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一届人民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3-01 字体:[]

  2022年12月26日,市人民政府市长解凌云同志在市行政中心327会议室主持召开市十一届人民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开远市 2022 年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审议《开远市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搬迁安置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开远市农村饮水及水质安全实施方案(送审稿)》《开远市盛远博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人员职数核定的请示》《开远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 年)(送审稿)》《开远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 年)(送审稿)》《开远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增加公办幼儿园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制教职工名额的请示》8项议题。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定向领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起稳定经济发展的重大责任,认真谋划明年经济工作,对标对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省州工作要求,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实践为标准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党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做好我市“三农”工作。

  会议强调,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搬迁安置工作至关重要,要始终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全过程,用实际行动彰显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担当,切实把全力推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和务实之举。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精准识别、应搬尽搬,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突出的群众,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搬尽搬”。二要加强向上汇报衔接,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三要区分轻重缓急,市自然资源局加强统筹,按照风险等级分级分类做好搬迁安置工作,确保三年之内把隐患群众全部搬到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