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741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3
信息名称
中共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工作委员会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乐白道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事业取得新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从乐白道实际出发,深刻把握新时代法治工作特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得到坚决落实。认真落实第一学习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反有组织犯罪法》《宗教事务条例》《信访工作条例》《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理论中心组、街道党工委会议、行政办公会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截至目前,共通过理论中心组、街道党工委会议、行政办公会开展集中学法6次,组织法治专题宣讲会2次。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落实。一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统筹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决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村务监督,要求各村民小组在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时,决策事项提前报村级审核,小组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保障广大村民的知情权、表决权。三是坚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符合条件的相关站所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以及完成旧证换新证工作。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到位,规范公示及记录工作,为相关站所配备执法记录仪6台,对配合强制拆除违章建筑等执法现场实行全程音像记录。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对重要协议、重大突发性事件开展咨询论证和法律服务,促进依法办事和防范法律风险。截至目前,办事处共聘请法律顾问1名,18个村(社区)已全部配备法律顾问。 

  (三)抓好队伍建设,发挥引领作用。一是积极摸清法治人才底数,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努力提高街道依法行政水平。截至目前,街道在职职工中共有9人为法律专业毕业,其中,有1人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二是扎实推进村(社区)法治人才培养工作,通过村(社区)“两委”推荐的方式,共遴选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90名,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1户,并按时完成“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工作。三是加强示范引领。深入挖掘先进事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推选工作,加强榜样典型的示范引领。朝阳社区李莹荣获“开远市2016—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称号。 

  (四)聚焦服务发展,提升治理水平。一是依法处理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依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知识产权、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行政调解,及时妥善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今年以来,街道共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12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12起,调解成功512起;共接到市民信箱、红河热线转办15件,网上信访53件,上级转办事件42件,已办理答复110件,办结率为100%,未发生因调处不当或不及时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事)件。二是推行政务公开,强化权力监督。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的规定和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街道工作实际,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核”制度,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无误,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截至2022年12月31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开信息39条。通过实体大厅共接待群众2650人次,月平均办理事项及咨询服务220件,其中:办理服务事项1856件,来访咨询794人次。现场办结事项1856件,占所办理服务事项的100%,发放《云南省生育服务证》一孩335本、二孩322本、三孩37本,四孩3本,《云南省公民兵役证》177本。共收到1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到1份行政复议,未收到行政诉讼。 

  (五)做好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一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将普法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工作中向群众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防艾、殡葬改革、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深入人心。二是依托“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18个村(社区)通过召开会议、微信群宣传、LED播放、黑板报展出、“智慧云”广播播报、张贴海报等形式对《国家安全法》《国家情报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国家安全的相关内容进行宣传,促进宣传教育全覆盖,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国家安全知识,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能力,在辖区内掀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学习的宣传热潮。共张贴海报100张,发放各类宣传物品3000余份。三是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积极发动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及辖区群众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在线答题活动(第二季),提高公众的学习参与度。推进民法典进村(社区)宣传工作,共开展民法典微宣讲2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四是做好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充分利用辖区资源,通过召开会议、组织答题、收看宣传节目等方式,及时开展《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在全街道形成法治学习浪潮。截至目前,各村(社区)共开展《行政处罚法》宣讲14次,《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会议5次。五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通过发放《条例》原文、召开街道党工委会议和专题培训会议等方式,组织街道干部职工和村(社区)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积极营造干部带头学、职工跟进学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推进学习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共向街道领导、相关站所办(中心)和村(社区)发放《条例》100本。六是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特别是向农村少数民族群众、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等重点人群宣传《国家安全法》、民族宗教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七是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把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工作部署,组织召开乐白道街道2022年度全省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工作安排会,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宣传发动工作。八是配合市级做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创建工作。通过学习应知应会知识、参加线上法律知识测试等方式,推进宣传进机关,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想意识。2021年新录用公务员2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6人,已全部按时完成参加3次线上法律知识测试要求。坚持主题突出、完整准确的原则,在各村(社区)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以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开远创建工作,做好创建氛围营造,全面提升宣传的效果。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村干部、党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上有些懈怠,且本身法律素养就不高,难以发挥学法、用法带头模范作用。二是山区群众素质普遍较低,法治意识基础差,普法工作存在困难。不足的原因主要如下:一是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上还存在差距,工作责任压得不够牢。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形式不多,成效不够明显。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乐白道街道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继续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进一步树牢依法行政意识。抓实关键少数,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将法律法规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内容,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上级相关政策工作要求,扩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严守“三审”制度,持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让群众更好地获取信息。坚持经常性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持续推进矛盾纠纷、信访积案的调处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法治教育宣传。坚持将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综合运用辖区资源,通过召开宣讲会、观看视频等形式,以案释法,加强对反诈、禁毒防艾、交通安全等方面法律知识、行政法规等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宣传范围,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群众维护社会安全的自觉性,为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推进社会全面发展进步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工作委员会   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