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765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9
信息名称
开远市碑格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2年碑格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依法治乡工作,一以贯之地实施“依法行政、依法治乡”基本方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结合实际,以依法文明行政、多样普法教育、狠抓基层基础、社会管理创新为重点,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全乡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现将碑格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全年法治宣传计划,做到每月有主题,每月有活动,贯穿全年不间断。扎实做到强基础、创提高、抓落实、出亮点,实实在在地开展法治教育工作。一是全面铺开,扩大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利用街天、各种节日活动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结合“3.5”学雷峰日、“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类活动具体情况,进行法律咨询或法治宣传教育,共计发放《农村法律知识问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宣传人次达15000余人,在各中小学校、各村委会开展专题法制宣传讲座11次,宣传人次5000余人,在全乡掀起了学法用法新高潮。二是统筹协调,握紧法治资源优势合力出拳。逐步树立整合法治资源,以发动早、机构全、责任实、培训多为抓点,握紧法治资源优势合力出拳。召集全乡党员干部参加“八五”普法动员大会,并开辟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组织法制电教片展播。建立普法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由分管领导负责日常性工作。制订《碑格乡2022年普法宣传计划》,并列入年度考核,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中心、站所、村委会,建立相应奖惩机制。三是抓普法培训。先后聘请专职律师,为全乡干部职工、村委会班子成员、小组干部专题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四是形式多样开拓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内容。针对乡、村、组干部、行政执法人员、青少年、外来人口等人群特色重点加强宣传服务。集中面授与分散教育相结合,普法与法律知识解答相结合,法治与各种社会活动相结合,普法与法治村建设相结合,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 

  (二)始终坚持文明执法,树立法治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从党委会、党政班子会议重大事项决策等入手,结合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乡党委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制度,切实做到执法有依据,坚决杜绝违法侵权行为。一是推行政务公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深化“三公”管理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三公”网络监管平台要求进行管理,所有公务用车安装gps定位系统,并接受社会监督,并做好节假日公车使用报备工作;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一律在食堂安排工作餐,严格执行工作餐标准,做到先审批、后接待。二是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继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强化落实乡机关考核工作制度,实行每周考勤通报,通过查签到、查去向、查工作成效,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同时设立专门的投诉电话,开通正风肃纪投诉信箱,开展办公电脑全面检查,进一步加大对不良作风和不落实行为的监督和督查力度。 

  (三)秉承法治规范管理,夯实巩固民主法治基础。一是完善组织建设。认真落实村级民主自治制度,支持群众自治组织开展自治活动,规范有序地建立民主决策制度、民主议事程序,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都提请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二是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活动。以创建“民主法治村”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以落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为重点,将其作为乡村振兴建设有力抓手,使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三是推进和谐村建设。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开展律师进村和法律服务进村活动,努力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最大程度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目前,我乡6个村均配有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免费为村民提供各种法律咨询服务。 

  (四)健全稳控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平安管理水平。一是健全综治网格化管理机制。依托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把所有村纳入网格化管理,坚持“快办快结”原则,及时有效处理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法律咨询等问题,推动综治基层基础工作上水平。二是健全矛盾纠纷预警机制。按照“预防在先、警示在前”的原则,各村、各中心、站所均建立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形成信息员、小组、村委会、乡四级预警网络。预警信息员平时每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在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期视情随时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重大纠纷和上访苗头,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处,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切实防止民转刑案件和集体访、越级上访事件发生。三是建立健全联动调解机制。围绕全乡工作大局,建立“分类治理、以外调外、链式延伸、网格覆盖、联动联调”的多元化调解机制,全面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建立碑格乡联调中心。坚持分工负责和联合调处相结合,属地管理和集中调处相结合,做到信息联通、纠纷联排、力量联动、矛盾联调。到2022年末,全乡各级调委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5起,调解率达100%,无一例民转刑,民转信访案件。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人员不足,综治办工作人员既要负责信访综治维稳,又要负责法治工作,且对法治工作不专业,法治宣讲队伍人才少。 

  (二)群众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较为突出。法治信仰和法治理念意识还不强,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仍然存在。 

  (三)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丰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方式组织不够,群众学法效果不够明显。 

  三、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2023年的法治建设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构建和谐美丽新碑格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作为日常学习培训内容来抓,通过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会、党委会、干部职工大会,加强对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平台和阵地,抓好全乡党员群众法治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强化以案释法,组织干部职工、村组干部通过网络视频进行观看,增强干部法治意识。充分发挥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的职能作用,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律师或专业人员到学校进行法律知识讲座。聘请学校兼职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制专题讲座,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二)持续深入开展日常政法综治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在街天、重要节假日和日常工作中,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以及相关站所要积极依托政法集中宣传月、“3·8”妇女维权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宣传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等活动开展“禁毒”“安全生产”“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各种宣传活动。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岗位到人、责任到人,明确行政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权力的滥用,减少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公信力。三是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审查制度、执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执法监督制度。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针对我乡村务财务公开、社会保障、土地流转、环保问题整治等矛盾纠纷突出的问题,从实际出发,在村务财务管理、环保问题整治、土地管理、民事纠纷调处等诸多方面制订规章制度。 

    (五)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建设集盾纠纷调处、信访接待、法律宣传、网格化管理平台、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一体化综治中心1个,依托碑格村委会坝塘休息步道、架吉村委会文化广场和乡农贸市场建设法治宣传阵地,强化基层普法宣传。

     

  开远市碑格乡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