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白道街道“四力齐发”织密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

文章来源: 乐白道街道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1

  聚焦重点,在强化责任落实上形成合力。一是研究部署,压实责任。乐白道街道严格贯彻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制,及时召开乐白道街道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部署会,下沉到11个村委会(农村社区)召开乐白道街道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了目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对全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培训到位,强化防火能力。不定期邀请市林业、消防、应急等方面专家开展对街道42名护林员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演练,进一步增强护林员科学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进入防火期以来,共召开部署会1次,工作推进会78次,业务培训23次,森林防灭火演练23次,全面提高整体战斗力。 

  多措并举,在强化宣传教育上相互助力。一是动员部署,全面宣传。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森林草原防灭火全过程,结合村小组村民大会、村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工作人员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开展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单。二是线上线下结合,扩大宣传。通过宣传横幅、智慧“云广播”、巡逻宣传车、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对相关法律法规、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及加强森林火灾预防的重要性以及警示案例进行宣传。三是下沉一线,宣传不留死角。通过入户走访,开展防火政策宣传、与农户签订《开远市森林草原防火农户责任书》,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到户,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切实将护林防火工作从“要我防”变为“主动防”;其次护林员每人配发1台“小蜜蜂”,巡山护林过程中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有关政策法规,向林区群众做好宣传,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不留死角。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宣传宣讲活动11次;悬挂、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80余条,翻新防火宣传碑牌3块,出动巡逻宣传车180余次,播放森林防火音频12000余次,粘贴省、州、市各级防火命令303份,粘贴警示案例196份,五彩旗20组100面;签订《开远市森林草原防火农户责任书》7800余份。 

  从严从实,在强化管护措施上持续发力。一是强化建设,消除隐患。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主要交通道路、农田、林园附近的杂草和枯枝落叶等易燃物进行全面清理,计划烧除隔离带6公里,确保火灾发生时能及时控制火情。二是加强值守,迅速反应。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建立林区巡查值班制度,根据值班计划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巡查,抽调街道干部职工12人组成6个工作小组,分组划片,下沉森林防火一线,分时段重点做好巡查检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三是盯紧关键,管控到位。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火源管理,在进山主要路口设立劝导站严格把守,在火灾多发、易发地段采取巡回检查。四是创新技术,扩大巡查。利用无人机对街道林区进行巡护,发现违规用火立即清理;利用位于楷甸村委会的螺丝塘小组,怡里村委会白马塘小组以及乍黑甸社区的左乃山的双光谱森林防火智能监控设备对林区的火情进行实时监控,截至目前,共开展巡山巡林180余次。 

  提早准备,在队伍物资储备上保障有力。一是配强队伍,责任到人。实行党政班子成员包保村委会(农村社区)—村委会(农村社区)干部包保村(居)民小组—村(居)民小组干部、护林员包保山头责任制;组建专业森林草原防灭火队1支(10人),投入50万元改建营房,实行集中统一食宿,从而提高专业队快速出动处置能力;组建“三防互助组”23支,加强防火人员力量。二是配齐物资,完善设备。配备各类防火机具99台(风力灭火机62台、风水灭火机22台、动力水枪15台),为加强村组一线快速处置能力,坚持把物资放在村组一线,先后下发90台扑火机具在林区周边的55个村小组。截至目前,街道林业站防火物资储备总价值达20余万元,超出5万元的物资储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