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中秋,谨防胃肠“节日病”

发布时间: 2023-10-07 字体:[]

  乐享中秋,谨防胃肠“节日病”。中秋节,月团圆,作为举家团圆的传统节日,吃货们纷纷出动,硬生生把节日过成了“吃货节”。 

  月饼、柚子、柿子、芋头、田螺、板栗、螃蟹……美食当前,又是吃吃吃的节奏?和亲朋好友围坐一起,心情愉快之下,不知不觉可能就腹饱肚胀了。“每逢佳节胖三斤”大概就是这么来的,小心肠胃伤不起啊!秋季本是肠胃病高发的季节,加上节日胡吃海喝,更容易招惹疾病。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了解如何在节日 期间正确饮食,拥有一个健康的肠胃! 

  一、中秋期间肠胃病为何横行? 

  1、入秋之后,气候渐凉,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秋天气候变化较大,昼夜温差悬殊。而人体血管的扩张与收缩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胃酸分泌增加,胃肠易发生痉挛收缩,使胃肠道抵抗力和适应性降低,引发胃肠疾病。 

  2、以月饼为代表的油脂类食物是典型的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食品,不易被消化,同时还容易加重消化道负担。人们在节日里大量进食月饼,给肠胃套上沉重的“枷锁”。 

  3、节日期间不良饮食习惯及生活不规律的影响。节日期间活动多,亲朋好友聚会,暴饮暴食,很多人的生活规律被打乱,火锅、宵夜齐上阵,熬夜追剧,熬夜社交等都会导致胃肠功能被严重的削弱。  

  二、捍护“胃”健康,从“吃”开始 

  1、月饼虽美味,吃多了可不好。传统月饼属于高糖分、高脂肪、高热量食品,多吃很有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脾胃失调、肝火上炎、腹泻、长痘等。尤其是脾胃虚弱、糖尿病、胆囊炎、胆结石患者,更要少吃传统月饼。 

  2、品尝月饼最好泡一杯热茶或备一杯白开水,可帮助去油腻,同时由于茶所含热量低,相较于可乐、咖啡等饮料就更为合适。 

  3、吃蟹要注意。中秋节吃螃蟹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话有“西风响蟹脚痒”。不过,吃螃蟹有很多禁忌,有些人不宜吃蟹。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泻。此外,患有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的病人不宜吃蟹;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活动期的人也要少吃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吃或不吃蟹,因为蟹黄中胆固醇含量高,吃蟹容易加重上述病情。 

  4、餐前不喝酒水饮料。节日少不了喝酒助兴,很多人总是习惯在餐前先纵情饮上一杯酒,空肚喝酒不但容易醉,并且易损伤胃黏膜;碳酸饮料不止养分价值极低,还会阻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建议开席时,先不要畅饮,等进食一半时再饮也不迟,喝酒要恰当、适度。 

  5、饮食要有度,忌暴饮暴食。大家伙围坐在一起,菜肴丰盛、味道香美,想要控制到八成饱都难。接连吃上几餐,难免会让肠胃超负荷运转,造成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等,严重者会诱发急性胃肠炎、胃出血。此外,如果出现腹痛,尤其是上腹与左上腹剧烈疼痛,并扩散到背部与胸部,在数小时后达到顶峰,就要当心是不是急性胰腺炎犯了。 

  三、保护肠胃有妙招! 

   1、消积食—吃点山楂陈皮 

  肠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群,突然暴饮暴食之后,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饮食积滞,腹部胀满不适,胃中嘈杂、反酸、便秘等。这个时候,不妨吃点消食的食物,帮助消化,山楂陈皮茶能够促进胃肠蠕动,让积滞的饮食尽快进入肠道,排出体外。 

  2、解油腻—多喝开水促进新陈代谢 

  节日里,每顿饭菜都少不了油腻,所以大部分人都会出现脂肪摄入量过高的情况。利用两三天时间,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强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如果嫌开水没有味道,那么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3、养肠胃—喝点清淡小粥 

  三餐不定时或暴饮暴食真的很伤胃,中国人养胃的方式首选喝粥。粥要炖得黏稠熟烂,这样更容易消化,保护胃肠道黏膜。没有胃口,肠胃消化无力的时候,喝一碗清淡的粥,会觉得胃很舒服。 

  4、多食养胃食物 

  ①南瓜:健脾养胃。南瓜性温,味甘,含有丰富的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刺激,南瓜还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肠胃蠕动,帮助消化。 

  ②胡萝卜:增强脾胃抵抗力。胡萝卜味甘平,常吃可补脾健胃。 

  ③甘蓝:修复胃黏膜组织。甘蓝不仅能抵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概率。 

  如果您有“胃痛、胃胀、反酸、胃灼热、口苦、口臭、嗳气、腹泻、便秘、便血”等胃肠不适症状应及时去医院进行胃肠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花好月圆人团圆,值此中秋佳节,祝大家,家好月圆人长久,中秋佳节共团圆,月饼虽好,可不要贪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