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十届人民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6-08 字体:[]

2021518日,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叶兴成同志在市行政中心327会议室主持召开市十届人民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红河州河长制办公室转发云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保山东河污染事件教训 全面加强全省河(湖)长制责任落实落细的通知》要求,听取了开远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2021年第一季度信访工作、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件办理情况的情况汇报,审议了《开远市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三年行动计划(送审稿)》《开远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施方案(送审稿)》等内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深刻分析了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全面系统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为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奋力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干在先、走在前。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污染产业,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要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治理机制,切实提高我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指出,通过实施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行动,打造一批绿色有机示范基地,加速提升绿色有机食品数量和质量,打造一批特色、区域品牌,发展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是落实州委建设云南绿色发展增长极部署,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具体举措,对做大、做优、做强我市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高我市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质量、品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将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工作与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奖补资金撬动作用,积极鼓励农业企业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做精做优、产品品牌做亮做大。

会议指出,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期间,开远市共收到群众举报投诉生态环境问题件8件,经核查,属实2件,基本属实1件,部分属实3件,不属实2件。督查期间,开远市高度重视,坚决做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做到每个转办问题第一时间研究,明确整改责任、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依法依规推进调查核实和科学精准整改。

会议要求:一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群众信访举报转办问题立行立改的严肃性、重要性,站稳人民立场,知责担责履责,确保所有问题坚决全面彻底整改到位。二是强化督促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三是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既要紧盯重大典型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又要举一反三,深入研究共性问题,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听取审议了《开远市农村公益性公墓墓穴安葬费资金分配方案(暂行)(送审稿)》《开远市关于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的意见主要任务分工(送审稿)》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