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冬春救助工作 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灾群众心坎上

文章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1

2022年冬季以来,开远市先后遭受了低温冷冻、风雹、洪涝干旱等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给部分乡镇(街道)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开远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州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冬春救助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灾群众心坎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市自然灾害应急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对接市财政局和各乡镇(街道),及时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根据各类受灾实际及时召开党委会议研究灾情、制定资金分配方案明确各方责任要求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冬春救助工作顺利实施。

二是提前谋划安排,严格周密部署。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第一时间印发《关于下发2022-2023年冬春救助资金、物资发放工作方案的通知》《开远市2022-2023年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提前部署冬春救助工作。各乡镇(街道)自然灾害信息员逐村逐户排查摸底,建立健全《受灾人员冬春需救助台账》等基础资料,不断夯实救助工作基础。

三是突出救助重点,救助科学精准。按照专款专用、重点使用、无偿使用分类救助、重点保障的原则,综合考虑救助对象受灾情况、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和自救能力,优先做好损房修缮户和受灾的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以及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受灾人员的救助。

四是加强款物管理,确保到户到人。资金审核发放工作全部按照一卡通规程要求进行,实现资金不落地发放,物资发放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进行。各乡镇(街道)、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工作权限和流程,采用网络协同工作模式层层审核把关,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及时发放,物资全部按照“一对一”发放,2023年春季发放中央冬春救助资金救助资金204万元,发放救灾物资1300件,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五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实效。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力量按照分线分片责任制对各乡镇(街道)冬春救助工作情况进行督办检查。查看乡镇(街道)党委会记录、救助程序、公示情况以及发放名册等多方面进行查看,对违规发放的情况进行勒令整改,促进救助工作透明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