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林木一生人

文章来源: 市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1

今天是国际森林日,恰逢春分。

此刻树木抽芽,山峦转青,春色正浓。穿梭在春山树林中间的却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不同的名字,不同的籍贯,不同的年龄,但他们都有着一样被太阳烤得黝黑的肤色,一样爬满纹路的脸庞,一样坚毅的眼神,拿着一样沾满泥土的锄头镰刀,背着一样的军绿色水壶,戴着一样的草帽,日复一日做着同一件事情,就是巡林。

现任大坪寨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的姜红就是其中的一员,他1982年参加工作,1999年调至大坪寨林场,那年是农历兔年,今年也是农历兔年,其间辗转24个寒来暑往,8760个日日夜夜,而大坪寨林场统共承担着开远市59055.6亩森林的管护工作任务。

 

当年风华正茂的他,如今已经满鬓银霜,皱纹满脸,已近暮年。24载春秋,每次巡林至少覆盖30公里范围,大坪寨林场13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前任场长李忠林因杰出成绩多次荣获市级荣誉称号,而现任场长姜红同样因为工作成绩优异多次获得上级表彰,他们都把自己如火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满山林木,用珍贵的青春丈量山梁的土地,保护林木生灵平安,而这样的青年今天仍然一代接着一代,一同践行着那一样的歌谣:林家儿女追太阳,风伴雨来箪壶浆。守好生命绿荫在,何惧青春付山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