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自然资源局关于明威医院地块用地性质变更召开听证会的公告(第3号)

发布时间: 2023-10-31 字体:[]

关于开远明威医院地块用地性质变更召开听证会的报告,已通过开远市司法局审查备案,根据《云南省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方案》的规定和要求,现将开远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开远明威医院地块用地性质变更听证会报告予以公布:

一、参加听证会的人员情况

按照《开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红河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市自然资源局认真组织涉及利害关系人的代表、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共计20位听证代表参加听证,做到公开、公正。

二、听证会有关参会人员名单

(一)决策发言人

张思杰    开远市自然资源局城乡规划处副主任

)听证主持人

     开远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挂职)

(三)听证监察人

     开远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长 

(四)听证陈述人(听证代表)

听证代表名单(15名)

1.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开远分局(1名)  杨天俊

2.市人大代表(1名)  马雪波

3.市政协委员(1名)  阳国红 

7.法律工作者(1名)  杨新力

8.行业专家(3名)  周涛 李凤莲 林丽

9.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代表(8名)  焦红 梁丽 王红霞

徐晓辉 杨阳 白彬杰 蒋吉庆 康绍文

三、听证代表对开远明威医院地块用地性质变更的意见

本次听证会应到参会人员21名,实到20名。现将听证代表开远明威医院地块用地性质变更所提意见和建议归纳如下:

1.周涛专家评议:这个区域地块的情况我代表专家组作个简单介绍。这个地块在2013年以前是农用地,在2013年那一年,还是到我们城市环保局申请的红喜饲料,要搬迁到位于北土墙的那块地(明威医院方申请变更性质地块),在环保局那里办了环保手续。当时的地块性质是由农用地变成工业用地。办了环保手续以后,由于市场各方面原因,这片地一直都没有用作任何的工业用地使用,也就是说在这块地上没有产生过任何工业污染,但是因为当时红喜饲料搬到地块上以后,地块性质由原来的农用地变成了工业用地,现在这块地块从2013年到2021年期间,性质都是工业用地,但是在地块上没有产生过任何工业生产活动及污染行为。2021年明威医院把这片地买下来后用作明威精神病医院建设用。根据环保部门及国土部门两个部门的联合规定要求,从农业地或者是工业地变成“一住两公”地块,所谓的“一住两公”,一住就是住宅,两公就是公共设施、公共卫生,比如说医院、学校、政府机关单位建设,就必须要做土地性质的变更手续,因为用地性质之前是工业用地,所以就在我们环保局要求下,他们委托了第三方,编制了《开远明威医院土壤污染调查报告》,作为变更手续必须出具,经过调查了解,土地土壤对周围环境没有任何影响,对未来建设明威医院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我们环保部门报告就审批通过了,这块用地历史渊源大概就是这样。今天召开听证会,作为我们环保部门来讲,在未来建设医院的过程中,医院对外环境的影响,同时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是医疗废物,第二是医疗废水。医疗废物以后会跟相应的公司签订相应合同,定期进行清理。医疗废水,会要求有一套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达标以后排放。所以对于今天的听证会讨论,我们环保部门没有什么意见,同意地块进行医疗性质的变更。

2.林丽专家评议:这个项目前面我们已经看过了,不满足于要求的地方,之前已由我们专家提出意见,申请方已经全部按照我们的意见修改,在后期的建设规划中需按照国家的相关规范进行设计建设,该设置设施应相应进行设置,同意地块进行医疗性质的变更。

3.李凤莲专家评议:这边看了一下,之前说的6米的道路要求,他们也已经在图纸上做了标识,能满足规划后续的要求。因为两块地一块是保留原来的工业用地,只有一块变更成公共用地,所以要通过原来的工业用地进去,肯定要有条路进去,他已经做了规划,这边也没有什么意见,同意地块进行医疗性质的变更。

4.人大代表马雪波评议完善相关手续,没有其他意见。

5.政协委员阳国红评议这边手续齐全,同意变更。

6.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开远分局杨天俊评议:土地性质变更我没有什么意见,我有一个疑问,地块是分成两块,为什么名字不叫明威医院地块用地性质部分变更,下面一块没有变更是为什么?如果说地块二还要进行医院的其他附属设施建设,是否同时还要再对地块进行性质变更?其他没有意见

7.杨新力律师评议:我提一个问题,我看了这些材料以后发现现在的土地权利人叫马林辉,那么马林辉跟明威医院之间是一个什么关系?马林辉是权利人,那么明威医院显现不出来他对这块土地的权属,明威医院直接提出规划变更这个主体是否恰当?

四、评议会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规定和要求我局于2023101815开远明威医院地块用地性质变更召开听证会进行评议。参会人员根据各听证代表对方案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进行评议。各参会人员均发表各自的意见,归纳如下

本次听证会是为了使土地的用地性质更加科学合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使变更程序合法合规从利害关系人、专家和各位代表各方出发,在补充完善资料的前提下,原则上都同意开远明威医院地块用地性质变更申请单位也对听证代表提问进行了答辩:

1.对于为什么不同时变更问题,现在明威医院我们规划暂时只用得到一半,另外这一部分是要作为工业用地保留,进行银行贷款类操作,筹集一部分资金,到以后需要规划时,我们再来对另外这一部分来作规划,当然如果同样的要作为医院建设,我们到时候同样的就会进行二次变更。

2.对于明威医院和马林辉关系问题,马林辉是明威医院的主要经营人,也是法人、唯一的主要负责人。当时购买这块地时,是我们通过淘宝的破产拍卖网上进行拍卖的,所以当时就只有用马林辉的个人投保账户进行拍卖,而且也是由他个人出资,也不由医院出资。

五、结论

开远市自然资源局对开远明威医院地块用地性质变更召开听证会,符合《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的规定,各项议程均遵守了公开、公正、公平、效率的原则,实体合法,程序合法。

 

开远市自然资源局    

202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