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送医送药送健康” 上门服务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24-01-12 字体:[]

  为杜绝辖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情况的发生,1月3日,开远市大庄卫生院组织“三师共管”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及志愿服务小分队,紧盯“老、弱、病、残、孤寡”等重点人群,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进村入户为群众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上门服务,了解其既往病史、身体状况,提供免费体检,讲解用药注意事项及健康指导,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及时的医疗服务。 

  “王大伯,血压还有点高,降压药坚持吃,平常多休息。”春节前夕,在王大伯家里,家庭医生为老人测体温、量血压,做心肺听诊检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王大伯拉着医生的手连连道谢。 

  王大伯是开远市大庄乡桃树村委会监测户,身患残疾多年,腿脚也不方便,入户时发现王大伯有咳嗽、咳痰、气紧等症状,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在详细问诊后得知,他不久前被确诊为肺结核。他们立即向其普及惠民政策:按照国家政策,王大爷可以享受国家免费服药治疗,但因目前肝功能情况不清楚,不能进行药物治疗。 

  患者没有儿女,家中还有两位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家庭条件困难,因此想放弃治疗。为解决患者的就医需求,同时考虑到患者身体情况不能来回奔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免费为患者进行体检,现场采血送去卫生院进行肝功能检查,根据肝功能情况进行合理治疗。 

  随后,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带着检查结果到市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领取治疗药品,亲自送到患者手中,并对药品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再三嘱咐患者及家人,最近气温骤降,要注意保暖。 

  家庭医生团队体贴、细致的服务让患者及家属深受感动,他们拉着医生的手感激地说:“我因身体原因不方便出门,你们不仅来到家里帮我检查身体,还把药送到家里来,谢谢你们啦!” 

  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无疆的精神,让行动不便的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快捷的医疗服务,提升了群众的健康指数,温暖了困难群众的心,增强了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截至目前,该院进村入户25户78人,进行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10人,电话问诊15人,现场直接医疗救助5人,入院治疗3人。