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89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7
信息名称
开远市机关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机关事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机关法治建设,为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全面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予以推进,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系统研究,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取得成效。我局班子引领学,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原则,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及心得分享会3次;结合干部职工大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专题学习会6次。切实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过程中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 

  二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紧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干部职工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共组织学习5次,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著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深化认识、准确理解把握、全面贯彻落实。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 

  一是强化学习,增强运用法治思维能力。注重学习引领,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周学习型机关等形式组织全体人员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依规治党论述摘要》及法律法规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全面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带头参加在线学法用法及普法答题测试8次;按照市普法办和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带头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10余次,将法律规定运用到依法行政中,运用到党风廉政建设中,在工作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严格杜绝违法操作,违规运行。     

  二是强化组织,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将法治建设贯穿于机关事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深入研究法治问题,主持制定年度法治建设系列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依法年度工作和重点任务,传达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间、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发挥领导的幸引和突破作用,结合工作实际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任务,带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三是强化落实,确保法治工作有序推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和《2022年度普法计划》,各职能科室认真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有序开展各项普法活动。 

  四是强化队伍,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着力配齐配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明确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三)提高制度决策,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推进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度,坚持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提交党组会议集体决策,邀请纪检职能部门人员与会监督,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会议全程纪实等机制,不断完善内部运行制度,局党组制度下发《开远市机关事务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集体议事,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内容进行规定,进一步提高进我局工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一年来,组织召开13次党组会议。 

  二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履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每年聘请了云南兴津律师事务所刘小林、陈莎莎、李怡然3位律师为市机关事务局法律顾问。我局在审查重大的经济合同、经济项目以及重要的法律文书等重要环节都积极主动与法律顾问咨询,认真研究分析合同里面存在或可能存在法律问题的地方,确保我局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循,有效推进了单位法制建设。 

  三是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逐步完善”原则,分级、分类制定并组织落实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制度,扎实推进机关后勤服务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根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机关事务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实施管理,增强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的操作性、有效性和科学性。 

  四是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管理,合理安排经费支出,认真执行预算批复,按时完成基本经费及项目经费预算执行进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持重大经费开支实行集体研究、大额审批。每季度一次在开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财政预决算,一年来,共发布25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 

  (四)依法高效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精简行政审批,优化政务流程。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2022年,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车辆报废审批16辆、过户审批9辆、新车购置审批5辆;根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办公用房管理科规划重建办公用房审批1项。认真对照“放管服”改革精神原则和相关法律法规,深入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领域的改革和专项治理工作。 

  二是完善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水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中,我局统一提供后勤保障服务。按照统一项目、统一标准、经费归口、资源共享的原则,创新服务保障模式。为市级部门提供办公用房维护、物业管理、公务用车服务、办公设备配备等后勤服务,有力保障了市级各部门平稳有序运行。构建公务接待服务标准化体系,公务接待服务品质明显提升。并编制了《党政机关会议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五)落实普法宣传,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 

  一是面向职工宣传。常态化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各类专题学习活动,以摆放宣传展板、粘贴宣传材料、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共组织学习3次;积极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1次,提高了干部职工知法懂法、遵法守法的自觉性。 

  二是面向企业宣传。依托“千名干部联万企”活动,对挂包联系的商家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深入剖析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十大风险、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签订合同应注意的问题及应对技巧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要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合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企业员工的法治意识,弘扬了法治精神,推进了良好的法治企业建设。让广大企业职工切实认识到法律是可以保护自身切实利益的重要武器,不仅要学法懂法,更要遵纪守法,自觉养成守法意识,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是面向居民宣传。每季度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中为挂联的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针对妇女、儿童、残疾人、农民工、失业人员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增强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和权益保障意识。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总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深入分析查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同志法治理念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活动宣传形式单一,与互联网结合不深入,受众面较窄。三是机关事务领域法治基础比较薄弱,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普法工作机制。导致的原因是浮于表面,普法宣传还需进一步入心入脑。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 

  头脑、把党的领导切实落实到机关事务法治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坚持学法、守法、用法,通过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习 

  近平法治思想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扩充职工法规储备,拓宽法律视野。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在全局营造深厚的学法氛围。尝试新的普法的方式方法,提高普法质效。 

  (三)推动机关法治化建设 

  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开展机关制度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机关事务业务水平,以高质量监督助力我局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开远市机关事务局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