中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向参会群众讲解《宪法》、《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及与“三农”有关的法律知识,引导其带头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承担法治宣传教育的经常性任务,协助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法治实践活动,为村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协助并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劝导、化解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防止矛盾激化、纠纷升级,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积极推进乡村社会事务管理,主动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带动全村村民增强法治观念,提升乡村依法自治水平。 

  (三)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构建和谐法治社会。一是根据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我乡实际,制定羊街乡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乡工作要点。二是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全民自觉学法、遵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紧密结合民族地区、农村地区普法实际需求,针对性普法宣传进宗教场所、进山村活动。四是重点选取与农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易发多发、具有普遍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工作。通过以案释法,向群众普及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依法依规开展生产活动的意识。五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利用LED电子屏刊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宪法等相关宣传标语40余条。充分运用微信工作群、“中国普法”“云南普法”“红河普法”“开远依法行政”“羊街快讯”等公众平台,广泛动员转发“以案释法”相关案例到各村组群内及朋友圈供群众阅读学习。 

  (四)齐抓共管,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州市维稳信访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为主、民事诉讼兜底”的理念,整合村委会(社区)、司法所、法庭、派出所、信访办等多方合力,发挥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驻村辅警的积极作用,通过走村入户深入排查矛盾纠纷,引导和支持村民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权,理性表达合理诉求,促进羊街法治乡村建设,2022年全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09件,调解成功率达多少100%,受理解决和答复上级部门转办信访件48件,办结率100%。其中,山林土地17件、婚姻家庭纠纷10件、邻里纠纷21、合同纠纷3件、损害赔偿20其他纠纷38件。未发生因调解不当而群体性越级上访或“民转刑”案件。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的目标,有力地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为羊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五)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各类法律知识学习宣传活动。我乡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黑泥地社区、荣盛村委会),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黑泥地社区、荣盛村委会),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在申报法治民主示范村的同时,积极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在乡政府一楼大厅、各村委会(社区)服务窗口、农家书屋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宣传资料,供群众学习;在羊街社区、黑泥地社区、荣盛村委会公共活动场所设置法治宣传栏,把各类普法宣传知识融入其中。 

  (六)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情况。依照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相关规定和要求,将集镇管理专项整治开展工作过程在开远市人民政府网全面公布。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通过音视频记录、拍照等方式,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管理。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有效落实。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七)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是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及时梳理编制完成羊街乡权责事项清单并做好动态管理,在法定职权内积极履行职责,做到科学依法行政。二是加快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提供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事“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严格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和证明事项清理,梳理我乡证明事项清单,推进清理工作,清理取消证明事项1条。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千名干部联万企”活动,发动全乡干部职工走访乡内各中小微型企业、商铺,仔细了解制约所挂联企业发展的问题所在,做好记录并及时反馈,在乡一级能解决的就及时给予帮助,若无法解决的及时上报上级有关职能部门,请求协助。为我乡经济发展奠定良好营商环境基础。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完成政府权责清单梳理录入工作,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定期将各站所的办理事项在乡机关及各村公示栏张贴公示,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虽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持续创新能力还需提高,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二是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仍欠缺,数字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亟待提升。 

  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需要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有待加强,人民群众反映的一些法治政府建设领域问题有待解决等。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羊街乡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制定本单位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行政行为,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发挥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等法治工作队伍的积极作用,为羊街法治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二)提高认识,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编制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坚持依法治乡、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推进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用法守法。落实普法责任,切实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完善应急处突制度,完善应急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和各级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依法实施应急处理措施,依法做好信息发布、公共舆情应对,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不断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解机制,加大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力度,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级培训考试,并取得相应的证书及资格,使乡干部职工法制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加强。 

  四、其他情况 

  无 

  (此页无正文) 

  开远市羊街乡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