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潭镇:龙潭灯笼山“三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小龙潭镇 发布日期:2023/03/10  浏览次数:1

龙潭村委会灯笼山小组遵循乡村振兴总基调,不断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坚持抓好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动灯笼山小组经济社会发展更上新台阶。

做优特色产业  推动农村发展

灯笼山村全村有63291人,其中彝族280人,少数民族占比96.2%。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开远市灯笼山村建立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2家为养殖专业合作社,50多户人家从事生猪养殖,能繁母猪410余头,年产值达900万元。全村栽种玉荷花15000余棵,年收入可达21万元,平均每户年收入7000余元,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产业之一。自2017年引进柑橘种植以来,村民发展柑橘种植2000余亩,年产值500余万元。灯笼山独具特色的产业链,促进了当地民族团结、经济发展、人民幸福。

传承民族歌舞  加强文化保护

民族歌舞簸箕乐是开远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助力非遗文化传承,灯笼山推行三步走战略:一是积极组织专业人员对民间艺术作品进行研究,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演出和辅导,不断传承发扬优秀民族文化。二是组建青年文化队,逢年过节参加文艺演出,让群众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三是利用宣传报告积极向外推介,进一步激发民间艺人的创作热情,让传统的民族文化主动融入社会发展。

抓好生态建设  绘就绿美画卷

在距离开远市区46公里的灯笼山村,南盘江穿行而过,使其具备了典型自然河谷的地理优势。灯笼山始终坚持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制定《村规民约》,培育村民参与治理的主体意识,实现绿色发展、绿色惠民。目前灯笼山生态环境好转,分布众多野生猴群,村民经常划船至固定点投喂,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